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整合需渐进 合作已敲定 PSA转投新长安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2日04: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马连华
  11月10日上午,正式谈判一年之久的长安汽车重组案终于画上句号。兵装集团和中航工业都是军工企业,今年双双入选世界500强。因此,这次重组成为央企之间汽车领域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战略重组,也是国防科技工业民品领域第一次大规模、跨部门、深层次合作。


  根据重组方案,中航工业以其持有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兵装集团旗下的长安汽车集团;兵装集团将旗下长安汽车集团23%的股权划拨中航工业。两集团重组成立新的兵装集团持股77%,中航工业持股23%。重组签字前夕,京城飘了一夜大雪,预示了新长安“瑞雪兆丰年”的好前景,也暗示出新长安奔赴丰年路上的料峭寒意。

  瑞雪兆丰年

  联合重组让长安汽车双喜临门。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09年前10个月,长安汽车销售106.5万辆,实现收入61.18亿元,同比增长122%;实现净利润3.09亿元,同比增长389%,增幅居四大集团首位。“今年9月、10月两个月份,长安悦翔的销量均突破1万辆,产品供不应求,而长安汽车技术中心在国家各部委组织的排名中,居全国第八位,汽车领域第一位。今年1月1日前,长安汽车的北京汽车研究院将启动。”长安相关人士说。

  从今年前10个月的销量数据看,长安和新中航重组后,总销量为152.76万辆,市场占有率将达到14.02%;虽然低于上汽和一汽的217.48万辆和156.17万辆,但高于东风的149.9万辆。在产品和生产基地布局方面,新长安汽车集团在全国将拥有重庆、黑龙江、江西、江苏、河北、安徽、山西、广东和山东9大整车生产基地,21个整车工厂和27家直属企业,整车及发动机产能力220万辆,并在马来西亚、越南、伊朗、乌克兰等国家建有海外基地,成为生产基地最多的汽车集团。合并重组后,新长安实现年产销200万辆的梦想已经近在咫尺。

  据新长安新闻办公室相关人员透露,截止到今年10月底,整合后的新长安微车总销量为81万辆,上汽通用五菱为85万辆。两者仅有4万辆的差距。“微车对物流与采购等成本控制相当敏感,销量提升与渠道分布联系密切,如果长安哈飞昌河微车板块重新整合,三大微车基地连成一条线后将处在中国车市最重要的地带,对长安汽车微车板块的提升具有战略价值。”汽车分析师钟师说。

  联姻的另一方中航工业集团也心满意足。目前,在昌河哈飞、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五大板块中,只有东安动力是赢利的,昌河哈飞仍然处在亏损之中。将这些汽车资产划拨给新长安后,中航工业获得了新长安23%的股权,今后不用操心汽车业务,可以直接获得分红。按照新长安一年8亿元的纯利润计算,中航工业集团每年可以分到至少两亿元。相反,如果没有合并重组,中航工业今后发展昌河哈飞需要继续投资,而投资结果有可能依旧是亏损。两者比较,合并重组无疑更有利于中航工业。

  在签字仪式上,中航工业董事长李方勇表示,中航工业将轿车微车业务与长安重组是一项战略选择,其他的汽车业务仍然是中航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句话含义颇深,据了解,中航工业除了轿车和微车外,还有特种车和大客车业务。据内部人士透露,这类产品大部分都可以在中航工业系统内销售,利润丰厚。早在重组之前,中航工业就将特种车和大客车划给中航一集团,将哈飞昌河等五大板块划给中航二集团。合并重组后,中航工业凭借中航二集团的哈飞昌河等五大板块换得新长安23%的股权,同时又保留了特种车和大客车业务的丰厚利润。“中航工业成为新长安的股东,将通过董事会参与新长安的决策和经营,避免了此前将被兼并的传言。”该人士介绍。

  徐留平这样评价合并重组的好处:首先,长安和中航都有各自的优势,可以实现优势联合、合作共赢。两家企业成为一家企业后,有利于统筹安排,让资源充分流动实现共享。其次,两者都是军工企业,都是独立自主造汽车,有相似的文化背景,确保了文化融合。第三,中国汽车业目前正处在一个发展机遇期,为重组整合提供了大好环境。“本次重组对中国汽车格局会产生一些影响,为长安做强做大提供了基础。”

  寒意料峭

  签字仪式上,当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长徐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鸣波,共同将“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牌子交给徐留平时,两人同时说出“拜托”两个字。从此,徐留平肩上的担子又多了一重:管理合并重组后的新长安,让两家文化不同、运营模式不同的企业逐步融合。

  “在那一刻,我体会到的是责任和使命感。”徐留平坦言,“今天面对的是鲜花和掌声,但今后面对的则是如何不负众望,这是我们的最大任务。”他认为,新长安面临的问题是合并后运营管理和文化融合困难。从长期看,整合的关键是高层团队的决心,文化、管理体制的融合以及资源上的渐进式整合。“最根本的是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和文化融合。”

  两段历史值得重温。上世纪80年代,昌河哈飞也曾进行过一次重组整合,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此前,长安汽车兼并江铃汽车后,其陆风风尚等品牌的销量也未见多少起色。如何吸取这两个案例的经验,帮助新长安成功地管理运营,将是徐留平思考的问题之一。尽管中航工业董事长李方勇认为,昌河哈飞曾经的整合不算失败,它为后来提供了经验;另外,昌河哈飞之间的整合也不如长安,中航之间的整合更加彻底。但李方勇也承认,进一家门容易,变成一家人需要磨合。

  在每一次兼并重组中,员工安排都是非常敏感和棘手的问题。今年7月,一家民营企业兼并重组吉林通化钢铁国企时,就曾发生过比较恶劣的员工闹事事件。尽管有人士认为,本次重组是国资委主导的两个央企之间的联合,有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不会发生类似事件。但如果哈飞昌河的员工出现消极怠工,则会导致两家企业的运营进一步困难,新长安借助兼并重组达到200万辆产销量的计划将会大打折扣。“哈飞昌河所处的区域,民风都很剽悍,妥善处理员工问题将是一大挑战。”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

  “两家企业合并后,昌河哈飞等企业的员工会有何种变化?是保持不变、增加人员还是裁员?”面对记者的提问,徐留平表示,未来昌河哈飞等5家企业的员工将保持不变。“优秀人才是企业的财富。”但问题是,近年来哈飞昌河长期亏损的原因之一,就是人力成本过高、效率较低。

  一名在天津汽车厂工作多年的工人告诉记者,当年天一重组时,一汽委派中层担任正职,原来天津汽车许多担任正职的中层干部转变为副职,这虽然有利于优化管理,但也引起了一批人才的流失。在上汽通用五菱的重组中,原五菱总经理沈阳继续担任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促进了上汽、通用五菱企业之间的沟通和融合。“这两个案例对新长安来说将是很好的借鉴。”

  对合并重组之后的困难,徐留平早有预料。他总结说,两个企业在管理营销模式方面的融合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渡过阵痛。“合并重组后,机会与挑战并存,但首先是个机会。我们将采取渐进式整合的模式。”

  悬而未决

  当天的签字仪式只是确定了合并重组的大体框架,对于新长安汽车集团董事会的成立时间、人事安排、与合资伙伴的关系、昌河哈飞品牌保留与否等问题,都还没有具体的答案。

  目前,新长安董事会正在筹建之中。据新长安新闻办公室的相关人员介绍,作为合并重组后最关键的部门,董事会肯定会尽快成立。“预计11月底之前将会完成。”人事方面,目前确切的消息是,兵装集团董事长徐斌继续担任新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也将继续出任新长安集团总裁,具体的领导班子队伍以及中层人事安排还没有最终敲定。另有消息显示,长安将向昌河哈飞和东安动力派驻管理层,新的董事会将对管理层进行重新选择,但中层以下员工不会有太大调整。

  昌河哈飞品牌都曾在微车市场叱咤一时,合并重组后,哈飞昌河品牌继续保留还是并入长安品牌?虽然没有明确答案,但徐留平表示,昌河哈飞都有自己的用户群,要发挥它们在市场中的作用。新长安新闻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也表示,微车的用户群是有地域性的,昌河在东三省、北京等北方地区占有优势,长安微车在重庆、四川等西南地区占有优势,上汽通用五菱则在福建、江西等地区有优势。因此昌河哈飞品牌依然有存在价值。

  关于与合资伙伴的关系,徐留平提出要两条腿走路。“合并重组后,新长安的合资合作要继续,自主创新也要继续。”关于与铃木的合作关系,徐留平表示,今后新长安将与铃木商讨,如何将长安铃木昌河铃木实行一体化管理。“两者将朝着一个方向前进,但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最恰当的时间做最恰当的事。”

  在当天的重组签字仪式上,PSA高层也来到了现场,徐留平与其相谈甚欢。徐留平表示,中航工业前期已经与PSA谈得很透彻,新长安与PSA的合作要延续和加强。“我们已经有了多位合作伙伴,再多一个不是问题,主要得看合作的价值有多大,只要与PSA谈得好,新长安没有道理不接受。”

  前段时间,吉利汽车获得沃尔沃的优先购买权。这是否对长安福特沃尔沃产生不利影响?对此,徐留平表示,目前长安沃尔沃合作得很好,已经签订的产品合同都没有变化。“对沃尔沃S80S40以及未来的产品,我们都签有产品合同,都是有法律保证的。即使沃尔沃被出售,新长安的业务也不会受到影响。”

  尽管有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徐留平仍对新长安的前景充满信心。他表示,未来10~20年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黄金时期。新长安的目标是按照“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理念,大力推进合资合作,到2012年整车销售超过260万辆,初步具备参与国际主流汽车市场竞争的能力。到2020年,形成比较完整的产品系列,自主品牌进入高端市场,整车销售达到500万辆。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