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中国年度汽车风云人物--东风日产任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8日13:36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综合报道

  获奖理由

  2009年,多数国内汽车企业纷纷紧缩生产计划,任勇仍然大胆提出了东风日产38.8万辆销售目标和10%的增长目标,成为第一个公开宣布提高年度目标的厂商。任勇曾在年初表示:“我们对今年的车市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但经过6年的快速成长,我们对自己的体系竞争力有信心。

因此,我们将2009年定为东风日产的‘品牌年’,这也意味着东风日产希望依靠品牌的力量推动企业发展,这样才是健康的、持续的增长方式。”

  10月中旬,东风日产提前完成全年目标,旗下八款产品全线供不应求。作为中国汽车企业领军人物之一,任勇对于企业和市场准确的掌控把握能力,以及他独到的眼光和魄力再次得以展现。

  人物故事

  创造中国汽车行业速度神话

  1993年,30岁的任勇离开东风汽车公司所在的湖北十堰,前往广东惠州市担任大亚湾东风车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会计师。1997 年,任勇成为深圳东风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当时,东风汽车公司在广东的几个合资项目均未成交,东风汽车南方事业部又急需生存。任勇以新颖的“连锁”投资使公司运转起来。

  在稳健经营思路和对公司持续增长追求的驱动下,任勇决心组建风神汽车公司。尽管缺少资金、工厂、产品和技术,他仍利用整合资源的能力,与台湾裕隆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合作,组建风神汽车有限公司。风神汽车有限公司成立时,注册资本仅1.3亿元,东风汽车投入的自有资金仅2300万元,但公司成立的第二个月即实现第一辆车下线,当年即赢利5000万元,此后,风神的表现更令人惊讶:2002年,风神成为全行业利润第6,占东风汽车当年利润近一半,成为东风最重要的财源;风神成立3年后,资产从1.3亿元飙升到70亿元,累计实现利润超过40亿元,累计产销风神蓝鸟汽车十多万辆,业界称之为“风神奇迹”。

  2003年,在国家经贸委的大力推动和支持下,东风汽车公司与日本日产汽车公司组建中国汽车行业最大的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风神汽车有限公司变更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任勇出任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在任勇的带领下,从2003年开始,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仅用了五年的时间,就实现了产销100万辆规模,年销售超过30万辆,成为中国增长最快的汽车企业之一。

  2008年,在国内车市一片惨淡的背景下,任勇仍然大胆引进生产了包括新一代天籁、逍客、奇骏等在内的多款海外热销车型,当年东风日产逆市增长,成为国内惟一超额完成计划的汽车企业,并成功杀入中国车市前五强。

  人物简历

  任勇:生于1963年12月9日,现任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

  教育背景:

  1981年7月,毕业于湖北十堰市财贸学校财会专业;

  1986年,毕业于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工业企业管理专业;

  2005年至2006年,攻读华中科技大学在职EMBA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81年9月,任职第二汽车制造厂(现东风汽车公司)财务处;

  1986年6月,任第二汽车制造厂财务处财务科科长;

  1988年8月,任第二汽车制造厂财务处投资科科长;

  1993年4月至1995年6月,任大亚湾东风车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会计师;

  1995年7月至1997年6月,任大亚湾东风车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1997年6月至1997年11月,任深圳东风大厦实业发展公司总经理;

  1998年11月至2000年2月,任深圳东风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0年2月至2001年11月,任东风汽车公司南方事业部副总经理兼风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1年11月至2003年7月,任东风汽车公司南方事业部总经理;

  2003年7月至今,任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常委、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

  2005年9月至今,任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