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汽车酝酿"北上" 打下环渤海第一根桩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30日07:4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奕

  在广州车展期间,大众中国公布了其南方战略,旨在加强销售薄弱的南方地区的市场占有率;而对于上海汽车(600104.SH)来说,正在酝酿的“北上”则显示出这家国内最大车企的雄心。

  11月26日,上海汽车发布提示性公告称,唐山市人民政府与上海汽车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有意向合资在曹妃甸建立一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生产基地,为消费者提供环保节能、技术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该基地以发展电动客车、混合动力客车以及传统客车产业作为起步,并根据需要将合作范围拓展至其他种类车辆,其产品主要满足河北乃至华北市场需求。

  结合此前,深圳雷天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在曹妃甸投资的大型现代化电动汽车城已破土动工,这意味着曹妃甸未来将成为一个大型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而该基地也有望成为上汽自主品牌以及新能源商用车项目的首个基地。

  此前,上海汽车在北方的布局仅限乘用车项目,包括上海通用的烟台东岳和沈阳北盛项目,以及上汽通用五菱的青岛项目。商用车项目从未有过“北上”经历,但我国北方地区则为商用车必争之地。

  上汽在商用车方面的布局,汇众、申沃集中在上海,南京跃进和重庆红岩,分属华东和西部地区。如何将触角深入到竞争对手的腹地,上汽曹妃甸项目就肩负了此项重任。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是有一个过程,目前的问题是成本,混合动力两套动力系统,而电动车也还是比较贵的。一个是需要国家政策鼓励,另一个是市政配套设施也要跟进。不管怎么讲,我们汽车企业已经看得很清楚,世界上驱动电力化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我们就顺应这种趋势,为这个根本性转变做好准备。”上汽总裁陈虹在广州车展期间对CBN表示。

  事实上,从新的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来看,新能源汽车的突破口将在商用车领域,由于国家的扶持措施和各地的补贴政策,新能源客车拥有了提前实现市场化的环境,瞄准这一市场机会,上汽今年以来加大了在这一领域的布局。

  今年1月9日,注册资本20亿元的上海捷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由上汽集团与上海汽车共同投资成立,自主开发能够逐步替代传统内燃机驱动技术的油电混合和纯电驱动核心产品技术。

  今年9月15日,上海汽车和意大利依维柯公司就双方进一步扩大合作的共识和基本原则签署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有意向在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这一现有平台上,在中国整合双方商用车资源,打造完整的商用车业务系统。

  在这一新平台上,上海汇众、上汽依维柯红岩、南京依维柯、南京跃进等将进一步实现整合,而整合背后则是上海汽车在商用车领域发力的决心。

  虽然在乘用车领域,上海汽车已经做到了国内老大,但是在商用车领域,上海汽车规模与一汽、东风等相比还十分弱小。而随着曹妃甸项目浮出水面,无论是新能源概念,还是客车概念,都为上汽在整个北方,特别是环渤海地区打下了第一根桩基。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