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解读《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3日07:56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综合报道

  自2009年9月1日起,西安市正式颁布实行《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称条例),《条例》明确了在西安市范围内行驶的机动车的污染检测、污染防治、法律责任等内容,为西安市机动车尾气污染控制与防治提供了法律保障。同时,西安市环保局和西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将在西安市区范围内,联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机动车排气污染集中整治活动,严查冒黑烟车辆违法上路行为。

  究竟什么是“黑尾”车?什么样的车辆排放才达标,如何杜绝车辆出现“黑尾”现象?就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解读一:为啥出新《条例》?

  治“黑尾”促淘汰

  对于《条例》的实施,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监测中心主任穆启旺介绍说,随着污染形势的不断加剧和防治工作的不断深入,现行的《西安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有关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款已不能满足实际工作的需要。管理措施、监控手段、处罚力度、部门协调等问题明显凸现,致使一些工作法律依据不足,政策支撑不够。

  制定《条例》,对于加快机动车排气污染控制与防治步伐、推进依法行政、实现污染减排、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市民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关于明年开始对机动车实施环保分类合格标志管理,穆启旺表示,对于达标的高排放机动车,即通常所说的“黄标车”,将限制其行驶时间或者区域,但具体执行细则目前还在研究当中。“限制行驶时间或者区域的目的也是为了加速‘黄标车’的淘汰速度。”穆启旺说。

  ■解读二:首次交警咋处罚?

  罚款200元,并限期整改

  《条例》中规定,行驶车辆如果排放黑烟或明显有可视性污染物排出的,交警部门可对其进行处罚,那么处罚力度与方式到底如何?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宣传科科长赵永强介绍,《条例》颁布之前,那些上路行驶排放黑烟的超标车辆不仅影响交通,还严重破坏环境,而作为具有监管处罚权的环保部门很难对流动性较强的汽车做到现场处罚。车辆年审发现问题时,问题车辆对环境的影响已经产生了极大的副作用。

  因此,《条例》的颁布明确了交警部门与环保部门合作执法形式,依照《条例》规定,交警在路上如发现排放黑烟或可视性污染物时可对车辆进行200元罚款处罚,并责令其限期进行维护整改。如整改后还未达标者再次上路行驶,处罚2000元,一年内连续三次违反者直接处罚5000元。同时,交警部门还会在车辆年检上把好关,杜绝不符合环保要求的车辆行驶上路,对于多次检测、整改不合格的汽车不予年审。

  ■解读三:对车主有啥影响?

  在售家轿尾气排放基本都达标

  《条例》的实施对于家轿市场来说影响不大。长安马自达骏雄专营店总经理王军分析说,按照目前的情况,尾气排放超标的车型大多为老旧车辆、农用车和部分柴油,而现行在售的家轿尾气排放基本都达标。“《条例》的实施,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对汽车企业发动机的提升也是一种促进作用,汽车企业必须研发更加节能环保发动机长安马自达全系车从今年7月份已经开始达到‘国四’标准了。”王军说,“更先进的发动机技术,更低的尾气排放,不仅保护了环境,也能进一步提升销量。”

  奇瑞汽车伊势威汽车城副总经理陈超也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条例》实施对于家轿市场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西安市从去年7月1日起已经实施了‘国三’标准,所以目前在售家轿的尾气排放都已经达到‘国三’标准,所以基本不会出现‘黑尾车’。”陈超分析说,“西安明年开始对机动车实行环保分类合格标志,届时如果对达标的高排放机动车即所谓的‘黄标车’限制行驶时间或者区域,很有可能促使部分‘黄标车’车主换车,而这也会进一步刺激西安的家轿市场。”对于降低尾气排放,陈超表示,车主应尽量选择更好的加油站进行加油,或者改加标号更高的油品。如果一些车主觉得改加高标号油品会带来更高的用车成本,交替使用高标号油品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汽车的尾气排放。

  柴油车易冒黑烟要勤保养勤换三滤

  对于“黑尾车”,车主较为关心的问题则集中在如何辨别车辆是否符合环保要求,日常车辆的养护措施应注意哪些方面才能杜绝“黑烟”。记者采访了西安城南汽车综合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文阿兴,文经理首先解释了什么样的车辆容易出现冒黑烟等问题。

  文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车辆大多数采用汽油作为燃料,由于汽油汽油发动机的特性,其排放均能达到环保要求,只是环保级别不同而已,这类车很少出现冒黑烟的情形。但汽油发动机却会冒蓝烟,这是某些故障导致发动机出现“烧机油”现象,处理此类问题应及时去正规修理厂检查维修。

  而柴油车才是“冒黑烟”的主要元凶。目前我国的油品水平未能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因此采用柴油发动机的大多数为大型货车、农用机车等非乘用车,这些车辆技术水平较低加之常年高负荷运转,会出现发动机老化、故障率高等问题,这直接导致油品在发动机内燃烧不充分,一氧化碳与碳氢化合物排放超标,最终引起车辆排黑烟。

  怎样防范车辆出现以上问题呢?文经理介绍,除到正规加油站加优质油品以外,还应多对车辆进行日常养护保养,勤换三滤,这样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护发动机,防止出现排黑烟现象。

  

  

(责任编辑:李浩)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