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J.D.Power:裁判员和运动员 公正性安在?

  虽然中国汽车调查服务市场的规模已经超过百亿,但是整个商业调查行业发展却良莠不齐。

商业调查公司在国外赖以生存的公信力,目前在国内却好比皇帝的新装。

  11月28日,随着“全球最权威的第三方调研机构”J.D.Power亚太公司发布2008年中国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调研报告(APEAL),它今年所有的报告都已经出炉。这些代表“消费者之声”(J.D.Power的企业标语)、原本应该引起消费者很大反响的第三方调查报告,反倒在汽车行业内部又一次受到“万众瞩目”,因为它业已成为很多汽车企业年终人事考评的KPI (Key Performence Indicator,关键绩效指标) 重要指标之一。

  如果有一天J.D.Power的报告与猪肉的价格挂上了钩,那么所有人一定都会去关注它。所以,请对那些很关注它的人们表示谅解,毕竟此前已经有人为此丢了饭碗,尤其是在目前萧条的经济环境下,保不准就成了老板裁员的“欲加之罪”。

  可是,究竟是从什么时候起J.D.Power在中国的汽车业变得如此举足轻重?又是谁正在把这原本该是“一家之言”的评估体系变成整个汽车行业售后服务的标准?最后,请问有谁考虑过这样做的后果是什么吗?

  回答绕梁三日:这个世界只有一种声音是可怕的。

  最后,不管你是谁,如果你正一不留神穿着皇帝的新装,那么请你勇敢地终结裸奔吧!

  商业的矛和公信力的盾

  2008年APEAL报告的结果是,在七个车型细分市场中,一汽大众分别以速腾奥迪A6在低端高档中型车豪华车两个细分市场中位居榜首。

  就在J.D.Power发布此报告后的一天,《车•经济》获悉,继去年获得德国某著名汽车品牌在华的一家合资公司总价700多万欧元的商业调查项目之后,该汽车品牌在华的另一家合资公司日前又给了J.D.Power一个总价约600万美金的项目。而这两个项目都是该汽车品牌总部和J.D.Power总部在去年年初谈妥的一揽子计划中的一部份。据此我们能否预测,该合资企业明年至少也会在J.D.Power的报告中占据多个单项第一。

  当然,J.D.Power每年发布的都是“公正的、独立的”第三方调查报告;当然,J.D.Power受企业委托开展的调查项目肯定是要收费的;当然,我们谁也不愿意这两者之间存在预设的因果关系。只不过,披着“第三方”外衣的J.D.Power的真正身份还是一家公司,公司的本质就是“以赢利为目标”。

  J.D.Power中国区总经理梅松林博士倒也坦然:“J.D.Power喜欢挑战。”这句话的潜台词应该是,从2000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开始,J.D.Power一直与质疑形影不离。2006年以后更甚。

  从2006年7月爆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蒋雷和国内7家汽车企业老总对J.D.Power美国总部进行为期1个月的考察访问后,这7家企业的排名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开始,到2006年那场媒体对其调查专业性的集体责问,再到今年传出厂家要在金榜题名后花费60万元巨资为奖杯埋单的负面新闻,J.D.Power走的是一条“越被质疑越成功”的道路。

  且不论J.D.Power作为第三方调研机构的公信力如何,至少从赢利能力看,它的确成功了:早在2006年仅J.D.Power在中国一年的收入就可能在17亿元左右。据了解,他们一份报告的售价就在120万元以上,以此推算,仅销售报告一项,J.D.Power一年就能从中国卷走3亿元。难怪业内人士发出感慨:“J.D.Power怎么看怎么像犹太人开的公司啊!”

  在国外,公信力就是商业调查机构的生命力。只要树立了公信力,客户就会找上门。颇有些姜太公钓鱼的意味。然而在中国,说实话,什么权威的东西都可能变得面目全非。假设J.D.Power在中国的支点是公信力,那么它的工作重心就应该是争取最广泛地和消费者进行沟通。然而很可惜,至今中国的绝大部分消费者不识J.D.Power其人。还有一种假设就是,J.D.Power凭借母公司的资本实力和全球影响力,由于种种原因(调研成本是关键)首先放弃了在中国培育本土市场的公信力,而直接选择了走企业路线。

  后一种假设成立的结果是,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正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委托J.D.Power负责动辄几百万元的企业调查项目。“J.D.Power不会傻到承诺你明年一定会金榜题名。”一位熟悉调查公司运作内情的人士告诉《车•经济》,“但企业只要把日常所需要的各种内部调查培训任务打包交给它,就根本不用担心榜单。”

  结论:第三方调查报告“非卖品”的终极意义就是,为了委托性质的企业调查能够卖到更理想的价格。正如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于海所言:“公信力的最终目的是为商业能力服务的。”

  那么,手持商业的矛和公信力的盾,J.D.Power凭什么还能理直气壮地走在中国汽车调查服务市场前列呢?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