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京津塘高速治理货车超载导致堵车11小时(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5日09:0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彭科峰

  前晚9点半,受天津治超工作启动的影响,京津塘高速开始发生大规模拥堵。昨天早高峰期间,排队车辆一度从天津泗村店收费站排至北京大兴采育段,路程近30公里。至昨天上午10点,车辆方恢复通行,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止,泗村店收费站附近仍有小规模拥堵。

  塌桥引发天津治超

  7月15日,津晋高速公路天津塘沽收费站东侧800米处的匝道桥坍塌,桥上5辆货车坠落桥下,从桥下通过的李港铁路线被迫中断,事故导致6死4伤。

  事发后,天津市政府决定对高速公路超限超载加强治理。

  7月22日,天津市召开紧急会议,决定自7月23日起启动治超工作。天津市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关于加大高速公路超限超载治理力度的紧急通知》,决定在各高速公路严禁车货总重超过55吨的超限超载车辆进入。

该通知还要求,公安交管和公路路政部门要坚持24小时值守,对超限超载车辆进行严管重罚。

  次日,天津市高速公路管理处也发布紧急通知,称根据该会议精神,决定在京津塘高速55公里处封闭下行主线,一切车辆绕行泗村店收费站广场,超限车辆须经上跨桥返回北京方向,不允许继续通行,其他车辆经右侧匝道驶往天津。

  7月23日下午,这两份通知被发给京津塘高速公路管理方——华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北高速)。

  当晚9点左右,天津市治超工作正式启动,天津市交警、路政在武清区泗村店收费站附近设置路障,对出京方向的大货车进行盘查。受此影响,当晚10点左右,京津塘高速公路开始堵车。

  车辆排30公里长队

  当晚,泗村店收费站附近,排队等候的车辆排起长龙。由于未接到相关通知,不少大货车继续驶入京津塘高速。路途中,不少等候的司机在驾驶室内酣然入睡。

  华北高速监控中心的大屏幕显示,至昨天早7点左右,排队车辆已从天津的泗村店收费站延续至北京大兴区的采育收费站。在这段近30公里的路段内,挤满了等候出京的大小车辆。

  “京津塘高速启用以来,这还是第一次出现非事故因素导致的这么长时间的堵车”,昨天上午,华北高速相关负责人舒先生说,除泗村店治超点外,在塘沽附近还有一个治超点,但因为该点位于高速路以外,所以未在此处造成大规模堵车。

  因为长时间堵车,不少司机开始下车往前走查看情况,但截至昨天上午9点半,堵车仍在继续,排成长龙的车辆一动不动。

  北京封闭所有入口

  堵车后,北京交警、路政等相关部门迅速介入。

  昨天上午8点左右,北京交警关闭了京津塘高速路北京段的所有入口,指挥过往车辆绕行104国道或京津二通道。昨天上午9点多,大羊坊收费站前的电子屏幕滚动播出“高速路因治超严重拥堵,请绕行”等字样。收费站的工作人员介绍,从早7点多开始,他们就已经在不停提醒司机不要进入京津塘高速,但仍然有不少货车执意驶入。

  华北高速舒先生介绍,他们还沿途派出大量工作人员提醒货车司机,“有些司机等着等着就睡着了,就算前面的车辆开始挪动他们也不知道,所以我们得挨个拍窗户提醒”。

  司机一度强行通行

  长时间的堵车引发了众多司机不满。昨天上午8点多,四五十名货车司机在泗村店收费站广场将路政人员团团围住。当时,在场的路政只有十余人,四五十名司机走到盘查点前,合力将路障搬开,要求通过。

  “我们的车差点都被他们掀翻了”。天津市高速公路管理处在场的路政负责人陈先生说,随后,大量排队车辆未经过检查驶离高速路,堵车近11小时的京津塘高速路因此出现短暂畅通。

  陈先生说,他们按照上级指示,负责对超限车辆进行严格盘查,车辆通过速度确实因此减慢,“但我们这也是为了确保不发生更大的事故”。随后,他紧急呼叫支援,叫来20余名同事维持秩序,并最终将路障重新围上,指挥车辆继续接受检查,“我们也想呼吁司机配合,毕竟也是为了他们的安全着想”。

  治超将持续两到三月

  据华北高速介绍,昨天上午11点左右,天津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赶到泗村店收费站附近,现场指挥治超。在大批交警及路政的全力工作下,收费站附近的秩序恢复正常。

  受大批司机冲破路障强行通过的影响,京津塘高速北京段于昨天上午10点左右恢复正常同行,封闭的高速路入口也被开放。但11点起,泗村店收费站附近再度发生小规模拥堵。

  据天津方面证实,此次天津治超工作暂定两到三个月。对此,华北高速舒先生表示担心。他认为,如果连续两到三个月采取治超,京津塘高速出京方向的大堵车会频繁发生,“一检查速度就变慢,大车全堵在主路上”。他分析,大多数货车司机都选择京津塘高速出京,是因为收费相对较低,“货车司机不担心耗时间,因为他们知道总会放行”。但这样一来,选择开车出京至天津办事的市民则会受到影响。舒先生因此呼吁,市民若在治超期间选择京津塘高速出行,需保持耐心。

  截至记者昨晚8点发稿时,华北高速证实,京津塘高速尚未出现大规模堵车,但泗村店收费站附近仍有小规模拥堵,车辆通行缓慢。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