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十一自驾游现高峰 新手如何一车游天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5日07:3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辛渐

    这个“十一”长假结束之后,据省高速交警总队统计,与往年相比,今年河南的自驾游人数更多,每天车流量都很大,8天假期中出现两次自驾车出行高峰,分别在1日和8日。

  据高速交警总队柳林大队巡逻民警介绍,假期期间,在高速路上巡逻途中,碰见不少自驾车在路上搁浅。

一般老司机比较有经验,能修的自己修,修不了的直接开进服务区修车店。可是,如今出现很多新车手,没事还好,一旦车子出现状况,连人带车便都扔路上了,一车人围着车团团转。还有的更邪乎,有一次,民警看到两名年轻人把车停到高速路边,拍打引擎盖,民警上前让他们把车开走,没想到两人头都不抬说道:我知道高速不能停车,这不修车呢,还没找到毛病在哪呢,修好就走。民警哭笑不得,赶紧帮他们把车修好。这样的事,假期期间屡见不鲜,对于这些新车手来说,除了修车知识不足外,安全意识更需提高。

  如何排除常见故障

  如果爱车在服务区停了一会儿却无法再次启动,不要着急,首先检查分电器、火花塞、高压线等是否因淋雨等受潮。如果是这样,可以把受潮机件晾干,然后重新发动。其次检查火花塞是否损坏,如果损坏,只要更换新火花塞即可。如果不行,检查蓄电池电压是否足够,如果电压足够,把车挂二挡,脚踩离合,用车拖拽,当行驶到一定速度时松开离合,拧动点火开关,汽车就能自然启动。

  有的朋友在高速行驶时会发现方向盘有轻微振摆,这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随着车速的提高,振摆逐渐强烈,二是在某一较高车速出现振摆,并引起方向盘抖动。可以先架起驱动桥,前轮中塞安全块,启动发动机并逐步换入高速挡,使驱动轮达到终试振摆速度。若此时车身和方向盘都出现抖动,则为传动系统引起的振摆,因为此时前轮前桥处于静止状态;若达到终试振摆速度,汽车不出现抖动,则振摆的原因是汽车前桥部分存在故障。

  检查前轮各定位角和前束是否符合要求,如失准应调整,架起前桥试转车轮,检查车轮平衡情况及轮胎是否变形过大。必要时可换良好的车轮进行对比试验,检查前轴、车架是否变形,检查传动轴是否弯曲,有条件时应做传动轴动平衡。行车时如果发现爱车方向盘转向沉重的话,先检查轮胎,通常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轮胎气压不足,尤其前轮气压不足,转向会比较吃力。二是助力转向液不足,需添加助力转向液。三是前轮定位不准,需进行四轮定位检测。

  疲劳驾驶危险多多

  很多年轻司机喜欢过度驾驶,以为多熬一会儿没事,反正年轻。这种心理极易发生事故

  10月7日上午9时许,一辆本田轿车冲破高速公路护栏后,侧翻于边沟内,车辆严重受损,车内3人受伤。据事故轿车驾驶员刘某说,他们是单位同事,一起约好去旅游。结果玩过头了,怕耽误上班,连夜赶车,出发后不久便感觉睡意侵袭,想着就快到了,熬一会儿吧,没想到事故就不可避免地发生了。

  交警告诉记者,产生疲劳的最直接原因是睡眠不足,睡眠时间过短、睡眠质量不高、出车前从事强度较大的体力劳动等都是导致睡眠不足的因素。其中,睡眠时间不足是司机疲劳驾驶的主要因素。案例中的刘某就是典型的因睡眠时间不足而引发的疲劳驾驶。高速公路全封闭、单向行驶、路面平直,驾驶过程中受到的干扰少,再加上两侧景观单调,长时间行驶,精神极易懈怠、疲惫,从而导致疲劳驾驶。驾驶又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驾驶员需要关注的方面很多,眼睛要看、耳朵要听、手脚要动,几乎全身器官都要承担任务,长时间驾车需要消耗很大的精力。而且,驾驶过程中身体相对静止、精神高度紧张,很容易引起脑部疲劳,造成反应迟钝,事故发生几率就大大提高。

  安全稳当才是关键

  常听一些老司机说,开车时间越久胆子越小。然而,高速路上经常有很多年轻司机车开得飞快,让人担心不已。那些司机却很有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感觉,甚至看到巡逻车都不减速。

  高速交警告诉记者,高速公路规定的120公里/小时的速度是有科学道理的,如果超过,车辆制动就会大大降低,如果把车开到140公里/小时以上,发生紧急情况时,刹车几乎不起任何作用。高速民警劝告那些喜欢开快车的年轻司机:车快不快不重要,安全稳当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