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胡茂元:上南合作有效发挥协同效应

胡茂元:将整合名爵 荣威的销售渠道

  【搜狐汽车】:在上南合作签约仪式上,您谈到“统一规划、统一研发、统一采购、统一生产、统一营销,发挥各方面的协同效应,做到一加一大于二”,从目前的整合进程看,这些思路得到有效落实了吗?

  【胡茂元】:应该说,通过推进“五个统一”,原南京菲亚特公司扭亏为盈,“变活了”;自主品牌名爵和荣威发展顺畅,“变顺了”;南汽商用车板块发展速度加快,“变快了”;南汽零部件和服务贸易板块拓展了业务范围和规模,“变广了”。

  去年12月26日,上南正式签约以来,双方坚持“全面合作,融为一家”的原则,按照“资源整合、文化融合”的思路,全力推进“五个统一”,很好地发挥了协同效应,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进展:

  第一,统一规划。基于两大自主品牌的品牌特性,基于主流市场、个性化市场的规划,基于双品牌的分工与协同,我们完成了品牌间的差异化定位。荣威品牌的核心价值定位为“贵雅亦激情”, MG品牌的定位则为“高附加值的个性化运动型轿车”。

  在对荣威和名爵品牌实现差异化定位的同时,我们对后续产品战略和产能布置也进行了统一规划。未来我们会采用平台策略,打破现在各汽车公司普遍采取的按品牌划分制造地的固有概念,按照不同的车型平台规划不同的制造基地。南京浦口将成为A级车型平台的基地。

  第二,统一研发。我们充分利用原南汽研究院的研发力量,建成上海汽车技术中心南京分院,与技术中心安亭基地、英国研发中心一起构筑起完整的自主品牌研发体系。目前,上海、南京、英国三地均采用上海汽车全球统一产品生成流程(GVDP),正在为自主品牌后续产品的开发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第三,统一采购。由于荣威、名爵的后继产品将采用共同平台,在技术统一的基础上将实现采购彻底统一;在A0级轿车(ZP)、A级轿车(AP)、B级轿车(IP)等平台上,荣威与名爵产品在造型上将因各自品牌定位不同而追求最大差异化;但在发动机、变速箱、前后桥、制动系统、转向系统和传动系统六大系统等“看不见”(顾客无法感知)的地方,将选择相同的零部件,以扩大采购规模,达到降低采购成本的目的。此外,南汽原有的供应商体系非常薄弱,供应商能力参差不齐,零部件质量难以保证;上南合作后,上汽对供应商体系进行了梳理,提升了整个供应链系统的可靠性。

  第四,统一制造。制造标准统一,荣威和名爵坚持以市场需求拉动生产,使生产体系以最短的时间完成产品制造,使浪费最少;质量控制统一,名爵引入上汽整车质量控制体系,进一步完善和提高质量标准,不接受、不制造、不传递有质量缺陷产品的“三不原则”深入人心。

  第五,统一营销。我们将营销功能从原来的乘用车分公司和南汽集团剥离,成立上海汽车自主品牌乘用车公司营销部,统一运作荣威、名爵品牌国内市场营销,以及实施海外业务的拓展。在荣威名爵经销商网络运作方面,我们的目标是将现在相互独立的销售、服务渠道进行逐步整合,推出“渠道创新”,以“组合式、多形态”的经销商销售与服务网络,为顾客提供更好更快的服务。

  上南合作一年以来,可以说整合初见成效,前途融合可见。融合可见的意思就是,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地融合,但是它的前途已经可见—南汽2008年减亏40%,明年再减亏40%,后年就扭亏为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余建约)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