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德尔福艾博彬:新德尔福将向亚太倾斜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9日07:56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张丽音

  为了满足中国本土市场的需求,公司在低端市场做了很多工作。

  德尔福全球战略正在从欧美市场向亚太区转移。

  “未来北美、欧洲、亚太各占三分之一。”12月3日,刚刚升任德尔福亚太区总裁一个月之久的艾博彬在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表示,去年亚太区占德尔福全球营业额的19%,很快会达到33%,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是促使亚太区业务迅速提升的关键。

  两个月前,德尔福刚刚走出破产保护。“利用亚太区已有的经验,继续关注、满足并超越客户需求,继续建立和扩展在中国市场的本土生产能力,继续发扬技术优势、加大研发投入,继续依赖在中国的人力资本优势。”关于亚太和中国地区的发展战略,艾博彬非常明确。

  中国自主品牌提供机遇

  《21世纪》:新德尔福在亚太区的发展战略具体是什么?

  艾博彬:与德尔福全球一样,经过整合之后的亚太区德尔福也更加灵活、更具有竞争性。德尔福的全球布局将从欧美市场向亚太市场倾斜,希望未来北美、欧洲、亚太各占三分之一。

  在改组之前,德尔福有很多问题,比如生产布局不大合理,在北美有25家以上的制造基地,工人超过4.5万名,而北美的劳动力成本非常高,使得德尔福在制造环节上的总体成本不大具有竞争力。另外,我们的产品线非常广,有一些产品线因为历史原因留存,并不具有优势。

  改组之后,我们将轻装上阵。产品线更加合理、更具有竞争力;生产布局也更加合理化。大部分生产制造都在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的地区;此外,客户构成方面,现在德尔福对任何客户的营业额都不超过15%,而1998年刚分出来的时候,通用占德尔福营业额的80%。

  《21世纪》:去年德尔福全球销售额为180亿美金,中国业务占据10%。2009年,中国业务情况如何?

  艾博彬:自从德尔福进入中国以来,基本上每年都是以两位数比例增长的,而且很多年都比中国市场的平均增长要高很多,去年全球市场表现都在缩水,但去年年底我们做计划的时候还是为中国定了一个大胆的目标,超过16%。拿今年的销售额和去年相比,可能不太具有说明性,因为德尔福经过了改组,各项标准都有变化。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今年的情况大大超越了我们的目标。

  中国本土制造商一直是我们战略中很重视的部分。我们也在不断调整组织结构,以便更灵活地满足中国整车市场快速发展的要求,比如我们的产品业务部从十个缩减为六个。

  《21世纪》:德尔福中国增长的机遇在哪里?

  艾博彬:中国市场、产业、政府都对汽车的理解更加深入了。比如消费者对汽车的要求会越来越高,政府也在制定排放方面的新要求,这都给了我们更多的机会。中国自主整车厂的崛起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他们希望具有强大的系统研发能力的零部件供应商来支持他们的发展。我们关注到中国非常需要研发成本低廉的产品,比如消费者对于低于1.4升排量的汽车的价格是非常敏感的,但是厂商降价的空间有限。这要求汽车厂商在工程开发的初级阶段就要求降低成本投入的意识。

  为了满足本土市场的需求,我们不仅在高端市场,也在低端市场做了很多工作。

  《21世纪》:中国整车企业研发的现状和水平如何?特别是自主品牌企业。

  艾博彬:本土与全球汽车厂商在能力上的区别表现在,全球汽车厂商对零配件有很好的理解和支持,他们能够非常清楚地告诉零配件供应商要求、数据,我们按照他们的要求开发,合作更加简单。从这个角度来说,他们的依赖性可能比较弱。中国本土汽车厂商对系统的理解不太清晰,需要长期的磨合,我们才能了解到整车厂的需求,然后为他们研发系统。

  独立性是大势所趋

  《21世纪》:通用汽车将在新德尔福未来的发展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艾博彬:通用在德尔福的角色就是简单的投资者,他们对德尔福没有管理控制。另外,德尔福有众多的客户,系统里面有相应的防火墙,防止一家客户的信息流通到另外一家客户之中。因此德尔福是独立于通用的。

  《21世纪》:中国商务部针对的德尔福反垄断审批做出的结论,以及提出的条件,包括无歧视性地供货、核心信息保护、配合客户平稳转换供应商等四项承诺,德尔福对此是否已经做好准备?

  艾博彬:毋庸置疑,商务部提出的正是德尔福一直在做的事情。我们的愿景是成为“客户心目中最好的供应商”,要做到这一点,肯定就是要保护好他们的信息,自律地遵循职业道德。德尔福已准备好,而且一直准备好如此。

  《21世纪》:此前,奇瑞汽车流通协会等为主的中方代表均表达了对于通用收购德尔福的担忧。奇瑞与德尔福的合作集中在哪些领域?目前双方的合作是否受到影响?

  艾博彬:奇瑞对德尔福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客户,是我们排名前十的客户之一。而且,奇瑞也认可德尔福对他们方方面面的支持,目前与我们的合作关系也非常好。我们在奇瑞的合作包括在电子与安全、动力总成方面等,而且许多合作都是在产品开发的初级阶段,德尔福介入的。

  《21世纪》:从全球零部件发展的趋势来看,零部件企业保持独立性,而整车企业依赖多家零部件供应商依然是大势所趋,欧洲的零部件企业一直保持这种独立性,北美方面,从1990年代开始,德尔福、伟世通从通用福特独立也已说明了这一趋势。长期来看,新德尔福将如何保持这种独立性?

  艾博彬:我觉得这种趋势还会继续下去。不管是从市场还是从技术来看,整车厂自给自足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因为技术要求越来越高,客户有分享成本的需求,所以德尔福从1999年就从通用分离出来,也是出于这样一个原因。德尔福已经设立了自己的发展方向:绿色、安全、联通。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德尔福需要保持自己的独立性。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