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Telematics@China高峰论坛上海召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9日09:2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移动通信网络、广播电视网络和互联网三网融合即将实现,而把他们联系在一起的不是手机或是电脑,而是汽车。日前,2009Telematics@China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召开,论坛以“让汽车与手机一起享受互联网信息服务”为主题,吸引了550多位行业精英聚集研讨,其中有197位来自国内外21个主流汽车品牌的嘉宾。

  从卫星定位系统、移动与广电通信网络,到车载与便携终端,以及为Telematics提供内容与服务的TSP(Telematics Service Provider),Telematics几乎涵盖了汽车、通信与电子的所有产业链。上海国际导航产业与科技发展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周频引用了最近十分热门的“物联网”概念,他认为Telematics就是物联网在汽车产业的应用。换言之,Telematics的物联网就是以汽车为中心点,通过移动、广电通信网络与互联网的信息传递,向卫星定位系统、车载与便携终端、TSP、用户等实体一一相连的网络。这已经不是单纯的产业链条,而形成了复杂的产业网络。

  德国大陆集团亚洲总部信息娱乐及智能通讯业务单元副总裁Azmoon Ahmad在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车辆是互联网最后一块没有大规模进入的市场”。如果按照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速度,汽车不仅将继续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也将成为无线通讯和互联网产业联动发展的重要动因,而如何将汽车产业“由大迈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表示,汽车工业与信息化融合是“由大迈强”的重要战略。

  Telematics@China从去年开始,今年已经是第二届,是专为信息化潮流下的中国汽车厂商研讨Telematics战略问题、分享国际经验提供的交流平台。本届论坛的演讲嘉宾不仅来自上汽、通用日产福特等率先进入Telematics领域的汽车厂商,还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上海文广等主流运营商。此外,全球汽车电子巨头德尔福和大陆汽车也介绍了其最新的研究成果和产业解决方案。

  在Telematics的服务体系中,移动和广电运营商与新兴的互联网新媒体都承载着为汽车传输信息、提供内容的重要职责。来自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上海文广的代表,以及上汽集团、赛迪顾问等厂商机构的代表一起讨论了信息娱乐服务与导航在Telematics中的应用和价值。国际知名调研机构iSuppli公司汽车研究副总裁Phil Magney还深入探讨了如何通过Telematics和信息娱乐来实现盈利。

  世界Telematics领域最权威的专家在会上发表了他们的最新调研成果。除了iSuppli公司汽车研究副总裁Phil Magney,Strategy Analytics全球汽车业务高级分析师Roger C. Lanctot深入探讨了智能手机为汽车人机界面设计带来的借鉴,而SBD的Telematics专家Stephen Longden就“客户反应和政府政策对中国车载通讯服务发展的影响”的话题,还和参会嘉宾分享了他们对于G-book中国消费者的调研成果,发现中国消费者对于G-book的服务认同很高,但与日本相比存在一些偏好差异。此外,赛迪顾问、易观国际、嘉之道、Frost&Sullian等知名调研机构也分享了他们对于位置服务、汽车消费、新媒体、商用车市场等话题的真知灼见。

  随着Telematics产业在国内的不断推进,TSP(Telematics Service Provider)这个词汇渐渐被中国业界所熟悉,但对于TSP的理解却各不相同。被认为是新一代TSP的Wireless Car,ALTEA,Airbiquity等国际知名品牌都通过论坛向中国业界展示了其最新的战略和成果。深圳赛格导航、北京95190公司等本土TSP厂商还深入探讨了紧急救援与路边支援中E Call和B Call的现状、政策、需求、服务等问题。已经在为丰田 G-Book 提供服务支撑的95190公司总经理朱文利还发表了“1999-2009中国Telematics服务的发展”的精彩演讲,历数了中国Telematics产业的发展历程。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