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与澳FMG达成协议 铁矿石谈判初现"中国模式"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8日08:36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钢厂与澳FMG达成协议:粉矿价降35.02%,块矿价降50.42%

  综合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中国钢铁工业协会17日公布了中国钢铁企业与澳大利亚FMG公司达成的铁矿石谈判结果,其中具有标杆意义的粉矿价格比去年长协价下降了35.02%。

  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表示,以宝钢为代表的中国钢铁企业与FMG公司经过充分交流和认真商讨,以合作互利为共识,对2009年度中国钢铁企业进口铁矿石价格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谈判结果。FMG公司承诺销售给中国钢铁企业的铁矿石实行一个价格,即粉矿干基离岸价每吨度94美分,块矿干基离岸价每吨度100美分。

  与去年的长协价相比,与FMG达成的粉矿价格下降了35.02%,块矿价格下降了50.42%;中国与FMG达成的合同,其有效期是今年7月1日至12月31日。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表示,根据谈判惯例,中国还将参照与FMG达成的结果,与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进行进一步的谈判,因此,今年的谈判并没有完全结束。

  今年5月26日,澳大利亚力拓与日本新日铁公司达成了今年的铁矿石谈判首发价,粉矿和块矿价格分别比上一年度下降32.95%和44.47%。中钢协随后表示,对这一价格不予跟进。

  全球主要新兴矿企首次现身价格谈判、不同于“首发价”的中国价格、半年期定价、“一个价格”销售……在“中国钢厂—FMG”价格中出现的这些新的迹象,让业内人士多少看到了“中国铁矿石进口新模式”初步的特征。市场人士认为,“中国模式”终于起步是一大成功,但起步之后还应“稳扎稳打”,对外充分协商、对内加紧协调,最终建立稳定“双赢”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