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长安集团重组坐二望一 将超一汽和东风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6日07:4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灿彬



  国内汽车业最大规模重组案上演 新长安汽车集团将在产销规模超过一汽和东风

  经过一年多谈判之后,传言终于变成现实。11月10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简称:兵装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集团)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重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字仪式,中航将轿车和微车等业务注入到长安汽车集团中,获得新长安汽车集团23%的股份。中航长安重组案例的规模超过当年一汽与天汽重组及2007年上汽与南汽重组,成为近年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业重组案例。

新组成的长安汽车集团产销规模超过一汽和东风,成为国内仅次于上汽的第二大汽车集团。新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称,公司的目标是成为世界一流的汽车集团,争取实现1+1>2。

  文/记者王灿彬

  图/新华社发

  长安汽车涨停 外界看好重组

  重组前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汽车及零部件业务的专业化管理公司,于2005年12月获国务院批准成立,原名“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7月1日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批准更为现名,此前,兵装集团拥有长安汽车集团100%的股份。长安汽车集团持有上市公司长安汽车(000625.sh)股份,为长安汽车最大股东。

  与此前“中航将汽车资产无偿划拨给长安汽车集团”的报道不同, 根据重组方案,中航工业以其持有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给兵装集团旗下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兵装集团将旗下中国长安汽车集团23%的股权划拨给中航工业。两集团重组成立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兵装集团持股77%、中航工业持股23%。

  中航工业副总经理李方勇接受采访时表示,中航仍然保持其特种车和大客车业务。长安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之所以制定了77∶23的股份比例,是因为根据资产评估的结果,长安汽车集团的总资产为500多亿元,而中航汽车工业的资产为170多亿元,因而制定了这一方案,接下来的细则还需进一步谈判。

  长安汽车集团控股上市公司长安汽车(000625.sh)在11日恢复上市,当天以15.42元的价格牢牢收于涨停板,显示外界对这一重组案件的看好。

  2012年

  新长安汽车整车销售欲超260万辆

  经过此次重组事宜后,一个布局更优、实力更强,更具市场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应运而生。新的长安汽车集团产品谱系更加完善,战略布局更加优化,在全国具有重庆、黑龙江江西、江苏、河北、安徽、山西、广东、山东等9大整车生产基地,拥有21个整车工厂和27家直属企业,整车及发动机产能力220万辆(台),并在马来西亚、越南、伊朗、乌克兰等国家建有海外基地,成为生产基地布局最广的中国汽车企业集团。

  在长安目前最具优势的微车领域,“长安+哈飞+昌河”组合与五菱微车的产销规模不相上下,真正形成两强并立的局面。兵装集团总经理徐斌则表示,到2012年,新长安汽车集团整车销售超过260万辆,初步具备参与国际主流汽车市场竞争的能力。到2020年,形成比较完整的产品系列,自主品牌进入高端市场,整车销售达到500万辆。

  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长安汽车产销总量超过116万辆,排名第四,但加上中航汽车的36万辆后,新长安汽车的总销量已经和一汽、东风不相上下了。一汽和东风今年的销量预计在200万辆以内,而长安汽车的统计显示,长安汽车集团(含持股50%的江铃控股)今年的产销规模预计接近150万辆,加上昌河哈飞共50万辆规模后,2009年产销规模接近200万辆,成为在产销总量上仅次于上汽的国内第二大汽车集团,处于“坐二望一”的位置。

  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的培育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新长安集团将是重点扶持的第一集团军。

  苗圩(工信部副部长):联合重组是适应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途径,也是我国汽车产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

  邵宁(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国资委作为监管中央国有企业的机构,我们明确提出,中央企业要努力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排头兵,力争尽快进入世界先进企业的行列,为此,我们将继续加强对于中央企业重组合并活动的指导,积极指导中央企业重组以及内部的整合重组。

  相关报道

  PSA、铃木高调捧场

  仪式现场,最耐人寻味的是邀请了相关合资方的代表包括PSA(标致雪铁龙集团)中国首席代表华日曼和铃木汽车(中国)高层,他们都高调捧场。

  PSA此前与中航正在商谈中国合资公司事宜,中航副总经理李方勇称,公司与PSA的谈判和接触非常不错,双方很满意,现在“球”传到新的长安汽车集团手中。记者也在现场看见,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与华日曼言谈甚欢,这给外界以充分的想象空间。

  铃木在华拥有长安铃木昌河铃木两个合资公司,此前分别属于长安和中航集团旗下,但发展不太理想,此次重组后则将统一到长安的旗下。有消息报道称,昌河铃木将改成江西长安铃木公司,但未得到证实。此前,铃木一直推动在华销售网络并网,并加快导入车型,此次重组为铃木扫清了道路,同时也为铃木在华腾出了一个新的合资名额。

  记者观察:强强联合OR弱弱重组?

  兵装集团和中航集团作为中国著名的军工集团,今年双双入选《财富》世界企业500强,此次合作,堪称是“强强联手”。但“强强联手”与“强弱组合(如上汽和南汽组合)”相比,似乎更难成功,因为“两强”容易互不相让造成内耗。在全球范围内,“强强联手”也有让人跌眼镜的案例,例如戴姆勒-克莱斯勒联合最终以失败告终。

  但是如果仅看汽车业务,这次合作,又更像是“弱弱联合”。长安微车业务尽管有了长足进步,但与五菱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而中航汽车旗下的哈飞昌河则是名副其实的弱势企业,在今年汽车行业全线飘红的情况下仍然处于亏损的局面。

  长安今年在微车市场的增长份额全是从哈飞昌河手中抢来,而五菱则仍然维持着超过45%的市场份额。现在新长安汽车集团三个微车企业加在一起的份额,也只刚刚与五菱不相上下。

  除了微车外,新长安的轿车业务和商用车业务与其他汽车集团还有很大的差距。长安哈飞昌河旗下的自主品牌轿车在市场上也都比较边缘化,如果不能有新的突破,新长安就很难称为“一流的汽车集团”。

  管理能力也是一大挑战。此前中航整合哈飞昌河并不算成功,长安本身也有重组失败的案例,此前的江铃控股(长安江铃各50%的股份)市场表现就很一般。徐留平表示,此次重组遵循“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资源共享、成为一家”十六字方针,并且兵装和中航均属于军工企业,在文化上较容易认同,整合起来较为容易。

  因此此次重组前景如何,需要时日去观察。

  

(责任编辑:肖声肃)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