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产在华电动车项目引发新争端 陷入拉锯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5日08:17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刘成芳

  日产汽车公司近来在电动车领域明显加快了步伐。然而在中国,日产电动车项目推进并不顺利。

  4月10日,在2009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日产与工信部和武汉市政府分别签署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日产将与工信部在推广纯电动汽车上结成合作伙伴关系,并率先在武汉试点。

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日产电动汽车项目推进缓慢,日产和武汉市政府的谈判“非常艰难,已经陷入拉锯战”。

  谈判进展艰难

  据了解,日产与工信部以及武汉市政府签订的合作协议,是工信部与跨国公司签署的第一份电动汽车发展协议。自消息传出以来,业内外对这一合作项目多有指责。近日,有工信部官员向记者透露,工信部与日产此前签署的只是一个宽泛的框架协议,没有具体执行步骤和目标。可以说,仅仅是达成了共同发展电动汽车的共识。今后具体如何操作,是武汉市与日产在谈。他还说:“这份合作协议不具有排他性,工信部与日产有这样的合作,与其他企业同样可以开展这方面的合作。”

  随后,记者联系到武汉市科技局的一位负责人。他坦言,双方能够合作是“以市场换项目”的结果。日产需要市场、需要借助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平台,武汉市需要引进外资,需要这个合作项目。在谈判中,武汉市已经做了很大让步,其条件只有一个,日产在华的电动汽车项目必须落户武汉,而不是中国其他省市。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虽然具体协议签署时间已经基本确定为9月,但目前双方的谈判已经陷入拉锯战。日方提出的很多条件十分苛刻,中方无法接受。纯电动汽车推广最关键的问题是充电,必须建立一大批配套的充电站。现在双方谈判进展迟缓,主要卡在“充电站、维修站等的建设资金由谁来承担”上。“出钱的事情,不会简单达成共识。要早日解决问题,双方都得让步,但是日方也不能太过分。如果拖个两三年,中国本土的纯电动轿车也会起来,到时候这个合作项目就没有意义了。”那位负责人说。

  当记者问为何不选择自主品牌车企选择外企时,该负责人说,本土车企在电动汽车技术上与外企还有一定差距。而且,日产在日本神奈川县有一个示范运行基地,在纯电动汽车示范运行上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中方希望能够借鉴。

  日产电动车野心

  在日产和工信部签约后,工信部副部长苗圩表示:“因为他们(指日产)有这方面的愿望,我们也有这方面的需求,所以双方有这么一个合作。”他所说的“愿望”和“需求”是指推广纯电动汽车

  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丰田本田在华推出的都是混合动力车型日产希望在中国推广纯电动车。要实现这一点,需要配套设施,需要政府支持。与此同时,建设充电站、维修站等设施,政府一方很难完成,还需要企业的参与。

  据透露,三方合作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点:日产将帮助相关政府部门提供有关电动车信息;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参考;有必要的话,帮助中国建设和维护基础网络设施,日产出技术、人员、设备;为中国进行人员培训。当记者询问会否向中国转让电动汽车技术时,日产方面说:“还没有想这么长远。”

  对于工信部和武汉市来说,与车企签署电动汽车合作协议是头一遭。但对于日产来说,这不是什么新鲜事。除了在日本已有做电动汽车推广试验的基地外,日产已与全球20多个国家的政府部门签订了电动汽车的推广合作协议,合作模式与中国一样。

  今年6月,日产汽车总裁卡洛斯?戈恩在公司股东大会上宣称,到2020年雷诺-日产集团全球汽车市场占有率目标是翻一番,其中主要依靠电动汽车日产有信心,届时取得世界电动汽车市场50%以上的份额。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