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拯救双龙监管人接洽外国买家寻最优出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1日08:0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目前,上汽只是一名普通的股东。上汽相关人员表示,“双龙最后是否会出售,以多少价格出售,最终由法院决定。”时间可能是11月份投资人大会召开后。

  双龙的接管者正在为双龙寻找最好的出路。

据韩国《中央日报》10月19日报道,上周五,韩国双龙汽车宣布,正在与两家到三家外国投资者讨论可能的出售事宜,出售价格至少达到5.6亿美元。

  本土没有买家

  2009年2月,上海汽车正式退出双龙汽车的经营管理,由韩国法院指定管理人制定企业回生计划,双龙正式进入回生程序,同时任命普华永道作为独立第三方对双龙进行调查。

  被接管后,对是否放弃双龙,上汽目前还没有明确表态。但如果韩国政府不能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上汽很有可能会选择彻底放弃双龙。寻找新的买家,正是接管者为双龙寻找新的出路。

  在上周五举行的发布会上,双龙汽车一位由法院任命的管理人员Park Young-tae说:“我们正在与国外买家进行初步谈判,因为很难找到本土购买商。”

  Park说,“如果双龙进行企业清算,公司将从中获得部分资金。因为企业出售价格肯定要超过这部分资金金额,所以实际价格将高于6500亿韩元(5.6亿美元)。”

  双龙目前的债务总额达到1.23万亿韩元。双龙提到的6500亿韩元将大致等于公司从破产清算中获取的资金,大约是债务总额的53%。

  如果要收购双龙汽车,投资者需要支付3000亿到4000亿韩元的现金,其余部分通过贷款支付。买家可以将双龙汽车作为抵押物向银行贷款。Park认为如果双龙汽车的月收入出现好转,那么出售双龙汽车的正式谈判活动最早将在2011年初期进行。

  双龙公司管理人员还谈到企业的长期目标和2010年款豪华汽车Chairman W的发布情况。双龙汽车将在明年推出三款新SUV:六月底推出C200紧凑型,接着推出雷斯特REXTON和爱腾Actyon的升级版Q200。双龙计划明年销售85000辆汽车,其中在韩国销售45000辆,向国外出口40000辆。豪华汽车Chairman W的目标销售量为每月1000辆。

  上汽静待11月

  双龙申请破产保护后,一切都由韩国法院决定,上汽只是一名普通的股东。“双龙最后是否会出售,以多少价格出售,最终由法院决定。”上汽相关人员表示,不过一切决定都要待11月份投资人大会召开后再决定。

  2004年10月,上海汽车斥资5900亿韩元(当时折合约5亿美元)收购双龙汽车48.92%股权(后增持至51.3%),入主这家长期亏损的韩国汽车生产商。然而,双龙工会的斗争,不仅使双龙汽车走向破产边缘,也使上汽损失巨大。今年4月,上汽发布年报显示,公司持股51.33%的双龙汽车已进入回生程序,公司计提了对双龙汽车的长期股权投资的减值准备约30.76亿元人民币。

  上汽一度将双龙作为其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然而,在不到五年的时间内,却使自己蒙受了如此大的损失。

  2008年股东大会上,上海汽车总裁陈虹透露,“在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后,普华永道的报告显示,双龙原先的经营管理层没有犯重大错误,上海汽车作为控股股东也没有窃取双龙的技术。”

  然而,工会却屡次将共同开发说成是“技术泄露”,几年中通过多种渠道要求韩国检方调查双龙。由于双龙工会组织长期斗争,将本该属于企业生产力的部分,都转为了工会斗争带来的企业内耗。收购双龙后,在2005年到2008年的3年时间里,除2007年当年盈利外,其余2年均为亏损。

  事实上,对于双龙工会几年来种种责难,上汽一直在做“让步”,诸如暂时缩减裁员计划和增加员工福利等。

  对于下一任的接盘者,双龙汽车公司否认大众和其它汽车制造商计划购买双龙的传闻。Park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韩国本土和其它国家的汽车制造商对双龙感兴趣。”

  “双龙最关键的工会问题不解决,很难引起投资者的兴趣,”美国GlobalInsight(环球透视)有限公司高级市场分析师曾志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有韩国和国内分析人士判断,由于半年多来,双龙汽车给外界留下了深刻的暴力印象,吓退了潜在投资者。孤立无援的双龙,很可能在这一波经济危机中,成为第一个死亡的汽车公司。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