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林省将酒后驾车纳入个人信贷不良记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3日10:23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作者:刘长宇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拟将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纳入个人银行信贷不良记录。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称,我省准备开始酝酿此方案。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查处酒后交通违法行为22.2万起,比去年同期增长1.8万起,上升8.7%。公安部近期将再次部署专项整治行动。

  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称,同时准备会同文明办等单位,把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纳入文明城市测评和单位内部管理考核,与违法者的个人评先评优挂钩,与其单位的文明单位评比挂钩,凡酒后驾驶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或醉酒驾驶的,实行“一票否决”。还要协调保监会、银监会等部门,将酒后驾驶行为与车辆保险费率和银行个人诚信体系挂钩,凡酒后驾驶发生重大事故或醉酒驾驶的,要提高车辆保险费率,并纳入个人银行信贷不良记录。

  另外,还准备积极开展立法调研,借鉴国际通行做法,修订酒后驾驶的认定标准,细化酒后驾驶的处罚标准,加大对酒后驾驶交通违法的惩戒力度。

  “将违法行为纳入个人银行信贷不良记录,会使违法者难以贷款买房、买车,从而提醒其违法要付出的代价很大;纳入单位内部管理考核后,由于违法行为导致个人和单位不能评优,这样的压力会使一些违法者有所顾忌,肯定能起到很好的警示效果。”省交警总队有关领导说,“一旦交管局要求各地实施,我省将立即行动起来,将此事纳入工作日程。同时,也不排除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我省有率先实施该举措的可能。”

  处罚酒后驾车 长春出新规防执法“抽条”

  一、严格执行24小时报告制度。值班民警对当日发生的酒后驾车肇事案件,于次日早晨上班时,必须向大队主管事故处理的领导认真汇报,决不许隐瞒不报、漏报。

  二、遇有酒后驾车肇事案件发生,办案民警到达现场后,要按规定采取适当手段有效控制违法行为人,及时联系公安医院抽血取证,绝不允许违法行为人发生事故后逃逸,绝不允许因事故当事人“私了”而放弃对酒后驾车违法行为人的处罚,防止酒后驾车违法行为人因继续驾车而引发次生事故

  三、各大队主管事故处理工作的科、队长要做好督导、检查工作,对涉及酒后驾车的交通事故,一定要及时督促办案民警迅速处理,从严、从快处罚酒后驾车违法行为人;要做好事故卷宗检查工作,遇有处罚酒后驾车相关法律文书不完备或有错误的,要及时督促办案民警予以补充、更正。

  四、将实行“责任倒查制”,再发现对酒后、醉酒后驾车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处罚项目不全或违规从轻处罚(无从轻处罚的情节)的现象,将严肃追究相关大队主管事故处理工作的负责人及办案民警的责任,对违反工作纪律及规定的单位、个人给予支队通报批评,通报情况将记入当月评比考核。对于情节严重的办案民警,限期调离事故处理岗位。

  

(责任编辑:戴贤军)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