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第三款车驾到:体验讴歌TSX先进的驾驶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6日13:40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张南

  就像CR-V引领了一个中高级SUV时代,刘裕和希望凭借这款来自讴歌品牌的新车在高端运动型轿车领域继续充当领跑者。


   With BMW increasing their prices, the 3 series is moving out of my price range for when I replace my current one in 4 years. Depending on how much more Acura will charge for the V6, the TSX is a very good candidate at being my next car.

  2009年2月,本田汽车在美国芝加哥车展上发布了其豪华品牌讴歌产品谱系中重要的2010款TSX轿车。

有美国网友就此发表上述评论,认为这款车将可能取代宝马3系成为其下一辆座驾。TSX外型犀利,充满动感,并以技术先进著称。作为一款燃油效率很高的豪华车,它是讴歌品牌目前销量最高的车型

  现在,本田豪华品牌讴歌阵营里的这款车将挂上本田H标识由其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位于武汉的东风本田汽车公司生产、销售。这家一直欠缺中高级轿车产品的公司一下就迎娶了一款豪华轿车,确实是外界所难以置信的事情。

  东风本田总经理仓石诚司对《汽车商业评论》说,在美国销售本田雅阁的同时也销售讴歌TSX。它们之间的不同在于讴歌TSX高于本田雅阁,在先进性和驾驶性上面有更高的表现。

  尽管如此,你或许会说,讴歌作为豪华品牌在美国的表现不如丰田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但是就技术的先进、造型的前卫来说,前者已经不输于后者。因此,尽管讴歌在中国并不为人熟知,但是将这个豪华品牌旗下的一款重要车型放到中国并以本田品牌销售,无论如何,对于东风本田来说,是个巨大的机会。

  亦有人将这个巨大的机会解读为巨大的挑战,但是对于东风本田总经理仓石诚司、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负责营销的副总经理刘洪以及销售部副部长柳玉春来说,这个巨大的机会无疑就是一个再次证明自己制造能力和营销能力的机会。

  自2003年7月成立以来,东风本田采取滚动发展模式,探索出以市场为导向的紧凑型产销联动体制,快速成长、后来居上。2005年起,它连续三年产销增幅超过100%。2008年,逆市上扬,实现销量164216台,增长29%,为行业4倍以上。表面上看起来是小众车型CR-V思域CIVIC)两款车型均为各自细分市场翘楚。

  2009年前5个月,东风本田实现销售73358台,同比增长4.8%。在竞争对手不断涌现的当下,CR-V连续三月销量超过8000台;新思域CIVIC)则在1.8L销量普降形势下,销量及增幅均位居行业前列,5月终端销量达到8188台。

  有两项调查也足以显示东风本田已经步入中国汽车公司的第一阵营。在J.D. Power亚太公司公布的2008年中国新车质量调研(IQS)报告中,东风本田位居国内企业第一名。根据AC尼尔森调查,东风本田的品牌价值在中级车市场居于前列,在SUV市场上居于首位。

  按照东风本田计划,源于豪华品牌讴歌TSX的高端运动轿车,公司内部代号为SR-9的第三款产品,将于7月中旬之后正式发布。就像CR-V引领了一个中高级SUV时代,东风本田也希望凭借这款新车在高端运动型轿车领域继续充当领跑者。

  目前,这款车型已出现在工信部新车目录上。从目录透露的信息看,它搭载了2.0和2.4两款i-VTEC发动机以及5速自动变速箱,最大功率148kw/7000rpm,比广汽本田雅阁的最大功率高出16kw。此外,其长、宽、高分别为4730mm、1840mm、1450mm,轴距为2705mm,并配置215和225两种轮胎

  东风本田SR-9会在国内车展上会连续亮相三次——第一次是4月的上海车展,第二次是6月的深圳车展,第三次是7月的长春车展,然后就会在全国正式上市。

  如同上述那位美国网友那样,此间观察人士评论,如果你希望获得宝马3系般的驾驶乐趣,但不喜欢豪华车品牌的张扬,那么或许可以考虑东风本田即将上市的豪华车

  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清楚地表达了上述意思。他说:“这款新车不是和已经在市场上销售的雅阁凯美瑞这样的车型竞争,我们的竞争是放在宝马奔驰奥迪。你可以去感受它的驾驶乐趣,去真正体验它先进的驾驶性。”

  在深圳车展现场,围绕这款高端豪华运动型轿车,周围的工作人员已经是西装革履。而喜欢足球、羽毛球的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则刚刚喜欢上了高尔夫球运动。他从没有在练习场玩过高尔夫,而是直接进入实战,很快成绩就已经在100杆以内。

  在战争中学习战争,这是他的名言。对于如何打好高端运动型轿车这一仗,刘裕和似乎已经成竹在胸。就此,6月10日,待人温和的他以一种非常坚定的姿态在深圳向包括《汽车商业评论》在内的国内主要媒体谈论其对即将到来的另一场战争的感悟。

  《汽车商业评论》:你对东风本田引进的这第三款车的市场前景作何判断?

  刘裕和:整个来说,运动型轿车包括高端运动型轿车,是一个新兴的、尚未完全形成的细分市场,因此具有一定的风险和商机。所谓风险就是还不清楚有多少人可以接受,这个肯定有一定的风险,还需要我们来进行培育;但是也有一定的商机,因为是一个新兴的细分市场,竞争者也比较少,而且我们判断会逐渐地成长起来。

  这可能是一个小的市场,不太可能成为主流市场,将来可能也是这样,但是我们不太从众,就像CR-V-样。其实SUV也是一个小市场,但是我们希望在这个小市场获得大份额,CR-V做到今天这个状态,那就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们只要有一定的受众就可以了,我们从来没有想到它会成为一个大众市场。

  高端运动型轿车细分市场在中国获得消费者承认的最大障碍是什么?

  在中国,大家都知道,消费者买车都希望钱越少越好,车子越大越好,所以现在车子越做越大。其实,大和小要跟总体设计和动力性、舒适性、操控性都相关联,不是说小马拉大车就是最好的,其实是不好的。但是,这种观念很难改变,可能还要花费比较大的力气来培育。

  现在运动型轿车跟同级别标准型的轿车相比总是要小一些,跑不起来的话,这种运动风格怎么体现呢?中国人可能会比较,你花了25万,我花了30万,为什么我买的车子就比你的小呢?我觉得这个需要来引导,换句话说,标准型轿车和运动型轿车不是比较尺寸的大小。

  我们注意到了别克新君威,它从传统型改为运动风格之后,现在销量每个月在6000台以上,说明这个市场还是有一定的成长性。也许随着社会的进步,追求个性、追求运动感、追求品位的人群会逐渐增加。

  广汽本田雅阁上市之后曾经想把3.5L打造成一个高端产品,原来计划每个月能够销售1000辆,但是后来可能是品牌的原因,3.5L的雅阁销售很差,远远没有达到他们的预想。你怎么理解?

  我记得在上海车展的时候,有人说你凭什么是高端?每个车出来都说是高端?我要把这个品牌打造成高端品牌,不是你简单的说打造一个,它就出来了,它一定要有基础,所谓基础就是技术、品质和它品牌的来源。

  第一,从技术含量来说,它使用了比现在的车子更高一级的技术;第二是从品质包括制造品质来说。欢迎你找个时间到我们刚刚改造完成的工厂去看看,看看它特定的生产系统如何保证品质。我们在质量控制、在精度控制上要比现在的传统车型更高一个等级,明确的告诉你高一等。第三,从品牌上说。这个车子所有的要求——技术要求、配置要求、性能要求和品质要求——全是按照ACURA讴歌品牌同样的标准执行

  未来还有什么样的产品?自主品牌战略进展如何?

  我们执行的战略路线是小而精,就是导入一款车就一定要成功,但是并不是意味着对一款车型从一而终,随着市场的扩大,我们就会扩大产品线,所以我们现在有了第三款车型。至于之后会不会有新的车型,我可以肯定地说,一定会有;至于是不是涵盖所有的等级,那是另外一回事。

  但是,我们一定要注意到1.6升小排量的政策对中国车市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所以未来这个排量的车应该是一个考虑的方向,但不会把它作为我们的主打产品。至于(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过去有句话,我们一定会有所作为;现在增加一句,我们已经开始了。

  东风本田实施小步快走的策略,生产第三款轿车,会不会造成今年产能不够?

  我们去年五月份进行了一次产能改造,从日产500台改造到了600台,这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在去年年底完成了年产16万台的改造。今年五月份,利用节假日、长假,我们停了15天,用了15天完成了日产800台的改造,就是年产20万台。现在再看看我们的工厂,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装配线已经从原来700米扩充到了现在的1300米,焊装水平和能力大幅度提高了。

  你对今年以来中国汽车销售态势很旺作何评价?

  现在很多企业都是增产、增量不增收,卖了很多但是不赚钱。我告诉你们,我们增产、增收、增益。对一个企业来说,不是简单的量最重要,千万不要为了一定的量来牺牲品牌长期的形象,这个事情不可做,这只有相对的意义,不是说你现在达到多少万台就是英雄,然后明天就可以把自己的品牌毁了。这样的事情不能做!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