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京醉驾不再仅罚款 出车祸将被终身禁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2日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南京“6·30”醉驾惨案,让各界人士热议“醉驾处罚太低,以致屡禁不止”。昨日,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办传来消息,即日起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草案)》里,对醉驾造成交通事故者,作出“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身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规定,处罚之重,开全国先河。


  关于醉驾不再仅是罚款扣照

  上周,南京市江宁区检察院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将“6·30”特大交通事故肇事司机张明宝批准逮捕,而对于酒后驾车的长效管理,在全国持续热议。

  晨报记者注意到,在大半个月的持续采访中,不止一位交警“抱怨”:“依照交通法,对醉驾者处以15日拘留、罚款2000元另外扣照半年,这些已是"上限",无法再加重处罚,无法根治醉驾”;更有多位法律专家呼吁:尽早修改交通安全法,对酒后驾车加重处罚,或考虑增设“酒后驾车罪”。

  昨天下午,记者第一时间从法制办获悉,《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草案)》第八章法律责任的第六十条中,最新规定:

  “饮酒后驾驶机动车造成交通事故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醉酒后驾驶机动车造成交通事故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身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业内人士分析,这也就意味着,一旦规定施行,今后酒后驾车,不再仅仅是罚款扣照,“那也太轻了”;酒后驾车(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等于0.2毫克/毫升),只要你发生交通事故,就要吊销驾照;而如果肇事者为醉酒驾驶(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等于0.8毫克/毫升),除了被交警第一时间吊销驾照,还将终身不得再驾驶任何机动车。

  一个不容忽略的细节是,草案中对于醉酒驾驶非机动车也有严规:一旦被交警查处到,可被滞留(即暂扣)至违法状态消除。

  关于摩托车、燃油助力车将逐步淘汰

  对醉驾出车祸的重罚,仅仅是新规的一大亮点。法制办工作人员介绍,正在征求意见的草案(以下简称《草案》)中,对于南京今后的道路交通发展各项细节都有新规定,其中,就一直颇受争议的“燃油助力车上路”,在草案第六条中明确: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逐步淘汰高污染、安全性能差的摩托车、汽油机助力自行车(以下称燃油助力车)等交通工具,具体办法由市政府另行制定。”

  紧接着,在第十六条中又有规定,已经核发的助力车牌照自规定施行日起,有效期只有6年,具体表述如下:

  “燃油助力车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汽缸工作容积不大于30ml。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油助力车不得在本市生产、销售。本市(即南京)核发的燃油助力车牌证有效期限为6年,自本规定实施之日起计算,期满后予以注销。无牌无证以及悬挂非本市籍号牌的燃油助力车不得在本市道路上行驶。”

  记者注意到,由于近年来南京燃油助力车事故频发,在此次草案中,对助力车驾驶人的年龄、驾车时速等驾驶细节也有规范,甚至“细”化到了助力车载物的长宽高等,具体在草案第三十条中要求:

  “驾驶人必须年满十六周岁,没有妨碍安全驾驶的疾病及生理缺陷;携带准驾证;不得酒后驾驶;行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5公里;不得在禁鸣区域内鸣喇叭;夜间行驶应当使用夜行灯;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宽度左右各不得超出车把0.15米,长度不得超出车轮,后端不得超出车身0.3米;不得载人。”

  关于小碰擦不“快处”扣1个月驾照

  随着南京城机动车总量在上半年突破百万大关,来自南京市交通管理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南京每天的交通事故量中,近8成为“仅造成财产损失且基本事实清楚”的小碰擦,在此次草案中,对小碰擦的“快速处理”,首次作出了明确规定,具体为:

  第三十四条中规定:“道路交通事故仅造成财产损失且基本事实清楚的,当事人应当立即撤离现场再自行协商处理,到道路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服务中心办理赔偿事宜。

  当事人对事故事实及成因有争议的,应当迅速报警。”

  而在第五十八条中又明确:“违反本规定第三十四条第一款,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后未自行撤离现场妨碍通行的,处以警告或二百元罚款,造成交通堵塞的,可以并处暂扣一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

   关于停车不按顺向停的罚50元

  地铁修路、车辆暴增,在现今交通日益拥挤的南京城,停车已成为所有有车一族的“头疼”事。此次草案中,记者注意到,包括停车方向、距离等都有明确,“在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内停放的,依次按顺行方向停放,车身不得超出停车泊位。”一旦违反规定,最高要被罚款50元。

  习惯将自行车随处停放的骑车人也得留心了,草案中规定:“非机动车未按规定地点停放妨碍交通的,可以依法将其移至邻近的非机动车停放点,并通过标志牌或其他方式告知当事人”,同时明确“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关于司机穿鞋跟高4厘米以上罚50元

  驾车的美女们上车前,请注意脚下的鞋,看看鞋跟是否超过了4厘米。因为在此次草案中,对于这个容易忽略的安全驾驶细节,有明确规定:“不得有穿拖鞋、高跟鞋(跟高4厘米以上)、赤脚、吸烟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否则,被交警查到,除了警告还可罚款50元。

  关于左转弯等待区不进等待区的要罚50元

  为了利用有限的车行空间,在南京城越来越多的大路口,都增设了拉着白色虚线的“左转弯延长等待区”。

  开车人可别忽略这样的等待区,记者注意到,此次的草案中,对这项驾驶细节进行了规范:

  “通过有方向指示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放行同方向直行车辆时,有左转延长待转区的,左转弯的车辆应当进入等待”,否则,轻者被交警警告,重者,发现一次,罚款50元。

  有意见下周二前快提

  法制办工作人员表示,即日起草案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立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已在南京政府法制网全文公布。市民和各界人士即日起至下周二,都可通过南京政府法制网立法征集意见栏目,在线提交意见和建议,或邮寄至市政府法制办行政法规处(北京东路41号,邮编:210008);而一旦新规施行,《南京市道路交通管理规定》同时废止。 (来源:南京晨报)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