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林90号汽油淡出市场 93号汽油将被取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26日07:28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作者:刘中全

  昨日,吉林省运输管理局和省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共同主办“引进汽车安全环保连锁服务”新闻发布会,省运输管理局副局长吴东风说,目前90号汽油正淡出市场,随着经济发展,93号汽油也将被取消。

  90号汽油占有三成市场

  “随着车辆对汽油品质要求的提高和进一步控制机动车污染排放,在全国范围内,90号汽油已逐步淡出市场,取而代之的是更加环保、油品质量更高的汽油型号。

”在发布会上吴东风说。

  “90号汽油正逐步减少,北京、上海、黑龙江等地都已不再使用了。”昨天,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副总经济师王怀宇说,从吉林省汽油市场来看,90号汽油占30%,93号汽油占50%,97号汽油占20%。目前90号汽油在长春市使用者越来越少,有被取消的可能。

  被取消是历史必然

  根据国家环保部的要求,所有生产、进口、销售、注册登记的轻型汽油车和轻型柴油车必须符合“国三”、“国四”排放标准的要求。“国三”标准的起点是93号汽油,而90号汽油不符合降低污染物排放的要求。

  90号汽油含碳、含硫较高,汽车尾气中对人体有害的一氧化碳、氧化氮等含量高,被取消是历史必然。

  93号汽油虽然被广泛使用,但随着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将来也有被停止使用的趋势。

  我省汽车将要安“口罩”

  “此次我省将引进的安全、环保连锁服务,将区别以往汽车4S店和路边维修店的多经营汽车美容项目,引自欧美的环保体系,将重点治理汽车尾气超标,这也将填补我省目前治理尾气排放超标机构不足的空白。”吴东风表示,引进这套连锁服务后,通过安装一套设备,相当于给汽车安了个“口罩”,使汽车尾气达到排放标准。

  吴东风说,此次引起的汽车安全环保连锁服务计划在吉林省投入100个专门连锁店面,服务内容将包括汽车安全检测、环保、维护以及其他多种服务。以车辆保养代替车辆维修,其中,重点是汽车环保节能,在节省燃油消耗、延长车辆使用寿命的同时,也将为城市的空气环保作出贡献。

  与多数汽车维修店地点集中在闹市区不同,这些连锁店将可能分布在长春市各小区内。

  ■小知识

  不同标号有啥区别

  汽车选择汽油标号的首要标准就是发动机的压缩比。活塞在行程的最远点和最近点时的汽缸体积之比就是压缩比。降低油耗最好的方法就是提高发动机的压缩比,混合油气压缩得越厉害,燃烧越充分。

  随着转速的提高,最终会达到还没点火油气就烧起来了,这就是爆燃。汽油标号的科学称呼应该是“辛烷值”,辛烷值越高,越不容易爆燃。90号汽油可以保证在压缩比不大于9的发动机上使用不产生爆燃现象,97号汽油就可以保证在压缩比不大于9.7的发动机上使用不产生爆燃现象。

  汽油标号不是越高越好

  “有些人热衷于使用高标号的汽油,其实这是错误的。”业内人士透露,93号油比90号油贵5%,但能耗也小5%左右,理论上是相等的。但93号油匹配的高压缩比发动机如果用90号油时会发生二次燃烧和不完全燃烧现象,将额外损失功率,再考虑对车辆造成的维护费增加、寿命减少等一系列后果,就不适合用90号了。

  但如果是93号油的发动机硬要用97号油,就会出现“滞燃”现象。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