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湾最大车商牵手东风 东风裕隆合资获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3日17:21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信晓霁

  东风裕隆注册资本为15.5亿元人民币,项目总投资将达34亿元人民币,位于临江工业园区的一期项目用地为1118亩,可实现24万辆的规划产能,其中第一阶段12万辆,并配套20万台产能发动机汽车研发中心也将一次到位。

  针对年销量30万辆上下的台湾市场制定动辄数亿元支出的产品研发计划实在不够明智,该数字仅相当于广东省上牌量的一半,除非这家制造商藏有更大的想法。

  11月27日,时代周报记者获悉,被命名为“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的整车合资项目于当月25日通过国家工商总局的审批,作为台湾岛内最大的汽车公司,裕隆汽车成功“联姻”中国第三大汽车企业—东风汽车集团,合资公司将在杭州投产由裕隆创立的“Luxgen”品牌汽车

  生产“纳智捷”车型

  记者当日致电东风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陈郧,陈称该项目尚无可公开发布的信息,但据内部人士透露,几乎同一时刻,在台湾裕隆集团力邀下,东风集团总经理徐平亲自带队赴台,与裕隆集团总裁严凯泰针对双方合作项目进行最后确认。

  “汇聚两岸资源,调动中华文化,创建一个让世人拭目以待的‘大中国’品牌,这是五六年前我们与裕隆集团开始探讨的话题。”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此前曾向记者透露。

  不过,生产“Luxgen”品牌汽车并非裕隆的初衷,严凯泰起初盘算的是向东风自主品牌“东风风神”输出技术,但这一方案显然未能得到后者的认同。

  在台湾的汽车制造商中,裕隆集团的地位无异于丰田之于日本,但其汽车事业一向只限于代工—由于该处买家的购买偏好,大多企业只会对合资生产丰田本田或是马自达之类的日本汽车萌生兴趣。

  在与日产三菱通用等建立合作关系后,执掌裕隆集团的严凯泰对创立自有品牌抱有异乎寻常的热情,这甚至招致了其最大合作伙伴日产汽车的不满。

  今年8月,裕隆公司发布了其采用2.2升涡轮增压汽油引擎的“纳智捷”品牌首款车型—Luxgen7 MPV,该车售价为79.80万—106.80万新台币,与广汽本田奥德赛的价格相仿。Luxgen7 MPV正是东风裕隆即将在杭州投产的车型之一。

  杭州工厂已经开建

  “台湾并非一个对自创品牌友善的市场,”裕隆总经理陈国荣曾向本地媒体抱怨,“大家都知道台湾必须要自创品牌,但每每有人想实现,上自政府官员、下至一般民众,全都抱着看笑话的心态。”

  其实,就算Luxgen7 MPV马上成为畅销车,亦难以回报严凯泰对该品牌豪掷的200亿元新台币。年销量仅为25万至30万辆的台湾市场不过相当于广东省的一半,而Luxgen7 MPV所处的细分市场,单一车型每月能售出三五百辆已是上佳的业绩表现。

  “未来集团在大陆的获利必将超越台湾。”严凯泰说。对他而言,携手东风公司无疑是一个有长远考量的战略选择。

  与国内大多高端自主品牌相似,Luxgen品牌走的也是“数字科技”路线。

  Luxgen7 MPV被宣传为第一辆智能科技车,与台湾手机制造商HTC共同开发的“THINK+”系统—内建3.5G通信模块、NAVI导航模块和10.2英寸的影像屏幕的智能系统成为其主要卖点。该车配置多达23个ECU和8个摄像头,可实现停车辅助并有效注意后方来车。

  在严凯泰向台湾发布这款“聪明”车的时候,总投资34亿元的东风裕隆项目已在杭州萧山临江工业园区全面开工。今年9月,东风裕隆汽车项目发动机车间厂房主体工程即已完成,设备即将安装调试,其余五大车间亦开始施工。包括汽车座椅、车用内外饰件以及散热器等10家裕隆集团的零部件配套企业也于一个月前悄然落户临江工业园区。

  初期投放三款新车

  “东风裕隆注册资本为15.5亿元人民币,项目总投资将达34亿元人民币,”该项目组成员透露,“位于临江工业园区的一期项目用地为1118亩,可实现24万辆的规划产能,其中第一阶段12万辆,并配套20万台产能发动机汽车研发中心也将一次到位。”

  根据规划,“Luxgen”品牌定位为“自主品牌,创新科技,后发先至,引领世界”。 初期投放产品包括一款SUV、一款MPV和一款轿车共三款自主品牌汽车。电动汽车也出现在东风裕隆的产品计划表中,该车型已于今年5月完成试装作业,加速到每小时100公里仅需约8秒,整体续航力约达300公里。

  “两岸系出同源,虽为合资公司,但没有文化隔阂,加上国内的资源与市场,相对于跨国公司更有利于创造低成本优势。”该项目组成员称,东风裕隆由SUVMPV起步,未来将涉及A、B、C、D各个级别的乘用车。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