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投保车险也需了解渠道特点 讲究"对号入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1日09:43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保险公司柜台、4S店、保险中介、电话渠道……对于车主来说,可选择的车险购买渠道很多,因为渠道不一、报价有差别,不少车主感到疑惑,尤其是在车险续保时,在频繁接到车险续保电话后没了主意,因此了解车险不同渠道的特点“对号入座”则显得十分必要。

  ■4S店:新车主投保首选

  对于刚购车新车主来说,4S店一般是首选。“4S店一般承担着新车主的车险知识扫盲任务,也就是买车的同时,工作人员可帮助车主上保险、走单子、联系保险公司,解决了新车主对车险一无所知、无所适从的问题。”保险专家表示。此外,在4S店投保后,一旦出险可享受直赔服务,也就是说车主将车辆送到4S店维修后,只需将相关材料交齐后即可将车辆取走,费用由保险公司直接与维修方结付,车主无须先行支付维修费用,可省时省力。不过直赔只针对车损险,涉及到人员伤亡的则无法享受直赔服务。

  缺点:由于属于代理机构,保险公司将支付一定的代理费,因此车险价格较高,可选择的保险公司不多。

  ■电话车险:适合经济型车主

  电话车险一般由车主主动呼入保险公司电话车险专用号码,通过电话沟通投保,与4S店等代理机构相比,电话车险可享受商业车险七折基础上再优惠15%,更适合经济型车主。

  此外,通过电话渠道买车直接面对的是保险公司,可避免被不良中介误导和欺骗。因为电话车险运营商均是保监会审核通过的优质企业,投保方式更加公正、透明,理赔有保障。

  缺点:随着“山寨版”电话车险的出现,一些车主可能会接到假冒电话车险电话,甚至有可能买到假保单,因此车主电话投保前,应了解保险公司是否开展电话车险业务。

  ■保险中介:或可享额外服务

  “中介投保,更适合那些多次通过一个业务员投保的车主。业务员在很多时候为了维护自己的老客户,会为车主提供额外的人工服务,如代理续保、缴费、对账等等。”一位从事车险多年的业务经理告诉记者。

  缺点:选择中介投保也要注意风险,首先要选择知根知底的可靠中介,以免在投保过程中被误导,花了冤枉钱。同时,中介投保的价格和4S店一样,会比电话车险价格偏高,因为中介也是需要从中赚取利润。

  ■柜台:可靠但须“亲力亲为”

  不少车主认为通过保险公司营业厅购买车更安全可靠,一方面无须担心车险价格或投保险种被忽悠,另一方面理赔也能有所保障。

  缺点:营业厅投保没有上门服务,需要车主亲力亲为,车主须携带相关资料到保险公司营业网点填写保单、现场缴费,对于工作忙碌的上班族来说,难免浪费一定的时间和交通费。通过保险公司柜台购买的车险只能享受到最低7折的优惠。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