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态度缘何反复 欧宝出售案各方利益解析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04日16:2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关山

    通用汽车突然决定保留欧宝品牌,为迁延数月的欧宝出售案增添新变数。欧宝出售案不是一起简单的商业案例,其中掺杂了很多政治因素,相关各方利益关系复杂,通用汽车的态度也一度出现反复。

搜狐汽车欧宝出售案各方的利益关切做了分析。

  德国政府:

  德国政府的目标是保护欧宝在德国的工厂和就业,并为德国总理默克尔连任赢得选民支持。

  对默克尔政府来说,通用破产自身难保、决定剥离欧宝品牌后,德国政府只能支持通用出售欧宝,而不是让欧宝破产。之所以支持麦格纳收购欧宝,是因为认可麦格纳的竞购方案,能够最大限度的保留欧宝在德国的工厂和就业。

  但是否出售欧宝,以及出售给哪家公司,主要是由通用汽车决定,德国政府并没有决定权,它只能施加影响。为了给欧宝找到最好的收购方,德国政府以提供45亿欧元来影响通用的决定。

  虽然德国政府对通用的决定感到不满,但是在接下来的善后中,它还是不得不与通用合作,因为无论如何也不能让欧宝破产。在通用决定保留欧宝之后,德国政府接下来的关注点预计将转向如何确保通用提出的欧宝重组方案能够给欧宝提供更多的支持,让欧宝更好的运营,而不是不断陷入危机。根据路透社11月4日的最新报道,对于通用决定保留欧宝,德国政府新闻发言人Ulrich Wilhelm表示“遗憾”。

  由于没有决定权,也不再为欧宝提供45亿欧元重组资金来施加自身的影响,德国政府对于欧宝出售案的影响将减弱。但是,通用制定的欧宝重组方案仍然需要得到德国政府的支持。如果,通用不是单独承担用于重组欧宝的30亿欧元资金,而是向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政府寻求资金支持的话,那德国政府对于此事的影响力还将提升。

  据媒体报道,英国政府已经表示愿意为通用重组欧宝提供资金支持。

  欧宝所在地的德国地方政府:

  与德国政府不同,德国一些地方政府的表态较为激烈。据报道,欧宝总部所在地——德国黑森州州长考赫对通用的决定“极度震惊和愤怒”,因为“回顾通用近几年的运营战略,让我们对欧宝的未来和它的工作位置深表忧虑”。他还希望通用能够遵守承诺,在11月30日前偿还德国政府给欧宝的15亿欧元贷款。

  搜狐汽车分析认为,黑森州州长考赫之所以反映激烈,是因为欧宝工厂所在的州政府非常希望能够借助通用出售欧宝的机会,使欧宝更具德国色彩以及能更自主的掌控自己未来的发展,而德国政府的过渡性贷款无疑也必将增加德国政府、以及德国当地政府在欧宝的话语权。

  以黑森州为代表的德国地方政府反对通用保留欧宝,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它们不认可通用过去几年对欧宝的运营战略,也不相信通用有足够力量为欧宝未来的发展提供支持。

    欧宝汽车:

    通用宣布保留欧宝后,欧宝汽车发布了一份声明,称通用汽车的决定令欧宝及沃克斯豪尔的发展前景变得清晰。欧宝汽车表示将积极支持各方落实通用汽车董事会所做的决定,以确保欧宝能走上一条安全的发展之路。

    欧宝汽车目前仍是通用的子公司。通用汽车目前持有它35%的股份,其余65%的股份由欧宝基金会持有,但欧宝基金会由德国政府官员和通用高管组成。欧宝的高管很多也由通用委派。作为通用的子公司,欧宝汽车不会明确反对通用的决定。另外,欧宝汽车可能认为通用的决定无法改变,即使反对也无济于事。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如果欧宝被出售给麦格纳,那么欧宝管理层可能发生变动。如果继续留在通用体系内,则由可能维持现状。

  欧宝工会:

  欧宝工会支持麦格纳收购欧宝。根据最新报道,欧宝生产委员会主席克劳斯•弗朗茨11月3日称“欧宝工会与麦格纳-俄联邦储蓄银行签署协议,该协议内容是欧宝工会为避免欧宝倒闭和裁员,决定每年减少工资,以换取欧宝出售后新公司10%的股份,未来将参与公司的重大决定事项”。但前提是欧宝必须卖给麦格纳-俄银行联盟。

  欧宝工会的决定表明,欧宝不认可通用过去几年对欧宝的运营战略,对于继续留在通用体系内的发展前途也没有信心。

  如果欧宝被麦格纳-俄联邦储蓄银行收购,那么急需扩大整车业务的麦格纳公司必将为欧宝的发展提供各种支持。而且,该联盟背后有俄罗斯高尔汽车公司的支持,该公司计划扩大欧宝汽车在俄罗斯的业务,这将为欧宝带来新的机会。而通用汽车则担心欧宝在俄罗斯市场与别克等品牌形成竞争。

  通用汽车

  通用汽车是决定欧宝命运的相关各方中,最具有发言权的。

  对于通用汽车来说,在出售欧宝的问题上反反复复。如果出售欧宝通用将失去在欧洲的业务,同时也可能为新通用培植一个新的竞争对手。如果不出售欧宝,或者任由欧宝破产,或者自己掏钱维持欧宝业务的运转。

  当初之所以做出出售欧宝的决定,是因为通用破产之后自身难保,无力继续支持欧宝品牌继续运营。但是,即使是最初的出售决定,在通用内部,也存在不同意见,一些董事会成员一直认为应该保留欧宝品牌。

  欧宝沃克斯豪尔在欧洲颇具影响力,通用在欧洲的战略产品布局也全部依赖这2个品牌,其品牌价值和技术能力应该是通用决定最终保留欧宝的原因。

  而且。最近一两个月,通用的销售状况出现好转,10月份,在美国政府的旧车换新车计划终止后,通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结束了两年来月度销量逐月下滑的颓势。销售状况的好转,也为通用汽车决定保留欧宝提供了支持。

  欧盟:

  欧盟的目的是关注不公平竞争,以及确保欧宝在欧洲的多家工厂和工作岗位。

  10月18日,欧盟竞争专员尼莉•克罗斯(Neelie Kroes)致信德国经济部长卡尔-特奥多尔•楚•古滕贝格(Karl-Theodor zu Guttenberg),称德国政府资助此项出售交易,似乎是以麦格纳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赢得控制权为条件的,这可能违反了欧盟的反垄断规定。

  随后,德国政府在致通用汽车欧宝信托机构的一封信函中向它们保证,政府为该交易提供的45亿欧元(合67亿美元)援助资金,并不以麦格纳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竞购胜出为条件,而是面向所有竞标者。

  美国政府:

  美国政府在通用破产保护之时,就表示不干预公司的运营。此次,美国政府很快撇清了与通用保留欧宝决定的关系。据路透社报道,美财政部发言人发言人梅格•雷利在一份以电子邮件形式发布的声明中指出:“奥巴马政府与通用汽车所做的决定无关,(保留欧宝)是通用董事会的决定。”

  在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之后,美国财政部提供了500多亿美元的贷款及其他形式的援助,掌控了通用汽车约60%的股权。

  通用汽车保留欧宝的方案是否会因为其他利益相关方的反对而流产,以及如果该决定被其他相关各方接受,通用将如何拿出一个可行的、被德国政府和其他相关的欧洲国家政府所接受的重组方案,搜狐汽车将继续关注。

  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搜狐汽车及作者。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