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安汽"梦想破灭 江淮奇瑞各奔前程是好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2日07:4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最近媒体披露,安徽省政府曾经大力撮合的江淮奇瑞终于各奔前程:江淮汽车将和美国NC2obalLLC公司(纳威司达和卡特彼勒合资成立的子公司,下称“NC2公司”)成立中外合资公司,双方各持股50%。新公司将主要负责生产、制造和销售中重型卡车和卡车零部件;而奇瑞汽车在重启IPO的同时,也正尝试在河南建厂弥补商用车的短板。

看来,安徽的“大安汽”蓝图梦想即将宣告破灭。

  不过,在笔者看来,这对于中国汽车业来说,却不啻是好事一件。

  可以看到,中国的很多省市、很多行业中,双雄竞起、双星璀璨的现象比比皆是。比如,深圳的中兴和华为,长沙的中联重科和三一重工,青岛的海尔和海信,内蒙古的伊利和蒙牛。从这样的经验来看,在同一个城市或地理位置很近的地方,两个类似的公司,你追我赶互相竞争,可以促使两家企业争先恐后进行技术创新改进产品、服务,最后结果是皆大欢喜。而广大消费者和所在城市就成为了这种竞争的最大赢家。

  从国内历次合并案来看,由政府张罗的势均力敌的两家企业,通过合并结成美满婚姻的不是没有,但更多的通常并没有好结果。这样的例子很多,江苏石化行业的金陵石化和扬子石化的合并就是一例。我们理解政府的苦衷和难处,汽车、钢铁、能源等行业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只有做大、规模化才能有竞争力。但企业兼并应该是企业的自主行为,如同男女双方谈恋爱,只有你情我愿,以互相爱慕为基础的结合,才会有美满的姻缘。

  历史惊人的相似。同样是在安徽,类似的政府主导的例子过去也发生过。同样是与老百姓紧密相关的家电行业,10年前1999年的荣事达和美菱,当时都是名列中国家电某项单品前三名的龙头企业。当时安徽地方政府多次想整合,但都因为不是两家企业的自主恋爱,所以就只开花不结果。我们都知道的是,最终这两家企业——荣事达和美菱因没有适应市场的变化,没有解决旧的体制的弊端,加上其他的管理原因,最终没有摆脱“兴旺不过一代”的魔咒,落得日薄西山、被人收购的命运。

  现在,历史给了安徽一个翻天覆地的机会,在另外一个更大、更加重要、更加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汽车行业上。

  中国的汽车工业正在高速发展中,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愈加成熟,汽车销量不断扩大,在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市场中,民营色彩的江淮和地方国资委色彩的奇瑞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发展前景,谁也无法先知先觉。说不定,中国的丰田就出自其中一家呢?

  所以说,没有企业自愿基础的合并还是少一点为好。如果以后某一天,奇瑞江淮成为世界级的汽车领导企业,那么现在这两家公司的分道扬镳,就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幸事。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