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销售一片大好 发改委预警产能过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9日07:5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史宝华

  中汽协秘书长董扬则表示,拥有20%增长率的产业,产能应该有30%到35%的增长。

  正当中国汽车销售一片大好、全年销量向1200万辆规模迈进的时候,国家发改委再次发出警告要警惕汽车产业未来可能出现的产能过剩。

  9月5日,“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说,汽车企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今年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一定程度上是政策效应的结果。随着政策效应的递减和社会环境压力的加大,今后几年可能面临市场增长趋缓的局面。陈斌是国家发改委负责汽车产业相关政策的主要官员。

  最近一次针对产能过剩的调控出现在2006年,不过2006年和2007年汽车销量高速增长,预计中的产能过剩并未出现。2009年3月通过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也暗含产能调控,因为“新建汽车生产企业和异地设立分厂,必须在兼并现有汽车生产企业的基础上进行。”

  判断产能是否过剩,以及政府是否需要用行政手段进行调控是中国汽车产业的一个永恒话题,从实际情况来看,中国汽车销量的增长确实每隔几年就会经历一番起落。但市场的波动在事前很难准确判断,因此也就增加了产能调控的难度。

  陈斌说,8月底,国务院出台的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意见中虽然没有出现汽车产业,但是参加国务院会议的几位部长都提出要高度重视汽车产业可能出现的产能过剩问题。根据发改委对汽车产能的调查结果,今年的产能利用率比较合理,接近80%,处于正常值区间。但到了2010年、2013年,汽车行业规划产能将大大高于汽车市场的需求。如不及时加以调控和引导,未来几年汽车行业产能利用率将出现下滑态势,产能利用率有可能低于70%,出现产能过剩的局面。

  而且,过快的增长会给能源供应带来压力。如果今年销售1200万辆汽车,其中,可能净增700万辆左右,这些车需要每年新建一个2000万吨级的炼油厂才能解决它们的能源供应,这将是非常大的压力。

  按照今年1-7月汽车生产711万辆、产能利用率约80%推算,目前的国内汽车产能大约1500万辆。

  而汽车界则有不同声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正常的市场10%到15%的产能过剩是合理的,特别是拥有20%增长率的产业,产能应该有30%到35%的增长。

  CSM Worldwide大中华汽车市场预测总监张豫说,发改委的预警有一定必要性,但不应出台行政手段一刀切式的限制新增产能,而应该区别对待,尤其是对于销量排名前十位的汽车企业来说,对于那些产能利用率很低的企业则有必要限制其扩产。

  张豫认为,对于汽车企业来说,可以采取滚动式发展方式,每一次扩产都不是规划过高的产能,这样既能有效把握市场增长带来的机会,也能防止市场变坏时过大的产能放空风险。对于政府来说,则有必要将新建产能与淘汰落后产能结合起来,从而推进企业间的兼并重组。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