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掌门人面对面:广州梅花园袁绍明 大鱼吃好鱼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4日08:2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综合报道

  掌门人面对面

  专访广州市梅花园汽车修理厂厂长袁绍明

  一手保市场一手抢市场

  记者:您觉得梅花园最大的特质和优势是什么?

  袁绍明:梅花园是一个有着军队特质的企业,对于军人来讲,没有第二名,他们有着勇争第一的信仰,有严格的职业操守,非常重视质量。

梅花园就是在一代代热爱汽车的员工努力下发展至今。梅花园始终坚持对外“诚信为先”,对内“精诚合作”,对自己要以“诚实工作”的原则,这才是我们建立大厦的基础。

  记者:梅花园旗下也有不少品牌,怎么没有广州本地的品牌?

  袁绍明:事实上,我们最早和广标合作过,但是由于梅花园自身的资源条件,再加上早期诸多因素的影响,最后争取的力度不是很大。但最主要是由于本地企业他们一般选择独资、合资、股份制企业。

  记者:有没有想过在二三线市场或农村市场进行扩张?

  袁绍明:我们梅花园的自主品牌有奇瑞中华一汽轿车等,这些自主品牌在广州市场受到比较大的限制,不过将来也可以看到二三线市场的巨大前景。我跟一个老总说过,你占领二三线城市,不要再来大城市挤了。就像毛泽东说的“农村包围城市”。我认为二三线市场还是大有作为的。

  记者:有没有想过收购一些企业或者拿一些项目扩充一下?

  袁绍明:我们有很多品牌的售后维修权,但却不是4S店,想拿更多的项目但是机会也不算太好。而且现在整个汽车市场,汽车制造厂的盲目扩张,4S店也在盲目建立,效应也不算很好。对于梅花园来说,首先考虑到发展的需要,其次是发展潜力以及目前的投入价值等。我们现在“一手保市场,一手抢市场”,在现有条件首先做强,把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做强。

  记者:您觉得广州市场什么时候会出现“大鱼吃小鱼”?

  袁绍明:我认为大鱼不愿吃小鱼,它愿意吃好鱼。真正的小鱼是吃不完的,它永远有自己的生存空间。这个不是大小来定论,而是要看是否优质。做产品可以做到垄断,做服务永远做不到垄断,就算拿了一些店,服务能够跟进,但广州市场这么大很难做到垄断,广州的经营成本、人力成本都很大,盲目扩张不是好事,现在也不是吃小鱼最好的时候。某些大鱼可能会蜕皮,广州某些经销商可能到了垮台的时候。

  记者:如何在集团内部进行资源的整合和优化配置?

  袁绍明:这个都是受国家的产业政策,尤其是厂家的品牌要求等诸多条件限制。而我们要立足于品牌服务,但不局限于品牌服务。从梅花园目前情况来看,我们要做集团的话要有统一的品牌文化,一致的战略目标,统一的行业标准等,这三个方面算做得比较好的。此外,我们员工的满意度很高,国有企业员工的归宿感较强,他们都把梅花园作为自己的企业来做。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