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油电抑或气电:国内混动再起路线之争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4日07:5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在传统混合动力路线中,弱混、中混和强混之争还未果的情况下,业界又有声音称,气电混合比传统油电混合动力要更有效,国内应实施气电混动及油电混动双重战略。

  10月12日,亚太天然气工业协会中国巡展会上,演讲嘉宾李竹林说,“在国外,使用天然气和电池的混合动力汽车非常普遍,特别是公共交通

”李是LNG(液化天然气)十五计划示范和十一五计划运行考核专家组成员,目前的职务是长沙市清洁汽车协调领导小组组长,李曾长期生活在休斯敦。

  对此,清华大学汽车安全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持相同观点。他认为,国内目前60%的石油都要进口,相反,天然气是比汽油柴油更加稳定的能源。国家应推行气电混动及油电混动双重战略。或者说是油、气、电的多重战略。

  亚太天然汽工业协会Lee Giok Seng举例说道,1986年到2008年一月,石油已从30美元一桶上涨到170美元一桶;而天然汽在相同的时间段内只翻了一番,上涨幅度远远小于石油。从目前天然气的售价看,使用天然气汽车的成本,也明显小于使用汽油或柴油。而据会上成都公交常务副总经理盛宽昌透露,四川省拥有100万亿立方天然气,储量可供四川汽车使用100年。

  目前,天然气汽车80%以上的动力系统都由上柴配套,而记者了解到,潍柴动力也已加入到研发天然气发动机的行列。

  进入天然气发动机研发已有十年的上柴动力,产品已成功进入泰国市场。它也是本次巡展的赞助商。据上柴股份总经理熊伟铭透露:上柴四年前开拓泰国市场,目前已与泰国的合作伙伴签定了5000辆的合同。在泰国,一辆普通的汽油或柴油车改装成天然气车,改装的成本8个月左右就能收回。

  事实上,由于资源丰富而与石油的价差较大,东南亚市场已成为天然气汽车的主战场。Lee Giok Seng在论坛上也表示:亚太区的天然气汽车已经历了5年40%的高增长。

  随着天然气汽车的高增长,气油混合动力汽车也被提上了日程。李竹林告诉记者,去年他就向上柴建议要开发气电混合动力汽车。上柴动力工程研究院刘凯博士也证实,目前已有样车在实验中,但技术上还未完全成熟。

  而国家政策路线不明,仍是制约气电混合动力商业化发展的重要因素。据知情人士透露,为公交车加装一套气电混合系统,需要增加成本40万元人民币,而国家目前尚未出台相应的补贴政策。

  Lee Giok Seng认为,首先要有稳定而长期的政府支持政策,并建立足够多的燃气供应站。目前亚太地区21个国家,共保有496万辆天然气汽车,建成的加气站有6800个。

  欧阳明高则认为,随着煤层汽、沼气、生物制气技术的进步,未来以天然气为主体的燃气将可以统一装到一个管道中供应。根据规划,到2012年,国内天然气汽车要发展到100万辆,用气160万立方,可以替代640万吨汽柴油;而到2020年,这一规模要扩大到300万辆,替代1600万吨汽柴油。虽然电动汽车是全球的趋势,但天然气可以作为燃料电池的过渡。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