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产销数据平台--汽车销量查询、分析、点评 > 进口汽车数据

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行业进出口分析

  08年4季度以来世界经济持续衰退,中国出口市场受到较严峻的冲击。

政府对国内外的经济演化趋势有极为深刻的认识和诸多对应措施,尤其是对国内汽车市场发展的政策导向有巨大的调整,确立了汽车行业的国民经济先导行业的定位,政策导向从抑制普及鼓励汽车消费升级向鼓励普及和节能减排转变,这对中国国内汽车市场发展产生重大的积极效果,形成国内外汽车市场的冰火两重天的巨大反差走势。

  在政策和国内市场旺销的积极影响下,扩大内需政策效果初显,进口车逐步企稳反弹。由于进口市场的滞后性,整车进口和零部件进口在09年1季度仍处于30%的负增长状态,但国内市场的快速回暖对进口市场的拉动将在2季度快速显现。

  世界经济的剧烈变化和随着次贷危机和石油价格暴跌带来了新兴国家的经济严重下滑,导致近两年中国汽车出口高速增长的的新兴市场的汽车需求严重下滑,而且出现了明显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这一系列变化导致中国汽车出口剧烈下滑,与国内汽车市场的快速回暖形成鲜明的对比。

  08年4月-09年3月的印度轿车出口33.2万台,增长53%,占其产量的四分之一。而中国的轿车出口仅占产量的5%,且08年4月-09年3月的出口量严重萎缩50%以上。两者的严峻反差说明中国轿车工业和印度的国际分工角色和竞争优势剧烈变化。跨国集团对中国的合资企业和印度的独资企业的国际定位分工很明确,中国的合资企业不能成为国际市场的参与者,印度的跨国集团企业的出口定位很清晰。同时中国国力增强带来的人民币币值上升较快导致中国汽车出口竞争力下降。

  世界经济大气候和人民币汇率问题、以及国际贸易保护等问题不是仅靠中国政策能够改变的。面对汽车出口市场的危机,尤其是1季度轿车出口负增长75%的严峻压力,企业和政府需要有效培育海外优势市场,建立根据地,防止出口市场大起大落的局面重演。

  一、汽车行业进出口总体走势

  1、历年汽车行业进出口增长分析

  图表 1 中国05-09年汽车及零部件进出口走势(点击图片看大图)

  注:此处汽车产品不包括摩托车及其零部件、排量≤250mL的发动机

  据海关总署最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1季度全国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出口贸易总额累计118.5亿美元,同比累计下降33%。(此数据与中汽协统计的海关数据口径稍有差异,此处不含摩托车类产品的进出口数据)其中:1季度进口累计金额54.1亿美元,同比累计下降30%;出口累计金额64.4亿美元,同比累计下降35%。1季度累计贸易顺差额10亿美元,创06年以来季度顺差新低。

  2、08年汽车工业进出口走势

  图表 2 中国汽车及零部件07-08年逐季走势(点击图片看大图)

  2008年下半年以来全国汽车及零部件进出口走势出现严峻的下滑走势。尤其是出口市场的09年1季度的出口金额大幅下滑到低于07年同期,成为汽车行业乃至整个出口产业中压力最大的行业。

  汽车及零部件出口走势的危机较严重。出口市场下滑仍在加剧,在4季度出现环比3季度出现23亿元大幅的下滑后,09年1季度的环比下滑27亿美元。

  汽车及零部件进口在08年3季度开始调整,始建快于出口的调整,而随后的下滑速度较慢,说明厂家的市场反应较快。而09年1季度的国内市场增长主要集中于中低端车型,加之进口跟随国内市场变化有滞后效应,因此进口仍处于较低水平。

  08年的汽车行业进出口的顺差处于23亿左右的停滞状态,09年顺差进一步下降到10亿美元。世界市场压力远大于国内市场。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