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生机——在汽车产业酷寒中眺望希望

  生机之产业篇

  产业新政 破晓前的曙光

  受全球金融海啸影响,去年车市度过了一个“寒冬”。但随着2009年新春的到来,车市也迎来了春天。养路费取消、1.6升及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国家补贴换购1.3升以下排量机动车、新能源汽车驶上快车道等等,在一系列政策利好的刺激下,中国车市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看来车市这头“春牛”,会在新政策的“扬鞭”下,奋蹄前行,创个牛气冲天。

  从宏观环境看,燃油税的征收、国际油价的下跌、汽车振兴计划的实施、国家鼓励消费政的策频出,都有利于今年轿车市场的启动。从当前的情况看,估计好的宏观经济数据将从二季度开始大量释出,轿车市场走出拐点的时间应当不会晚于三季度。综合各种因素,预计今年轿车市场应当有10%左右的增长率,甚至可能更高。

  六大利好刺激车市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国家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对今年车市带来六大利好。

  ★燃油税实施车主减负

  政策:成品油消费税调整、取消养路费,以及连续两次降低成品油价格,减轻了大多数消费者的用车负担,也有利于尚未购车的准车主。

  影响:希望燃油税改革能将高速公路收费纳入其中,真正做到汽车在国内行驶 “畅通无阻”,再也不需排队缴费走高速。对车主来说,目前实施的燃油税意味着每年将减少了1000元的养路费负担。

  ★购置税减半车主得实惠

  政策:暂时减征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促使消费者集中释放购买力,对小排量车带来利好。从今年1月20日到年底,1.6L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购置税。2008年国产乘用车销量为675万辆,其中61%也就是400多万辆排量在1.6L以下。

  影响:如果今年维持去年的销量,将惠及400多万消费者。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表示,广州本田旗下的新一代飞度和锋范两款轿车的主力车型排量均在1.6L以下,实施购置税减免政策之后,消费者将获得4000元左右的现金减免,对于2009年广州本田销量提升将起到积极作用。

  ★汽车下乡最高优惠5000元

  政策:根据国家出台的政策,从今年3月1日到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L以下排量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影响:据测算,50亿元资金将拉动100万辆轻型货车和微型客车的消费。而2008年国内销售的微型货车和微型客车总量也就是100多万辆。

  ★新能源汽车驶上快车道

  政策:新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节能40%以上混合电动车,可获5万元的财政补贴;而燃油电池汽车的补贴为25万元;购车补贴标准最高的为最大电功率比50%以上的燃料电池公交客车,每辆车可获60万元的推广补助。此外,办法还提到,示范推广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须符合混合动力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与同类传统车型相比节油率须达5%以上,混合动力客车节油率须达10%以上;生产企业对动力蓄电池等关键零部件须提供不低于3年或15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的质保期限等要求。

  影响:自去年国际油价飙升后,世界各大汽车厂商开始将新能源汽车作为现有内燃机的替代品。然而对惠州广大消费者而言,新能源汽车一直是“只可远观,而不可近玩鄢”。如今,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开始升温。

  ★车贷放宽刺激消费

  2008年12月12日到14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了发改委系统工作会议,各地发改委主任和分管副省长讨论了包括钢铁、汽车、造船等在内的9大产业。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表示,正在制定针对汽车行业的救市计划,包括对车辆购置税的减免,金融信贷政策加大对汽车消费的支持力度等,这使得金融救市的细节日趋明朗。

  影响:在存贷利率不断下调的情况下,实际上对贷款购车的车主来说,压力已经得到减轻,如果此时再配合贷款门槛的进一步降低,贷款购车将会让中国老百姓的汽车梦想距离现实更进一步。

  ★汽车公积金,4000亿元的诱惑

  政策:继2008年11月11日递交《关于促进国内汽车市场恢复较快发展的紧急建议》、2008年12月9日递交《对<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的修改意见——降低购置税率》两个建议后,2008年12月25日,乘联会第三次上书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和银监会5部门,建议从放宽贷款条件、降低利率、设立汽车消费公积金三个方面入手,创造宽松的汽车消费信贷环境。而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建议就是:变住房公积金为住房汽车公积金,启动闲置在全国职工手中的4000亿元住房公积金,进入汽车消费领域。

  影响:如果让4000亿元的消费力得以激活进入消费市场,对哪个经济体来说,都肯定是个巨大的诱惑。对有计划购车的消费者来说,它意味着即使你没有购房,这笔被限制在银行的一大笔闲散资金也将得到盘活。

  市场预测:复苏比预计提前

  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去年我国轿车销售4976736辆,比去年同期增长5.7%。根据厂家公布的市场销售指导价计算,我国去年轿车市场规模达到6825亿元,比上年增长4.2%,虽然这已是近年来增长率最低的年份,但如此的增长率在全球还是最高的。

  去年我国轿车的市场销售平均价为13.9万元,比上年下降了0.1万元,去年12月的价格指数为92.5,是9月以来的最高点;12月的市场规模指数达到6627,是5月以来的最高点。纵观去年和前年的市场走势,均呈现出前高后低的局面,但值得关注的是2008年12月的销量,尽管低于上年同期,但环比销量增长率却高于上年同期,而且局部市场出现了价格反弹的情况,市场整体向好的迹象明显。

  鉴于油价下跌、政府出台汽车振兴计划、4万亿元的救市计划以及股市人气渐旺等因素,笔者预计今年轿车市场复苏的时间,可能比早前预计的三季度要提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