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为不寂寞拉妻子出公车 遭遇车祸单位赔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8日07:41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作者:岳巍

  为了路上不寂寞,出公车时带上了妻子,可这次旅程并不顺利,他们遭遇了车祸。

  丈夫当场死亡,妻子身受重伤。经交警部门认定,丈夫负事故的全部责任。

  那么,妻子的重伤该由谁来赔偿,是死去的丈夫吗?

  为了不寂寞 出公车载妻同行

  近日,记者从法院了解到此案。

  2008年3月29日,辽宁某物流公司司机刘某负责运输车辆去广州,为了应对长途行车的寂寞,刘某顺便带上了妻子一同前往。

  当车行驶到京珠高速公路湖北路段时,刘某驾驶的货车和另一辆货车相撞,刘某当场死亡,妻子身受重伤。经检查,刘某妻子第六胸椎骨折,因伤住院29天,后被定为九级伤残。

  交警部门调查后认定,刘某所驾车辆经两次改装,车辆加长,造成刹车不及时酿成车祸,刘某负事故全部责任。

  车祸中妻子受伤

  谁该赔偿

  刘某妻子认为,刘某是在执行公务时遭遇的车祸,她的伤应该由单位负责赔偿。

  但刘某所在的单位认为死去的刘某应负责赔偿,因为刘某私自搭乘妻子公出,结果遭遇车祸,责任在刘某。

  法院审理后认为,刘某妻子搭乘丈夫所驾驶的车辆发生了交通事故,导致受伤。虽然刘某负事故的全部责任,但该车的所有人是物流公司,物流公司对搭乘人员负有保证人身安全的义务,所以物流公司应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因保险公司是该车辆车上人员责任险承保人,应在保险额度内负责赔偿。法院最终判决赔偿刘某妻子7万余元。

  法官提醒

  司机半路搭人要慎重

  如果有人在路边搭车,你是否愿意让他们上车?

  这个问题,在记者调查的12位“有车族”中,有10位表示,出于自身的安全考虑不会让人搭车。但当条件限制在路边搭车人是个好人,不会构成任何危险时,有8位“有车族”表示应该帮助人。但所有人都不清楚,也从未考虑过,有人搭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责任该如何承担。

  法官对此解释说,对于乘车人因为交通事故而受到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害,司机均应承担赔偿责任。如果司机是在履行职务过程中,伤者还可以直接向其雇主提起索赔。

  为此,法官建议,司机不要轻易搭人,司机所在单位也应对司机进行经常性的纪律教育,并作出规定,司机在执行公务时不能让他人搭车。如果司机违反规定,对搭乘人造成后果的,单位在赔偿后还可向司机追偿。另外,给车上足保险也非常必要。

  

(责任编辑:肖声肃)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