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年出险8次遭拒保 70万奥迪无奈“裸奔”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5日09:38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因为没有保险,我现在根本不敢开车上路。”昨日,成都奥迪车主罗先生致电本报向记者大倒苦水。原来,他去年一年内出了8次险,虽然大多数都是两三百元的小刮小蹭,但今年续保时却被原来投保的保险公司拒保车损险。

罗先生的经历并非个案,这与今年4月1日起成都各家财险公司严格执行车险费率浮动办法有关系。

  车主抱怨:有钱也买不到保险

  罗先生的奥迪是去年买的新车,价值70多万,去年为买保险大约花了1.6万元。罗先生表示,他的车在上年共报案8次,除了两次事故较大外,其他6次都只是损失两三百元的小刮小蹭,总计理赔金额2.1万元,不想,这却超出了保险公司所规定的次数而被列入“黑名单”,“前几天我去续保,谁知保险公司将我拒之门外。”

  罗先生说,他也找了其他保险公司,可对方在成都联网的保险平台上一查,都说上年出险太多不能为他续保车损险了,只能保交强险和三者险,“谁都不想出事,这么高档的车我也不可能自己开去撞,现在买不了保险不敢上路,车损险等是有钱都买不到,这个规定也太不人性化了,我简直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调查一:上年出险5次可能遭拒保

  就罗先生的遭遇,记者昨日向成都多家保险公司进行了咨询。

  “大多数公司出险5次就不保车损险及其附加险,中银和太平例外,出险8次以下还是可以保的”,商众车险的孔娟告诉记者,从4月1日起,成都各家财险公司严格执行车险费率浮动的办法(本报曾作报道)。而调整的一个关键点,就是车险保费将更加严格地与上一年客户的出险记录挂钩:出险5次成为一道门槛,5次以上,遭到“顶级处罚”———第二年拒保商业险,车主只能购买交强险。;5次以下,出险越多,次年保费越高,充分体现商业车险“奖优罚劣”的原则。

  相关人士表示,通过这种方法保险业就是要向外界传递出这样一个信号:车主要想享受优惠费率,惟一的办法就是遵章守法,安全驾驶!

  调查二:拒保车约占5%

  成都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自从保险平台联网后,金额在300元以下的小金额报案明显减少。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成都不保车损险的“裸奔”车辆约占5%,同比增了三四成。“需要注意的是,不少车主在4S店投保,习惯将很多小刮蹭一次维修,但现在保险公司对于伤在不同部位的案件不能合并报案,只能分开报,因此就出现了一个客户一天内多次出险的情况发生,这也会造成车主出险次数过多。”

  车主孙先生表示,保险公司作为企业,合理规避风险可以理解,但目前的规定不够合理,比如只盯次数,其风险评估是不科学的,也让驾驶员们一下子难以适应。

  一位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却认为,公司车险这一块每年都亏损,商业车险是非强制性保险,按市场化运作,个人与保险公司签订的是商业合同,作为合同方之一的保险公司有权不签约。他表示,一年出险1次还可以叫意外,如果出险三四次以上,甚至七八次,那就说明驾驶水平不好,出大事故的潜在可能性会大大增加,对这样的高危人群,当然要抬高参保门槛了。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