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证夜间行车安全 两种大灯检测仪的异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06日11:36
来源:汽车与安全 作者:余梅

  为了保证夜间行车的安全,机动车应装备有良好的照明灯具(前照灯),以便照亮车辆前方的路面,及时发现道路障碍物及其它突发事件。而汽车制造厂出厂质保线的大灯检测仪和汽车检测线的大灯检测仪正是确保车辆前照灯状态良好的有力保证。

  但是,由于汽车制造厂与汽车检测线对大灯仪的检测需求侧重点不同,所以在大灯检测仪仪器的应用与选择上也就不尽相同。本文就这两种不同的大灯仪应用进行初步探讨。

  众所周知,汽车检测线的大灯仪主要用于对在用车辆(或新注册车辆)进行远光光束发光强度、远近光光束偏移量的测量。根据新国标GB21861-2008的要求,考虑到检测线测试条件问题,左右偏摆正要求高,上下偏体重及气压影响大等因素,远光偏移、近光偏移量均列为建议维护项,在灯光项目中仅有远光光束发光强度这一项为否决项,同时前照灯远光光束照射位置检验仅对远光光束能单独调整的前照灯要求,也就是说,笔者认为在用车或者新注册车辆,对于灯光项目的检验比过去标准尺度要放的松一些,因此检测线上对于灯光的调校要求也比过去大大降低。在这种情况下,汽车检测线在选择大灯仪设备时主要从设备的稳定可靠性、易维护性、经济性等方面加以重点考虑。

  而汽车制造厂则不同,对于新生产汽车,每一个项目都须经过严格检验合格才能出厂,灯光项目也不例外。光强、垂直偏移及水平偏移等项目均需要在出厂前的质量保证线上调校检测至合格状态。故而,汽车制造厂在选择大灯仪设备时则会重点考虑仪器的测量原理是否正确、检测效率是否高,在线调校是否方便,质量是否可靠等方面综合考虑,尤其是大灯仪的在线调校功能更为重要。

  由于汽车制造厂对汽车的调校要求较高,因此目前国内大多数汽车制造厂依靠进口大灯仪来进行汽车大灯的检测与校准,但却存在着使用维护成本高、维修周期长的缺点。据笔者了解,国内也终于有了专为汽车制造厂设计生产的高性能大灯仪,例如某国产新型结构QD5-3CCD(G)型前照灯检测仪。该大灯仪采用突破性的检测理论和技术,利用CCD图像处理技术,真实再现汽车大灯远光及近光照射在十米屏幕处的图像,其数据准确、性能可靠、检测高速、调校方便的特点可以满足汽车生产厂家对大灯仪的要求。其主要特点如下:

  采用创新的检测原理,调校车灯时大灯仪无机械运动

  车灯影像对正的QD5-3CCD大灯仪不仅在远光及近光测量上原理正确,测量数据准确可靠,而且在调试汽车远光及近光灯时大灯仪不会随光束方向变化而重新找正,因此仪器对正后不再进行机械运动,使调试工作更加方便快捷;也使灯光仪机械寿命大大延长。

  图像实时连续显示,操作方便

  QD5-3CCD大灯仪用15″液晶显示器实时连续地显示车灯影像及远近光光斑图像,使得车灯调整更加快速、准确。

  信息量大,智能化程度高

  全中文操作界面,人机界面友好,远光及近光光束偏移值同时提供角度、厘米两种表示方式。合格标准可设,支持右舵车检测及调校,可检测雾灯。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