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Web2.0时代的汽车生活 车主们的交流平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9日07:5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关囡

  要问当今世界上什么东西能和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有所联系?当属网络。而当网络发展到Web2.0时代,汽车业也欣然沉浸其中正不断受之影响。

  Web2.0是相对Web1.0的新一类互联网应用的统称。Web1.0的主要特点在于用户通过浏览器获取信息。

Web2.0则更注重用户的交互作用,以Blog、SNS、RSS、Wiki等社会软件的应用为核心。再通俗点说,目前盛行的开心网就是一种典型的SNS(社会网络服务)模式网站。

  汽车厂商也在不断发掘这种交互式网络的巨大价值,尤以纷纷建立各品牌的线上车主论坛、车友会、品牌社区为代表。

  这种社区以精美时尚的页面示人,成为车主们的交流平台。其中蕴藏的能量巨大,厂商可以借此形成有效的口碑圈和潜在客户群落。因为选择同一款车的人,尽管可能在秉性喜好上有所差异,但是基本处于相似的社会阶层,有不少可以交流互通的信息,形成所谓的“圈子”。

  在Web2.0时代,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包含两层,一层是亲戚、同学、同事等等这些强关系,另一层就是不可忽视的网友、驴友等弱关系。而汽车品牌社区正是对后一种关系的强化。无论是线上对于车况、保养、改装等信息的分享,还是参与自驾游、驾驶训练等线下活动,车主之间仅靠着花费不菲购买同一款车这一点就可以蔓延出很多共同话题。

  更深刻的问题是,在Web2.0时代怎样才能更好地利用社区。虽然有传言说厂商会雇用“马甲”在竞争对手的社区“拍砖”,在自己社区“灌水”,但是这毕竟不是正道,有效的组织社区资源才是关键,比如引起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组织一个有意义的活动等。而由第三方——媒体组织的网络社区则可以树立更多态度中立的观点、事件,成为区别于传统新闻门户网站的另一个消费者知情“通道”。

  实力雄厚的汽车厂商,正在充分利用着一切手段扩大市场和占有率,传统的直白广告已经不能满足多样化竞争的需求,诸如植入式营销、品牌社区一类新形式的探索,才是现时代市场竞争的王道。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