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风壮军威 40台东风猛士参加国庆阅兵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0日16:51
来源:搜狐汽车

东风“猛士”引领东15乙常规导弹方队
东风“猛士”引领东15乙常规导弹方队

  三军列阵,铁甲生辉。10月1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的神圣时刻,83辆东风汽车承载着十二万东风人的光荣与梦想,顺利通过天安门检阅台,圆满完成国庆阅兵任务,为东风服务国防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43台东风商用车、40台东风猛士参加国庆阅兵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83台东风整车参加检阅,其中,东风商用车EQ2102系列43台,东风“猛士”40台。东风因军车而建,因军车而兴。在共和国的重大历史事件中,活跃着东风军车的威武身姿。在1984年、1999年国庆大阅兵中,东风汽车承担了重要的装备保障任务,因表现突出,被中国人民解放军赠送锦旗:“军民齐奋斗,阅兵扬国威”。

东风“猛士”引领东风-31甲战略核导弹通过天安门
东风“猛士”引领东风-31甲战略核导弹通过天安门

  本次阅兵,东风商用车EQ2102系列车型主要装备于受阅的总参通信方队、总参无人机方队和总后方队,40台东风“猛士”作为引导车分散在第十一至第三十地面装备的13个方队。

  上午10时37分,阅兵式开始。三军浩荡,气势如虹。10点45分,东风“猛士”引领首次排成箭头状的铁甲方阵隆隆驶过天安门,这是东风车第一次作为引导车出现在国庆阅兵仪式上。11点05分,由东风EQ2102系列商用车作为牵引车的总参通信方队、总参无人机方队、总后方队首次出现在国庆大典上,它们像电子丛林,像轻盈银燕,像移动城堡,为祖国安全提供坚实的屏障。11点50分,东风“猛士”引领最后一个地面装备方队——东风-31甲战略核导弹方阵顺利通过天安门,安全到达集结地,标志着东风公司参与国庆阅兵的83台东风车圆满完成任务。

总参无人机方队EQ2102东风车搭载无人机参加国庆阅兵
总参无人机方队EQ2102东风车搭载无人机参加国庆阅兵

  东风“猛士”是我国首次开发成功的系列化、多用途、完全自主创新的高科技机动作战平台,是部队重大型号研制项目,2006年研制成功,2007年开始装备部队。该项目研制历时六年,经5项理论方法创新,19项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全部总成攻坚,超过20万小时总成台架试验、70台样车累计160万公里严酷的道路强化试验。经试验验证,“猛士”全部15项战技指标中有12项超过美军“悍马”,3项相当,其中经济性、生存性达到21世纪国际同类领先水平,并取得75项专利技术,达到了部队研制总要求提出的各项目标。

在新疆军区使用中被誉为“高原沙漠,唯有猛士”。汶川地震抢险被誉为“何惧山高路险,猛士一马当先”,得到军委、总装首长高度评价。东风1.5吨级高机动性越野汽车(东风“猛士”)的研制获得200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是中国汽车行业22年来获得的首个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据悉,为了保证圆满完成此次大阅兵任务,2008年12月2日,东风公司成立了2009年国庆阅兵活动指挥部,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徐平担任总指挥,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公司党委常委、总经理助理周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东风公司军代室总代表王潮担任副总指挥,全面组织、推进国庆阅兵服务保障工作。

  范仲自豪地说,东风军车顺利通过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是对东风车品质的认可,是东风车最高的荣誉。东风“猛士”的研制成功,充分说明东风公司没有辜负全军全国人民的期望,实现了部队装备的跨越式发展,创造了中国汽车自主开发史上的奇迹。

国庆焰火燃放的炮架装载车-东风天锦
国庆焰火燃放的炮架装载车-东风天锦

  国庆焰火乘东风天锦腾飞

  10月1日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联欢晚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绚丽多姿的礼花从分布在广场四周、十里长安街等数十个焰火燃放点,乘72辆东风天锦在北京美丽的夜空喷射、升腾,变幻成各种美丽的造型。国庆联欢晚会总指挥部副总指挥长赵东明对东风天锦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东风真不愧是共和国的东风,建厂40年来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为中国的国防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东风天锦是东风商用车公司2008年4月自主研发的全新中卡平台,是按照系列化、通用化、多品种原则,在全面继承东风中重型汽车优良品质的基础上,经过优化匹配设计和大量试制试验,全力打造的中卡系列产品,具备最佳的动力性、经济性和方便改装性。为保障72台东风天锦正常运行,东风公司专门配备了15名技术服务保障队员。在东风公司的精心组织下,东风天锦以零故障完满完成国庆联欢晚会的服务工作。

  王涛亲历国庆游行成就人生最荣耀时刻

王涛参加国庆游行
王涛参加国庆游行

  “能够代表十几万东风员工站在彩车上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这是我一生中最荣耀的时刻。”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杰出工人、东风公司高级技师王涛兴奋地说。

  本次国庆庆祝大会,王涛站在“艰苦创业”彩车上,在游行方阵中该彩车第三个驶过天安门。王涛告诉记者,当看到胡锦涛总书记检阅方阵时,一种强烈的幸福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当时心都要跳出来了。

  王涛介绍说,10月1日凌晨3点左右,参加彩车游行的劳模就开始集合,5点多到达建国门那里待命。从阅兵开始的时候,王涛和彩车上的劳模就一起开始不断地挥舞着手中的鲜花。王涛说,4个多小时里,顶着太阳,摇着手臂,大家一起唱着喊着。场面太壮观了,群众的情绪很高涨,胳膊摇得酸痛,嗓子喊得沙哑,却一点没有感觉到,只觉得自己已经完全融入到国庆气氛中去了。

  幕后英雄:东风服务保障队

东风服务保障队队员9月30日出征前郑重签名承诺
东风服务保障队队员9月30日出征前郑重签名承诺

  在今年4月召开的东风公司国庆阅兵部署动员会上,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徐平就服务保障工作特别强调,这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公司各单位要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并组织安排好各项相关工作,必须做到东风受阅车辆安全圆满、万无一失的通过天安门。

  东风服务保障队由44名业务素质过硬、政治觉悟高的精兵强将组成。在阅兵村的五个月里,服务保障队员在沉重的压力之下,细心地做好每一项检查,不放过一个细微的环节。进村后,东风服务保障队制定了243项车辆服务保养标准,对所有车辆进行了多次反复排查,包括管路和改装。一台车几十个人一起检查,这在平时都是不可思议的事情。这样的排查实际上比重新装一台车还要难。

  东风公司服务保障队副队长王法春介绍,东风“猛士”作为引导车分散在13个方队,东风商用车分布在通信、后勤和无人机方阵,驻地分散,车场从南到北,至少有2公里长,每个队员每天至少要步行一两次,每天顶着烈日,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

  东风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对服务保障队的表现倍加赞赏,他说,东风服务保障队在5个多月的工作时间里,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非常艰辛,为阅兵的顺利进行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国庆阅兵检阅了我们的武器装备方队,实际上也是检阅我们的服务保障队,检阅我们这些幕后英雄。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