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渴望轿车技术 五菱15.9%股权换取凯越平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6日07: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信晓霁

  上汽通用五菱——中国最大的微型客车制造商——终于不再掩饰其对于轿车项目的渴望。

  “目前我们的乘用车集中在A00级产品上,未来会向更高级别的产品发展”,上汽通用五菱近日公开表示。

  对于只有微型车制造经验的企业来说,其轿车的技术来源于何处几乎毫无悬念——通用汽车公司。

但这需要付出股权的代价。

  ●轿车项目换得15.9%股权

  早在两年前,通用汽车公司就已经惦记上了其持股仅34%的上汽通用五菱,希望增持股份。那时,通用汽车在华的老大地位尚未动摇,2007年以1031974辆的销量成为在华产量突破百万大关的首家跨国公司,丰田销量远低于前者。

  时任通用汽车董事长的瓦格纳虽未能预测到自己会在两年后丢掉饭碗,至少他做出了一个正确的判断——未来5年,我们预计全球汽车销量中80%的增量,将在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产生。此外可以期待的是微车小型车细分市场的增长。而上汽通用五菱恰可补充通用在此类产品线的短板。

  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成了这一战略的坚决执行者。上月,在广西地方政府的推手下,通用五菱汽车手中得到了他们一直觊觎的上汽通用五菱其余的15.9%股权,知情人士称。虽然当事方都未正视媒体的提问,但仍出现端倪。

  对比本报记者自上汽通用五菱得到的两份书面回复,问题同为“通用公司是否将增持上汽通用五菱股份”,前后时隔半年,语气大不相同。 “公司目前尚无股权调整计划,如果有所调整,会在第一时间告知媒体”,今年2月,上汽通用五菱公关部称。而上周的回复则有回避之嫌,“股权问题是股东层面沟通的范畴,合资公司不参与也不知情”。

  但即便是通用中国,其答复亦未对该消息彻底否认,“通用汽车现持有上汽通用五菱34%的股份,我们对于该持股比例以及与合资公司的两个合作伙伴关系表示满意”,公关部经理张蔚表示。相信在得到五菱集团所持有上汽通用五菱的15.9%股权后,总计持股49.9%的通用汽车公司会更加满意。

  ●中级车或源自凯越平台

  对轿车项目的渴望使广西政府不得不牺牲掉一直被其视为明星企业的上汽通用五菱的部分股权,通用则是在对此心领神会后,允诺向广西的合资工厂植入轿车生产技术。

  “对于我们乘用车项目的发展,政府和股东方都有很高的关注,并且愿意提供很好的资源支持”,上汽通用五菱内部人士称。

  去年广西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庆典上,一款在上一代凯越平台上重新设计、被称作“Demo Car”的概念车应广西政府要求公开展示,该车型悬挂了五菱车标。但上汽通用五菱拒绝透露通用即将引进的轿车是否“Demo Car”。

  “这只是一款概念车,是我们的技术储备车型,不代表企业的任何战略计划。”

  生产线的准备已经开始。总投资21亿元的上汽通用五菱东部工厂改造工程,以及柳州发动机工厂二期项目于上月末在柳州市开工建设,其用意即为推进轿车项目。“东部工厂改造项目建成投产后,产能将提升到30万辆,并可共线生产轿车和商用车”,内部人士称,“发动机产能也将由现在的70万台提升到87.5万台。”

  今年1-7月份,包括五菱品牌微型客车和雪佛兰乐驰在内,上汽通用五菱共实现销售汽车613200辆,同比增长54%。文/信晓霁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