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315报道-汽车消费指导周 > 相关新闻

重庆市315特别调查:新车购买八大问题

  

  车主与保险公司在定损环节的分歧仍将长期存在

  在本次调查的800名汽车消费者中,新车购买价格在10万元以内的有37%,这部分人在过去一年的车辆投保上的平均消费约为3439元,其中最低的一位奥托车主仅购买了交强险;购买10-25万元级别轿车的被调查者约占49%,他们的平均投保金额达到4882元;25万元以上车型的车主在投保上的花费约8200元,最高的一位保时捷车主每年为座驾投保花费3万元。

  10万元以内车型的使用者绝大多数是工薪族,对用车成本的增减相当敏感,3400多元的保险价格(含交强险)对他们来说只是没超出心理预期。在调查中我们发现,除了交强险,这些车主几乎将不计免赔险作为首选,意在出险后能得到保险公司的全额赔付。

  约有一半的被调查者通过朋友关系购买保险,这部分被调查者多是老车主,已经弄明白保险理赔的环节。另一半选择在4S店投保,主要是因为4S店承诺出险后由他们代为理赔,免去车主到处奔波的麻烦。在调查过程中有车主提到部分保险公司电话营销业务,通过电话进行报价,但他们表示报出的价格远比自己到处询问的高,不明白为什么保险公司还要做费力不讨好的事。

  既然是通过朋友关系购买保险,那么折扣是一定有的。同时,在4S店买保险的被调查者也享受了折扣,但幅度通常没有前一种情况大。

  在被调查的人群中,出过险的占96%,没出过险的也有大部分是才购买汽车。换句话说,开车必定有大大小小的事故存在。被调查者在与保险公司交涉过程中,感觉最麻烦的就是“修复与换新件”的争议,保险公司出于成本的考虑,对介于修复与换新件之间的汽车部件往往采取修复的措施,但消费者又要求换全新的,这一矛盾存在于绝大多数被调查者的经历。

  当定损达成一致后,理赔程序就显得简单了,何况现在多是由4S店代办,若有严重事故,也是在一个月内就完成理赔程序。在和被调查者的访谈过程中,他们对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的态度和服务水平给予了较好的评价。

  之前的调查已经说明,很多被调查者将不计免赔险作为投保的重点,这也成为了日后理赔的关键。被调查者的多数理赔案件中,需要自己额外支付费用的情况很少,但也有部分被调查者由于各种原因需要对第三者进行赔付,约占定损金额的15%—20%。

  在整个报案、理赔环节中,被调查者认为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最令人满意。无论是事故性质还是车辆损失,他们在提取证据时都能做到与4S店的判断基本一致。并且在部件只维修不更新时的解释力度也让人能理解,没有故意刁难和隐瞒损失的现象。

  记者 潘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