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全球汽车巨头面临生死劫 丰田预亏16.9亿

  12月22日,日本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公司发表声明,在2008财政年度中,丰田将出现自1941年开始公布年度收益以来首次年度营业亏损,预计亏损1500亿日元(约合16.9亿美元)。另外,丰田还将财年净收入预期调低91%,至500亿日元。

上一次丰田出现营业利润亏损是在1938年。自此,丰田70年不败金身被打破。丰田巨亏表明整个汽车业面临危机。

  09年1月6日,丰田汽车公司表示,由于汽车销售下滑的惨烈程度超过预期,库存继续上升,公司决定再次扩大减产规模。今年元旦期间,丰田一改往年人休设备不休的方式,在国内所有工厂都实行了不同程度的停产休假措施;此外,包括部分海外子公司在内,丰田共有11家工厂取消了夜班。

  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12月份,丰田在美新车销量同比降幅增至36.7%;2008年全年该公司汽车产品在美销量约为221.8万辆,比2007年下降15.4%,是1995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根据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公布的数据,2008年日本汽车市场销量约为508万辆,比2007年下降约5%,降至198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汽车市场萎缩令各大汽车厂商尝尽了苦头,尤以美国三大汽车巨头最为典型。究其原因,居高不下的劳工成本和经营战略失误令美国汽车业三巨头积重难返,在金融危机面前显得十分脆弱。危急关头,它们只好联手向美国国会和政府申请紧急救助。

  美国总统布什在2008年12月19日宣布,政府将提供紧急贷款以救援陷入困境的美国汽车业,这项计划总计174亿美元,将在2008年12月底和2009年1月份到位。其中通用将获得94亿美元,克莱斯勒将获得40亿美元,而福特公司则表示暂时不需要政府紧急援助。另外的40亿美元贷款需要在国会批准第二部分资金后方能提供。

  美国政府提供的贷款附有苛刻的条件。例如,两家公司必须在今年3月31日之前制订出盈利计划,否则政府将收回贷款;相对于其他债权人而言,这笔政府贷款有权获得优先偿付;两家公司还必须以“债转股”的方式将债务削减三分之二。此外,两家公司管理层应在2009年年底前和工会达成削减工资和福利的协议,将工人薪酬降至与日本汽车业同行相近的水平。

  欧洲市场下滑告急声声

  2008年11月份,欧洲汽车销量同比下降25%,降至不足87万辆,其中欧洲最大汽车市场德国的汽车销量下降17.7%;英国市场销量下降36.8%;法国市场销量下降14%;意大利市场销量下降30.3%。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12月份欧洲汽车市场更加低迷。由于金融危机在全球蔓延,银行的“惜贷”状况仍然严重,银行短期拆借利率高居不下。贷款门槛高,成本高,使大众、欧宝等德国汽车企业和相关的汽车银行出现了严重的资金流动性不足。

  彭博社刊文称,福特汽车正在考虑出售沃尔沃,以应对汽车行业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外部挑战。福特汽车公司在这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作出出售沃尔沃品牌的决定是充分考虑到全球汽车市场的低迷,而这一出售计划很可能会持续数月。福特汽车于1999年从瑞典卡车生产商AB Volvo处以64亿美元收购了沃尔沃品牌,直到去年这一品牌还维持着其收购时的价值。

 

 

(责任编辑:刘林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