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快报“揭短”系列 广州开车陋习之乱插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9日08:3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在十字路口排队等灯是要根据自己的车道排队等候,不能随意乱排车道或者插队。尽管这是常识,仍有不少司机明知故犯,看到前面直行车道排了很长的队就换到其他车道,然后当绿灯时,再强行插进直行车道中;本来是左转车,结果在直行车道等左转灯,害得后面要直行的车辆都走不了,耽误他人的时间。

这样的行为,不只是陋习,更是恶习。在手机门户网站3G.cn网络调查中,905位参加调查的网友有79%的人认为广州司机为了插队通过而霸占别的车道的行为很常见,比别的城市多。

  记者直击

  地点:东风东路与广州大道的交叉路口

  时间:8月16日下午3时27分到3时50分

  在短短的二十几分钟内,记者发现有三辆的士先后在需要直行的情况下,排左转车道或右转车道,等直行绿灯亮后,拼命钻进直行车流中。另有两辆私家车在需要右转的情况下,排在直行道和左转道,等右转车道亮时拼命亮右转灯,其中在左转道的那辆丰田车由于没能及时转入到右转车道中,只得再等一个红绿灯。公交车就更不用说了,其中有一辆550路明明是直行,却占了大半条右转车道,使后面的车只能干着急,而它则凭借自己巨大的身体得以在绿灯的时候插队前行。

  地点:天河体育中心十字路口

  时间:8月16日下午4时11分到4时31分

  在记者观察的时间、路段内,有三辆的士在绿灯亮后插队行驶。自东向西的方向上,有一辆蓝色的大众车从非机动车道行驶到交通灯附近,而后插入直行道中;有辆234路公交车没有在直行车道排队等候绿灯,有半个车身在右转车道里,挡住了后面需要右转的车;其中,让人心惊胆战的是有一辆小巴在直行车道排队,结果绿灯一亮,它硬要往右拐,而排在右转车道的另外一辆的士刚好要直行,这两车差点相撞。

  市民声音

  反对:

  在白云区上班的车主胡先生说:“如果大家都这样,你有急事,我也有急事,都来插队的话,那不乱成一团了吗?特别是碰上堵车的时候,就你聪明知道插队,我们就傻就知道傻等吗?这是个人素质问题,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表现。”

  在黄埔区上班、家住梅园新村附近的王小姐说:“现在有些路口很堵,很多直行的车就排在左转车道,绿灯时就插到直行车道,这种行为很容易造成追尾事故,我不赞同这种做法。”

  来自海珠区的贺先生对记者说:“我个人非常反对插队这种行为,特别是公交车,他们个头又大,又经常在公路上急驰,常常都乱排车道,后面的车往往被堵住。”

  住在国防大厦附近的张小姐说:“这样会使道路变得更加不畅,这种行为实在是自私。”

  赞成:

  经常在广州出差的湖南车主胡先生说:“由于车道导向标识不全,广州的路口又经常堵塞,排长龙看不到路面箭头,走错车道被迫插队过线,有时也真的怪不得人家。”

  龙的出租车司机姜先生说:“有时侯是不得已而为之,如每天上洛溪桥,4条道或6条道变2条,如果不想办法插队,要耽误10分钟以上。”

  “大部分情况是突然发觉走错道了,‘牛肉干’在前,此时不插更待何时,虽然不太道德,也是无奈之举。”家住岗顶附近的王先生告诉记者。

  市民亲身经历

  让他自作自受

  车迷网车友会吴先生自述:前两天在我家门前的一个路口,我无奈地跟着一辆大货柜车,等绿灯的时候尽量和它保持五六米的距离。但是绿灯一亮,后面右边一辆凯美瑞不断按喇叭,更没想到,这个凯美瑞竟然向左抽身,想插到我所在的直行道中。我心中暗暗发笑,不动声色让他超了大半个车身,但这回我紧紧跟着大车。这时,我看到想要插队的凯美瑞陷入两难境地,他前方是个正在整修的排水沟(我天天走这里,早知道这个地方)。他要冒险前行,车轮很可能掉进沟里,想回到主车道,我不会让他,后边的车也不会让他!我走出几十米了,从倒后镜看到凯美瑞还在那里进退两难!这是自作自受。

  差点追尾

  家住海珠区的车主刘小姐曾有这样的经历。七月的某天,在中山大道的一个路口,刘小姐直行速度很快,因为绿灯快结束了。没想到,在左转车道的一辆黑车竟然拼命亮右转灯,探出一个大头!刘小姐拼命刹车才没撞上,整个人气得冒烟了。于是,她不顾淑女形象,大骂他几句,还是不解气。刘小姐说:“路口跨越实线插队现象,真的是既不文明又危险。”她还告诉记者,曾经有不少人采用照相取证违章罚款的手段,对这类人士还是有一定阻吓作用的。

  网上调查

  (共905人参与手机门户网站3G.cn的网上调查)

  1.你碰到过在十字路口汽车乱排道之后插队的情况吗?(比如左、右转道的车插直行车的队)

  从没碰到过。 11.8%

  偶尔碰到。 26.8%

  经常碰到。 61.4%

  2.你等红绿灯时,会按照自己的行车方向严格排队吗?

  会。 70.9%

  不一定,看情况。 26.8%不

  会。 2.3%

  3.如果你前面的队很长,你会绕去别的车道插队吗?(比如左、右转道的车插直行车的队)

  会。我也没有办法,赶时间。37.4%

  我不会这样,容易造成堵塞或者碰撞。 36.2%

  如果我的插队行为不会长时间阻碍后面的车通过,我会插队。 26.4%

  4.在等红绿灯时,广州司机为了插队通过而霸占别的车道的行为常见吗?

  常见,比别的城市多多了。 79.4%

  还好吧。 18.2%

  不常见,比别的城市好。 2.4%

  5.请问您怎样看待这种乱排车道插队的现象?

  这些车主太没公德心了,严重影响交通状况。 56.9%

  没办法啊,只要不违反交通规则。7.9%

  可以理解,但也要顾及他人。29.6%

  有时候等得太长了,即使有一点点影响他人,插插队也是可以的。 5.6%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