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北美国际车展(底特律车展) > 2009北美车展评论

黎明前黑暗OR最后晚餐?看北美车展三巨头

  作为全球历史最悠久的车展之一,一年一度的北美车展也和底特律这座汽车城一道经历了美国汽车工业的百年风雨。通用福特克莱斯勒长久以来代表着北美汽车文化和作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的精神象征。进入2000年后,随着丰田本田等日系车企在北美市场销量的大幅增长,底特律三雄在激烈的竞争和连续几年的高油价面前逐渐黯然失色,去年的爆发的次贷危机更是造成美国汽车需求的急剧下降,来自市场的最后一击也彻底将“北美三雄”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北美三熊”!那么,在刚刚获得政府紧急援助之后,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又将以什么姿态迎接即将于本月下旬开幕的北美车展呢?

  对于刚刚在现金流困境中得以喘息一下的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而言,像以往那样在车展上一掷千金似乎已经成为历史了。

两家公司不得不开始逐渐意识到压缩开支的重要性,尽管对这两家公司而言,“奢侈、铺张、浪费”早已渗入通用和克莱斯勒的企业文化中,即便是这次美国政府参与其中,企业文化中的毒瘤也很难在短期内被切除。

  作为东道主之一的克莱斯勒在本次北美车展上将继续保持“零新车”状态,从去年10月的巴黎车展到现在,克莱斯勒没有在大型车展上展出任何全新车型,用岌岌可危来形容现在的克莱斯勒再恰当不过了。也许2009年将见证“美国三大”彻底成为历史的时刻,按照目前的形势发展下去,克莱斯勒将很有可能在今年被其他汽车公司兼并重组或宣告破产。

  和克莱斯勒相比,拥有多个品牌的通用汽车还没沦落到新车“交白卷”的地步,至少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品牌都还有新车将推出。别克品牌的新一代Lacrosse(君越)应该是本届北美车展上最值得国人关注的通用全球首发车了,为了能让更多的中国媒体亲临现场报道这款中级车的首发,通用汽车在去年10月临时取消了这款新车在洛杉矶车展首发的计划,并接受了上海通用的建议,于今年北美车展期间全球首发。该车计划今年4月上海车展期间在国内发布,预计今年5月国产新一代君越就将正式在国内上市。作为在国内市场迎战凯美瑞、雅阁的主力中级车,上海通用对新君越非常重视。

  除了新君越,通用的凯迪拉克SRX也将在本次北美车展发布后进入中国市场,2010款凯迪拉克SRX造型源自Provoq概念车,具备鲜明的Crossover风格,尽管在通用汽车的振兴计划中,大型SUV是需要被逐渐抛弃的车型,但对于中国市场而言,豪华品牌大尺寸SUV还是颇受国内高端客户的亲睐。未来通用汽车会大幅削减旗下品牌大型SUV的车型数量和产量,而将重点放在混合动力等新能源轿车上。同时,在本次北美车展期间,雪佛兰品牌也将推出Equinox紧凑型SUV,除了全新设计的造型之外,2.4升车型在高速公路路况下能够达到7.8升/100KM的油耗水平也是该车的卖点之一。

  福特可能是目前“北美三熊”中状况最好的一家,尽管福特在08年二季度曾出现了创纪录的86.7亿美元亏损,但在随后的几个月中,福特的自救行动比通用和克莱斯勒都要积极主动。在陆续出售了路虎、阿斯度马丁等品牌后,福特的亏损状况有所好转,年底前再度抛售马自达品牌部分股权让福特获得了10亿美元左右的宝贵现金。福特对本次北美车展的期望值也比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多许多。

  本次北美车展期间,福特计划展出包括林肯MKT、沃尔沃S60、野马GT和Taurus等数款不同品牌新车型,其中林肯MKT的推出也预示着林肯品牌复苏的开始,福特希望在未来用若干年时间将林肯从一个美国传统豪华品牌转变为一个世界范围内的豪华品牌,MKT可以看作是林肯全球化和年轻化的第一个尝试。

  而不久前发布效果图的沃尔沃S60则是另一款值得期待的新车型,欧洲媒体对S60的外观设计评价颇高,被坊间称为“有史以来最好看的沃尔沃轿车”也成为福特力推这款新车的信心所在。S60和S80一样,同样出自福特全球中级车平台,S60在外观设计上更像是一款沃尔沃版蒙迪欧。至于这款新车未来能否帮助陷入亏损泥潭的沃尔沃摆脱困境,目前还很难说,这一方面要看S60未来在欧洲市场能否获得认可,另外福特也需要认真考虑一下将这款沃尔沃S60放到中国投产,毫无疑问,市场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同样可以成为未来沃尔沃起死回生的关键。

  至于福特野马GT和Taurus则都是主攻北美市场的新车型,野马在美国具有相当深厚的群众基础,目前市场油价的低位运行对这款大马力跑车而言绝对是一大利好,问题的关键是未来美国经济何时可以复苏?在目前美国低迷的汽车需求下,油价再低也很难刺激新车销量的提升。Taurus则可以看作是美国版蒙迪欧,更加宽厚硬朗的造型也更符合美国消费者的口味。

  北美车展对底特律三熊而言,是黎明前的黑暗?还是最后的晚餐?从通用汽车、福特和克莱斯勒的现状看,北美车展或许可以让CEO们暂时忘却不久前的国会山听证和求援期间的辛酸苦辣,但短暂的车展之后,北美三熊却不得不面对一个更加不确定的未来,也许现在的黑暗对北美三熊而言,离黎明还很遥远!

 

 

(责任编辑:高璐)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