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小企业融资获援手 广东将推网络银行贷款业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4日10:5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田志明

  昨日,建设银行携手阿里巴巴,与上海市、浙江省政府、杭州市政府等地方政府签署三方合作的《网络银行业务合作协议》,以网络银行信贷业务为起点,为中小企业客户(主要是网商客户)提供融资服务。

  此次三方联手,阿里巴巴、建行与当地政府各拿出2000万元共同组成“网络银行风险池”,对网络银行信贷业务进行风险补偿,从而大大增加了银行对中小企业放贷的规模。

据悉,广东省政府对该业务也十分感兴趣,建行和阿里巴巴不久之后就会与广东省政府一道,在广东省推广该业务。

  网络联保锁定风险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全球性难题,此次银行、政府和阿里巴巴采用三方联手,通过成立“网络银行风险池”的方式,贷款坏账率一旦超过1%,风险池中的资金就用来向银行抵偿,政府、阿里巴巴与银行共担风险,降低了银行的放贷风险。

  网络银行贷款业务是信用贷款,不需要任何抵押,为了进一步降低贷款风险,要申请网络银行贷款的公司,需要找到3家或3家以上企业组成一个联合体共同来申请贷款,且贷款企业和担保企业都需要在阿里巴巴B2B平台上有良好的信用记录。在流程上,符合贷款要求的阿里巴巴会员首先在网上向阿里巴巴提出申请,由后者将申请转交银行。而一旦授贷企业出现坏账,阿里巴巴和合作银行也会采取极其严厉的惩罚行为,对用户进行“互联网全网通缉”,以保障还贷。

  试点两年放贷款24.5亿

  建行与阿里巴巴的网络银行贷款模式,早在2007年9月7日就开始在浙江试点。据建设银行批发业务总监顾京圃介绍,在试点时间内,建行累计向1002个中小企业发放了贷款24.5亿元,现在不良率是1.2%,低于传统的不良率。阿里巴巴方面则预计,通过与建行、工行、中行、招行等银行合作,预计今年将帮助中小企业获得60亿元网络银行贷款。

  通过试点,网络银行贷款的优势得以体现:特色之一是效率高,传统贷款发放一般需要1个月左右,而“网络银行”一般只要1周左右;特色之二是担保方便,不需要抵押,只要联保体之间互保即可;特色之三是资产质量较高,由于“网络银行”业务有着网络信誉的无形担保作用,贷款不良率极低。

  正是看好网络银行在帮助中小企业客户融资方面的功能,各地政府部门纷纷加入该项目。昨日,上海市政府、浙江省政府、杭州市政府分别投入2000万,加入建行与阿里巴巴试点的“网络银行风险池”之中,北京、广东、深圳、江苏、宁波等省市也将于近日加入进来。

  本报记者田志明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