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档二手车购买力下降 车商面临生存危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3日10:09
来源:大河网 作者:综合报道

  二手豪华车车商面临生存危机

  从9月1日起,新的汽车消费税政策将开始实行。此前曾有人分析,国内大排量二手车的售价将因为大排量新车消费税税率提高而上涨,最高涨幅可达数十万元。对此,杭州二手车业内人士认为,大排量二手车涨价的可能性较小,相反,一些车商为了更快回笼资金,可能会不惜降价销售手中的大排量二手进口车。而且由于大排量二手车的生意越来越难做,目前已有专门做二手进口车生意的车商准备转行做其他生意。

  大排量汽车消费税9月起上调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决定从9月1日起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

  新颁布的汽车消费税政策包括:提高大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排气量在3.0升以上至4.0升(含4.0升)的乘用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排气量在4.0升以上的乘用车,税率由20%上调至40%;降低小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排气量在1.0升(含1.0升)以下的乘用车,税率由3%下调至1%。

  这一消息使得有关汽车消费税税率的传言终于尘埃落定。事实上,早在汽车消费税税率调整的消息出台之前,坊间就已经充斥着各种传言。

  一个流传最普遍的说法是,此轮税率调整将主要针对排量在3.0升~4.0升之间的车型,税率将从原来的14%调整至25%,排量在4.0升以上的车型,税率将从原来的20%上调至40%。

  在此传言的影响下,有业内人士认为,以目前售价135万元的奔驰S350为例,假若消费税真的调整,其售价增幅将达到20万元,而售价221.5万元的奔驰S60[综述 图片 论坛]0也将增加50万元。而由于二手车的价格一般都是参照新车的价格,因此,很多人认为,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税率上涨后,大排量二手车的售价也将随之上涨,其中涨幅最高的可达10万余元。似乎大排量新车和大排量二手车涨价已成必然。

  大排量二手车会不会涨价?

  既然大排量车的消费税税率上调目前已成既定事实,那么,税率上调后,诸如二手奔驰宝马保时捷这样的大排量二手车会不会也跟着涨价呢?

  有一种看法是,今年经营大排量二手车(主要是二手的高档进口车)的经纪公司有可能捡了一个大便宜。因为交易周期的原因,在两三个月以前他们已经收购了大批的高档二手车消费税的上调无疑让这些车的价值提高了不少,如果政策实施,相信一两个月以后会很快反映到二手车市场,进而导致这些车的价格坚挺。因此,目前这些二手车商并不用急于销售,大可静待新税率实施后,卖个更高的价钱。

  浙江旧机动车交易中心总经理韩光裕却并不这样认为。在他看来,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的税率调整后,二手大排量车比如二手的高档进口车的确有可能出现涨价的情况,“但最多只是一些年份较近的二手进口车涨一点,比如才上牌2-3年的高档进口车。”

  他表示:“如果奔驰S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或者宝马7系[综述 图片 论坛]的新车格上涨20万元到30万元,而二手车的价格是根据新车格估算的,那么肯定会对二手车的定价产生影响,有的二手车商是有可能乘机调高转让价的。”

  不过,韩光裕接着指出,“如果是年份比较老的高档进口车,价格不可能因此而上涨,因为它们的成本并没有在新消费税后增加,而且由于年份老本来就比较难以转手,如果再涨价不一定能卖得出去。”

  部分进口二手车公司欲转行

  比韩光裕的看法更坚决的是浙江奔达二手公司的总经理李涛。这位专做进口高档二手车生意的当家人,对于大排量二手车的转让价可能上涨的说法给予了坚决的否定。

  李涛很肯定地表示,大排量车的消费税上涨后,二手车不会跟着涨价。因为大排量的二手车主要是高档的进口车,而消费税主要是针对新车的,“它只能影响进口新车的价格,并不对二手车交易产生任何直接影响,二手车的交易成本并不会比消费税上调之前有所增加,既然交易成本没有增加,价格上涨就缺乏基础。”

  李涛说:“恰恰相反,现在高档二手车反而比过去更便宜了。例如2001年上牌的奔驰S5[综述 图片 论坛]00,过去60万元左右才会卖,现在50万元就可以成交,便宜了10万元钱。”

  为什么不升反降?李涛表示,这主要与今年的经济气候有关。高档二手车的买主主要是中小企业的老板,他们买车主要是做生意撑面子,大老板是不会来买二手车的。但是中小企业抗风险的能力比较差,在今年融资难、成本攀升、人民币升值等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不少中小企业的资金链都断裂了,有的甚至倒闭了,剩下的也生存艰难,使得高档二手进口车的购买力大幅下降,“没有人来买车了,二手车商只好调低价格,有时候亏本也卖。”

  他表示,现在高档二手车的生意很难做,有时候一个月连一辆车都成交不了。据他透露,浙江奔达二手公司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的成交量下降了60%都不止。

  作为杭州最大的进口二手车经纪公司之一,浙江奔达的遭遇其实反映了整个行业面临的生存危机。据了解,由于成交量大幅下降,车辆无法及时转手,收购进来的高档二手车长期积压,占用企业大量资金,很多进口二手车经营者都面临着较大的生存压力,再加上现在银行对这些二手车经营企业的贷款收紧,部分公司已经难以继续维持经营。

  据官方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有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李涛透露,如果市场持续这种状况,自己也准备改行了,“继续做高档二手车将没有出路。”

  事实上,在李涛之前,杭州二手车市场已经有一些原来做高档二手车生意的车商开始转向中低档二手车了。省内一批曾以品牌经营作为特色的豪华二手车商在此非常时期为寻求生存空间,也不得不转型兼卖中低档二手车

  “现在的情况是,有人来卖车,我们都不敢收了,因为担心没办法转手,所以收车非常谨慎。”李涛说。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