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晨汽车当务之急 提升自有品牌竞争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6日14:17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刘翔

  对急需资金的华晨汽车来说,当务之急并非傍大牌,而是提升自有品牌的竞争力和现有车型的盈利能力。

  华晨汽车差不多是中国最炙手可热的汽车公司了。有关一汽集团和广汽集团争相重组华晨汽车的传言还未消停,这家中国最早赴海外上市的汽车公司最近又和世界最著名的豪华车品牌之一的奔驰扯上了关系。

  本月初,华晨汽车的董事长兼总裁祁玉民在接受采访时说,华晨汽车正在谋求新的合资伙伴,并把目标锁定在奔驰身上。“双方将在商务车领域展开合作,并成立一家合资公司。”

  但是,按照中国的汽车产业政策,一家外资汽车公司不能同时在中国拥有两个以上合资名额。这意味着奔驰不可能在中国成立第三家合资公司。之前奔驰已先后与北汽集团和福汽集团成立一家乘用车公司和一个商用车合资项目。

  不过,祁玉民说,与奔驰的合作主要涉及改装商务车领域,因此不会受到合资名额限制。香港上市公司华晨中国(1114.HK)的一位高层更是言之确凿地说,双方有望在年底前达成协议,并可能新建一家工厂或利用现有工厂生产合资车型

  如果华晨汽车梦想成真,那么这家拥有自有品牌“中华”的汽车公司,将同时与世界最大的两家豪华车制造商成为合作伙伴。6年前,华晨汽车宝马汽车合资成立了合资公司华晨宝马,生产宝马汽车在全球最畅销的宝马3系5系车型

  祁玉民希望新的合资公司为其带来可观的收益。在他看来,改装车和专用车市场的容量虽然不大,但“市场效益会很好”。目前,中国的改装车和专用车市场不足1万辆。

  不过,即便华晨汽车全部占据中国改装车和专用车市场,其盈利也不足以破解华晨汽车面临的资金短缺的难题。华晨汽车现在急需的不是跟哪个大牌新建一家合资公司,而是如何提升现有车型的销量和盈利能力。

  今年上半年,受益于小型车骏捷FRV(两厢)和金杯品牌面包车的畅销,华晨汽车整体销量同比上升21.5%达到15.2万辆,但为其贡献主要利润的主要车型华晨宝马3系5系中华品牌下的骏捷尊驰,销量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骏捷同比降低了52%,尊驰销量下降60%。

  华晨汽车旗下金杯汽车(600609.SH)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其2009年1到3月份的净利润为-1.48亿元,结束了2008年间的短暂盈利局面。而旗下的主要上市公司华晨中国也受主力车型销量下滑影响,盈利前景并不明朗。

  为了摆脱这一局面,上月中旬,华晨汽车在北京水关长城一口气发布了两款新车新尊驰骏捷FSV,同时宣布“二次创业”计划:在全国布局四大生产基地,产销目标从去年的28万辆提升到45万辆以上。

  但是,受困全球经济不景气导致的资本市场融资功能的丧失,华晨汽车现有的资金能力无法满足不断扩张的需求。此前,华晨汽车就因为缺乏足够的扩张资金而成为众多中国汽车公司的并购重组对象。有消息称,一汽集团和广汽集团都对华晨汽车虎视眈眈。上月底,还传出其掌舵人祁玉民受累业绩不佳离职的消息。

  虽然这些消息现在看来只是一个误传,但祁玉民能否筹集到更多的资金,将是华晨汽车摆脱困境的关键。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