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两会-汽车专题 > 两会汽车访谈

南辰、张炤虎:四大四小说法是一种历史倒退

    不能取消股比限制 中方的集团抓住时机要占有更高的股比

  主持人之前我们做访谈的时候,专家说应该放开对合资企业的股比限制,不知道两位老师怎么看?

  南辰:这是我坚决反对的。

咱们做一个假设,中国汽车市场未来二十年市场前景会怎么样,无论是中方股东还是外方股东都会非常好。在非常好的情况下,现在企业制度股比越大你分到的利润就越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任何必要作出让外方持股增加吗?早期可能会说,你把股比放开,外方会拿来先进的制度,引入先进的人才。但是我们在守住底线的情况下,外方不可能再给我们留一手。大众宣布了未来十年的计划,没有任何撤出中国市场的意思。只可能是他在中国市场看到了商机,看到了中国市场对未来大众全球战略的重要性。这种重要性和你们未来放开股比是没有任何关联的。

合资公司是否该放开50对50股比
正方
应该,中国汽车市场是完全竞争的市场,国外车企在中国想生存,就得降低成本,本地建厂。
反方
不应该,这样中国车企更没有竞争力,国外车企更加不会共享技术。

  另外,我们要考虑上海通用这个例子,目前我们总认为外方是提供先进制度和先进技术的输出方,认为他们更具有市场营销技术的经验。但是现在通用已经在国际上陷入了很被动的境地。假如说当时通用占6成,上汽占4成。现在撤不撤资,中方没有任何话语权。

    在目前的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我们要看看我们自己的实力。随着新的调整振兴规划的出台,国家鼓励排在前十位的大企业再重组。我们无论是从内还是从外此消彼涨的条件变化去分析,你都没有理由去放弃股比,因为放弃股比就是意味着你放弃话语权,意味着你在未来中国汽车市场中的分红减少。而且就像我一开始说的那样,你目前不放开股比,一汽大众占大股,迈腾的新技术依然进来了。大众看不到这一点吗?他会因为中方占的股比高于我,或者是50比50,我们就不把先进的车型拿进来吗?从中国汽车工业长远发展来看,合资企业慢慢的正在成为一个更独立、更完善的汽车生产厂家的主体。比如说广州本田的雅阁要出自主品牌,这意味着什么?不管是谁控制股比,或者在50比50的均衡状态下,合资企业也没有完全的躺在母集团的土壤上不思进取。所以我觉得目前股比50底线不但中方这50不能退缩,而且要鼓励中方集团抓住机遇吃掉外方的股比。前一段有这种传言,说通用采购危机,有可能把上海通用的部分股份卖给上汽。后来通用否认了,通用为什么这么急着否认?他看到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商机。通用为什么在现金流这么紧张的情况下,仍然要信守对中国汽车市场里面十亿美元的投入承诺?难道说通用占60%的股比,他就会拿出更多吗?不是这么回事,我们应该看到决定他事情的主体还是母集团和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前景。所以我觉得没有任何道理去退缩。而且应该鼓励中方的集团抓住时机,占有更高的股比。

  张炤虎:我基本上也是持这样的观点。50比50的股比,从历史上来看,它在过去有它的贡献。因为过去中国汽车市场不太成熟,企业比较弱小。如果没有这个门槛让外资随便的进来设厂,我们的产业立刻空心化,什么都没有。另外一点,我们有很多的门槛,除了50:50,比如说严禁二手车的进入,也是为了保护弱小的市场。

    现在随着市场的发展,中国企业已经成长起来了,换句话说,我们没有必要再去考虑50:50放弃掉,还是保护掉。现在一个重要的矛盾就是在于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我把市场做得很大的情况下,竞争是很正常的状态。这时候我不需要放弃,也不需要特意的保护。我还是回归到刚才的观点,产业政策现在要做的事,不是把这50:50扔掉,而是应该想尽办法把市场做大,让合资企业、外资企业、民营资本、国企在一个更公平、更大的市场上竞争。这对于大家都是公平的。因为这个市场是唯一的一块市场了,最后的稻草。你不用限制他,他会自动的把他的技术拿过来。就像广州本田,为什么广州本田先于产业政策改变之前,就要明确的表明我要搞自主品牌。因为他的产品线就那几个,如果还死守着本田的商标,竞争力会越来越弱。他就会慢慢的把自己做大。即使我们的行业政策没有在这方面做出什么样的改变,因为市场发生了变化,所以它也会跟着市场的发展来变化。50:50,第一有历史贡献,第二,我们没有必要刻意的在乎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文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