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东风自主轿车营销之道

李春荣:东风造车没问题 生产多少卖多少

营销策略——冷水泡茶

  【李春荣】:我来到东风乘用车之后,最重要的就是建立营销网络,找到经销商,让他们来帮我办事。

我们要找到这样的人帮我们干。这些人都是投资家,他们没有理由说一定愿意干自主品牌,或者一定愿意干合资品牌。简单说,他就是为了赚钱。他为什么愿意帮你卖,不帮别的奔驰、宝马卖?为什么?有一家经销商跟我说,我就愿意跟你干,我就是不愿意跟那些大品牌干。我说为什么,你别忽悠我,你就喜欢我?他说为什么呢,很简单,我跟其他品牌干,他那个地域越来越小,跟你干,你有保障,而且还能卖到国际市场上去。

  我是07年6月18号来的,7月18号就开始干了,大概用了一百天的时间拿出了一套体系跟公司领导汇报,我们的营销策略就是八个字——精确精益、持续共赢。我们营销的核心,或者叫营销策略就是这么八个字,这八个字是比较雅的了,我如果讲的俗一点,就是四个字——冷水泡茶。

  这个营销策略不是八个字就完了,必须有一套打法,第一,这是核心,要持续盈利。这帮人给你干,他们是干啥的,他们是赚钱的,你说你跟我干啊,是持续盈利的,他会说你怎么保证我持续盈利,你别忽悠我,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就是网络,营销网络,这个网络是要精确覆盖的。举例说明,原来我们合资品牌一般一上来布一张网络,比如在上海,就是浦东一个,浦西两个。现在搞自主品牌,自主品牌的客户在上海哪儿?我知道他们在哪儿,我们经过我们的数据测算,觉得上海只能养活一个店,原来是三个店,现在变成一个店,我们精确覆盖,这个地域里面,这个东西只够咱们两个人吃,结果三个人吃,都吃不饱。还有两个放哪儿去呢?比如说,一个放昆山,第二个放南通。以前这两个地方是不设点的,都设到上海去了,我们看到报纸上都在说,现在向二三四线城市去了,就是这个意思。所以我在做网络布局的时候,原来在上海搞三个,现在不,只搞一个,还有两个放在昆山和南通,这样叫做精确覆盖。

  第三个就是资源不浪费。这个资源是系统资源、国家资源,现在建店拿的不是我的钱,但是他是我的生命的延续,如果他都不存在了,我也完蛋了,所以我把他们的资产看作是我们的资产。资源不浪费,两个方面:第一,能在上海建三个店的,这次只建一个店,还两个店在昆山跟南通。对建店来说,建在昆山,这个肯定便宜。你比如说上海建完店以后要招工,哪里贵啊,肯定是上海贵。在上海做广告贵还是昆山做广告贵,肯定是昆山好,这样就是资源不浪费,得到合理利用。

  第四个,我们讲的是 “四有”。有啥呢?有钱,因为汽车都是贵族在做,你看中东做车的都是地主老财。第一有钱,第二得有地,没地买不起,你卖车肯定不能在网上卖,第三你得有团队,第四你得有关系。搞好关系,如果没有当地的这些关系,你怎么为人民服务啊?不可能。包括各方面,工商、税务、媒体,如果你有这些关系,资源也多,就好办了。

  第五个,就是多元化。你比如我们找经销商是不是都找的一样的?不是,我们建店的标准都不一样。你比如说在北京建个店,跟在哈尔滨建个店,那费用可不一样,东南西北中的这些投资者、资本家,他们追逐利润,追逐利润都是一样的,你说哈尔滨赚五块,北京说赚三块,或者说北京说赚五块,东北的赚三块,他干吗?他不干。建店的标准不一样,但是追求的回报率是一样的。比如说在广东找一个,因为广东分布比较密,广东找个经销商重视的是,就像我们党组织一样,战斗堡垒作用,我们找了一个茂名的经销商,你把茂名这一块做好,不要你有多大的网络关系,你说你还有个网络在北京,不要,没用,就把它做好。在新疆,在内蒙就不一样了,幅员辽阔,新疆160万平方公里,占祖国领土的六分之一,也只能设一个点,这样的话如果他实力很强,他很快就能布出网点来,为更多的人民服务,不一样。所以我们强调多元化,不强调都是一个模子套出来的。

  第六个,很关键,可传承,什么叫可传承呢?比如在内蒙,我们建了一个专卖店,刚才说为什么叫凉水泡茶,合资品牌的做法是开水泡茶,一泡就可以喝。凉水不是,湘西有一首歌叫《凉水泡茶慢慢浓》,虽然不是一下就开了,但是越来越浓,味道越浓越好,开水泡茶是越喝越淡。

  【李春荣】:这样的话人家才会给你投资。为什么不去做奔驰宝马,却做你的自主品牌,因为虽然前期不如你,但是后期有希望。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地盘,这个地盘很关键,能收多少粮食,关键看你地盘。我们讲4S店专卖,啥意思?说白了就两条,第一,我许你一个地盘,第二个,你只能卖我的。我们的契约就是这样的,就这么简单,4S店就这么简单。

  现在情况是什么样呢?一个品牌在一个城市,五家、十家、十几家,都是不同的投资主体。一个品牌原来在北京,三个经销商,比如这是我的地方,后来过来一伙,又搞了一家,在这里卖,后来又搞了一家,这个地方就是我的,后来又搞了一家。经销商的地盘越来越小,真的是这样的。厂家这叫“精耕细作”,这个词最早是我用的,我应该去搞专利注册。

  现在我们说不行,这个地方是你的,只要你干的好,只要你还想干,我们就给你干。所以我跟他们说,我跟你们签约,内蒙,只要你干得好,只要你还想干,给你干,第二家也是你,第三家也是你,你就是我们草原上的大汗。

  我跟你签,就代表我们总经理跟你签。这个地盘就给你了。我们管这叫“可以传承”。

  所以有这六条措施,保证我们这个营销策略能够持续共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春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