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两会-汽车专题 > 两会汽车访谈

南辰、张炤虎:四大四小说法是一种历史倒退

    四大四小的说法是一种历史倒退

   主持人关于重组,最近传出四大四小的格局,不知道两位老师现在怎么看?

  南辰:目前因为我们没有通过新华社授权发布,我们只是在各种非官方的报道,都是隐姓埋名的说,从某权威人士,但是我看这个事,我们只是确定兼并重组的精神和方向,但是具体怎么搞,还是要按视场规律和企业之间的需求,发挥他自己的能动性。

主管部门可以在比较好的企业之间扫除门槛、扫除地方障碍的作用。但是归根到底,重组还是要以市场之手来发挥作用。所以,目前这种说法我感觉有点束缚人们的想象了。本来他的重组我可以任意想象,如果又像过去,我们当时说北戴河会议确定的三大三小。实际上真正你提出来的大的方向会给企业带来一种惰性,我已经装入保险箱了,可能让他的思想变得麻痹、有一些惰性。从目前停留在传闻的角度,我觉得还是要这些企业放开思想。我只要说从市场中能发现重组的商机,我就果断的进行。

  张炤虎:三大三小是过去计划经济的产物,现在再提这个,至少我们乍听上去,好象有点倒退的概念。让那些企业按照市场规律进行自我的调节、资源分配。

  南辰:现在奇瑞、华晨、吉利既不算大,又不算小。他奋斗到今天这个地步,也杀出一条血路,你怎么能保证不在这几大几小现有的企业里面就没有黑马。所以我觉得这不是一个绝对的,也不应该把它看作一个绝对的,甚至是一种思想的禁锢,我面对这个就像圣旨抱在怀里,或者是抱着圣旨就产生了思想上的惰性。

  主持人这个观点还是有待商榷的?

  南辰:因为我们现在只是看到了有关方面不是正式渠道的一些报道。但是这些要明确,还要等待有关部门权威的表态。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美国这边的变化,美国的三大都是我们以前追赶的目标、方向,他们的模式都是我们一直奉为宗旨的。现在中通用等三大的格局都发生了变化。以前我们奉为先进的东西,现在的状况使人很混淆,到底什么是先进的,而且美国和欧洲的一些企业都纷纷在国有化。我们以前追求的自由贸易,现在反而感觉是一种倒退。这种到底是什么样的发展轨迹?这也包括了中国汽车产业下一步发展的问题。

  南辰:抓住两点不放松,第一,就是坚持中国汽车产业社会主义特色,坚持自己的路。第二,我之前采访了豪华车的德国汽车中国区的老板,他也赞赏中国在危机面前反应快,这是我们的一大优势。我们可以很快的从宏观到微观到中观相应的作出调整。这是他们不具备的优势。另外一点是科学发展观的指导。现在汽车产业如果不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思路,还走高能耗、高代价的思路,盲目求大不求强。这都是被美国的例子证明了的历史,是走不通的路。我们一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本着节约资源、节约能源的前提下,把产业结构往前升级。同时,掌控新能源的机会。总体我觉得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且要沿着科学发展观,同时,要保持我们的灵活性。

  张炤虎还是先做强,不要盲目求大。先把自己一步一步的发展做好。不要看着别人就好,一下子这么大规模,我们一定要做大,做大怎么办?最后就全瘫了。因为美国三大的例子是大工业生产,原来福特有一句话,不到五百万的汽车企业就不叫汽车企业,到了五百万什么风险都过得去,现在事实证明不是。我们现在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我们抓住新能源,然后我们从最基础的研发做起,我们一点点的发展,这是中国汽车企业应该走的一条路,虽然时间可能稍微长一点,但是不会出现大的风险,这是三大的教训。

  主持人我们现在应该怎么做,我们有一个什么方向。您展望下一个十年,中国汽车产业是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南辰:如果用十年,到2020年,可以肯定的是中国汽车市场在新车方面一定会发展成为全球第一大的新车市场。我们还是有这个信心的。因为从中美两大汽车市场的比较,即使美国经济复苏,又开始往上爬坡,但是跟我们的增速和前景相比,也是没有办法比的。所以到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肯定会成为第一大汽车市场。

    中国的二手车市场也会达到比较成熟的状况。因为现在我们的二手车和美国的二手车市场差得多,因为他们这么多年了,有很好的体制。我们汽车大规模进入家庭是90年代以后的事。真正到2020年的时候,二手车市场的运转和二手车市场的规模都会达到比较正常的地步。从汽车企业角度来讲,2004版的汽车产业政策中提出的到2010年进入五百强的企业。实际上我们是超额完成任务,上汽、一汽早就进入五百强了。我们能不能在2020年中五百强中排名更靠前。到时候我们能不能让中国的汽车企业杀进五百强比较靠前的位置,那也是非常鼓舞人心的。

  张炤虎:很多年前汽车一直是第一的,包括丰田也打入过前十名,但是中国的汽车企业即使进入,排名也是非常靠后。我们希望抓住新能源的机遇把我们中国汽车企业做强,做大是很顺其自然的事。应该抱着美好的希望,关键是自己要明白自己怎么做。我原来采访过丰田的一位管理人员,他说丰田能够走到这一步,丰田的精益生产方式是决定性的因素。我问中国企业能不能像丰田那样,他说可能。但是不能刚学两年就要开始跑,如果你一步一步的走,三年五年就可以做到丰田那样的上升轨道,就非常了不起。

  主持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杨文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