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饶达:购置税优惠缩水预示刺激政策逐渐退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9日19:4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杨文婷

  搜狐汽车讯 12月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试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意见》。其中备受汽车业界关注年底到期的购置税减半政策有了结果,由现有5%购置税变为7.5%,2010年底到期。这样,购置税政策由目前减半变为减四分之一,可谓优惠缩水。对此,我们采访了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对此政策调整和对汽车业的影响进行点评。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

  对于购置税优惠缩水,饶达认为早在预见之中,他认为在今年8月份的时候就意识到所有救助实体经济的政策,中国汽车的政策会最先开始退出。目前购置税优惠缩水仅仅是个开始。如果明年汽车市场依然这么火的话,国家还会有其他跟进措施。饶达认为目前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是不正常的,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同时也激化了社会矛盾。假设今年新卖出1000万辆多出了1000万个新司机,那会多出多少个马路杀手。汽车的快速增长对公安、交通环保等部门都提出了更严峻的考验。

如果中国汽车市场按正常增幅10%来计算的话,到2020年,中国将销售3600万辆车,保有量也达到2亿4000万辆,这远远超出美国,可中国的目前公路才是美国的一半,况且交通状况和道路通过能力都较差,拥堵情况不可想象。

  饶达认为目前购置税优惠缩水是个好事。中国汽车市场目前高于45%的增幅是不可持续的,到年底中国汽车产销应该能超过1360万辆,这种日子不会特别长。政策的实施是对那些明年大规模扩张、投资汽车企业泼点冷水。这次购置税优惠缩水是一种汽车救助政策退出的信号,在制造业中最早退出的就是汽车

  对于该政策对明年车市的影响,饶达认为基本影响不大,因为80后的购车热使70后、60后的压力加大,带动了汽车消费热。汽车已经从奢侈品转化为中等收入以上家庭的必需品,这种转变已经开始,并且不可逆,优惠政策只是加快了这种转变。

  饶达预计明年车市走势是前高后低,1、2月份增速不少于40%,三月份仍会有一些扶持退出政策出来,他说:“一个政策的作用不是那么大,明年对汽车的退出政策将不止这一项,至少还有三项。”但他同时表示,明年汽车增幅最低也不会低于10%,毕竟汽车产业仍是拉动消费的有利手段。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