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两会-汽车专题 > 两会汽车访谈

南辰、张炤虎:四大四小说法是一种历史倒退

  建议发改委、科技部牵头搞新能源研发平台

    南辰:企业之间、跨国巨头之间的竞争已经在白热化了。

你不再挥鞭子他也玩命的往前跑。反而在这种情况下再提出要不要放开,有点画蛇添足了。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情况下,逆势把中国汽车行业做大做强,通过这几大集团的整合,让自己有更强的势力。在新能源方面一定要有好的规划。他们做过测算,国内所有投入新能源的研发,可能还不如一家跨国巨头投入的资金。国内有多少企业在新能源方面投入很多资金?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牵头搞几个新能源不同种类的研发平台,由骨干的自主品牌企业共同出资,集中人力利用研发的孵化平台搞出几个电动车来、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的车,大家都可以供销其中的核心技术,但是你包的品牌是不一样的。

  汽车产业政策如何发挥更大的辐射力。比如说自主品牌的问题,我们就不得不提有关部门出台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这是业内这几天一直关注的政策。我们如果要调汽车产业政策,不能光调生产关,在流通、销售关都要变化。从汽车品牌的流通办法来看,它曝露了一大弊端,就是对自主品牌的扶持力度不够,导致了外方不但在生产环节,在流通环节的控制力越来越强。比如说一个外方的品牌,等于它的合资车的渠道和进口车的渠道他全掌握了。而且中方也贴了大量的钱为这一个外方的母品牌做了大量的广告。实际上这要立体起来考虑,我们这一版汽车产业政策的升级,要从生产带动流通、带动消费等一系列的政策升级。所以我们这不能光局限在汽车产业生产上,如果光局限在这个上面,就狭窄了。我们现在要以全产业链和更宽广的汽车社会的眼光来看待汽车产业政策。最早版的是汽车工业政策。后来改成汽车产业政策,当时是提高了准入门槛,建立退出机制等等,都是围绕产能和生产环节更多一点。其他部分,比如说柴油车都是一笔带过,都在产业政策里有体现,但是又缺乏足够的辅助细则的支撑。现在这一版升级的产业政策一大依托就是最近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汽车业调整振兴规划。他的核心就是两个字:调整和振兴。既有振兴又有保护的意思。调整要牵扯到结构调整。应该是站得更高的国务院的视角的体现。这一版的产业政策,不光从生产上,要以一种更高的、全面的视角,包括汽车下乡、包括合资企业自主品牌,汽车终端消费的保护和激励,这一系列的问题。

    主持人您提到新能源的发展方向,让大家合起来做,或者是分工来做。今天两会专家也有一个说法,能不能新能源照搬中国航天大飞机的发展模式。这是不是有一定的相似之处?

  南辰: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但是也不能完全照搬。我去年去义乌调研,现在玩具也是做的这种模式,地方政府提供楼房场地,每个企业拿出50万搞核心的电动玩具核心技术,有了这个技术以后,可以用在绒毛玩具、电动玩具上。汽车比玩具复杂得多。新能源汽车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的核心就是电池。目前我们看到比亚迪作为一个自主品牌企业在电池方面已经有了很多的技术积累。国内的奇瑞再搞电动车他也从电池搞起吗?你就浪费了大量的资金,而且不一定能够取得比亚迪那么好的效果。为什么不能由科技部或者是主管部门牵头,重点攻电池,比如说就在比亚迪这边。这样会节省大量的没有必要的内耗。

  张炤虎:包括本田、日产、丰田都有混合动力,但是很多电池都是用松下的。他不会说我不用松下,我用索尼的,这种体制他都不会浪费。

  南辰:据他们说混合动力钱一大部分都被电池赚走了。即使本田和丰田联合谈电池采购的价格也谈不下来。人家掌握了新能源核心的东西。假如说比亚迪在新一代的锂电池方面有了突破,对我们又主动了,核心的技术在我们手里。到时候不管比亚迪的汽车卖得怎么样,他的股票都会涨。因为有可能丰田也会向他够核心的电池,而且他掌握了定价权。并不像一般的比较低层次的汽车零部件,只能不断的削价。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文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