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风汽车谨慎推动海外市场"产品本土化"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08日09: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戴劲松

  武汉10月7日专电 刚刚迎来40岁生日的东风汽车公司在海外市场拓展领域正力图实现由量到质的飞跃,除继续巩固过去的整车出口、散件组装出口等业务外,已开始尝试在海外选址布局,以实现产品研发和生产的“本土化战略”。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介绍说,目前国内汽车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大致分别处在三个不同阶段:第一阶段叫“提篮叫卖”,这是由机会导向的,也就是说国外有公司主动找上门要买车,没有建立长期规划;第二个阶段叫“委托经营阶段”,就是在不同的地域市场能够寻求代理人,把开拓当地市场的责任更多地委托给当地的总经销商;第三个阶段则是“打阵地战”,即和当地合作伙伴有一个中长期的合作计划,建立持续经销网络。从现在起,东风力争在第三阶段实施国内外市场并举,推动海外市场产品本土化。

  他认为,在市场全球化的同时,各个区域市场还是有不同程度的贸易壁垒,靠整车出口从长远来看还是会碰到很多障碍。所以,只要有可能,条件成熟,东风就会在各个重点区域市场建立自己的装备厂,包括产品实现一定程度的本地化。据悉,东风商用车公司已初步选址伊朗,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则看好印度尼西亚。

  商用车是东风汽车公司的传统优势,产销量连续5年在国内同行中保持第一。从2008年至今,东风的轻型商用车和中重型商用车先后实现了主要总成和散件的出口。东风新制定的中期计划中,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使商用车在海外市场的销量占整个商用车销量的10%至15%,并实现技术和资本的出口,即“产品本土化”。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8月整个汽车行业出口下降了64%,东风基本与行业保持同步下降。从整个东风汽车公司来看,2008年出口完成了1.55万辆,而今年到现在为止,出口完成了不到6000辆。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