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东近期可能公布挂牌电动车型号 登记费约20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0日08:2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综合报道

  电动车须挂牌,时速超过20公里的按机动车管理,低于20公里的按非机动车管理,这是从今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中的内容。大半年的时间过去了,电动车为何还没有挂牌?目前这项工作准备到什么程度了? 电动车挂牌登记费用是多少?电动车挂牌后是否走机动车道?骑车人是否需要考驾照?从昨天的山东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交流座谈会上,记者了解到了一些信息。

到底哪些电动车该挂牌? 资料照片

  电动车挂牌卡在哪里

  依据《办法》,自今年3月1日起,将对符合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的电动汽车、电动摩托车和其他新能源车辆时速超过20公里的实行挂牌登记管理。其中时速低于20公里的电动车按非机动车挂牌管理,高于20公里的按机动车挂牌管理。

  为什么电动车还没有挂牌?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份,省政府就贯彻实施《办法》下发通知,本省行政区域内的电动自行车、燃油助力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须经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

省经贸委(现称省经信委)要会同省公安厅、质监局负责对电动自行车,燃油助力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组织安全技术认证,认证合格的对其型号和安全技术参数予以公告。

  按照规定,交管部门将根据符合登记标准的非机动车生产企业和产品名单,查验确认车辆,办理车辆挂牌登记手续。但摆在他们面前的一个难题是:哪些种类的电动车符合登记标准?哪些企业生产的电动车可以挂牌?截止到现在,认证合格的电动自行车的型号和安全技术参数仍没有公告。

  近期有望公布可挂牌电动车目录

  认证合格的电动自行车的型号和安全技术参数为什么还没有公告呢?

  今天,省经信委的人士告诉记者,已经协同省公安厅、质监局、省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等单位开了几次协调会,对生产电动车企业开始登记备案,对生产企业的原料生产、产品管理、销售等进行安全技术认证,由于生产企业数量大,范围广,技术认证比较谨慎,这项工作正在推进。“目前相关目录信息的草稿已经制定出来了,正在征集一些部门的意见。”省经信委的人士说,近期有望向社会公告。记者了解到,届时相关管理部门将发布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品牌、型号、生产厂家等信息,建立电动自行车备案管理系统,并向社会公布可上牌电动车目录,市民可根据公布的信息购买电动车,并到交管部门登记上牌。

  电动车挂牌登记费用约20元

  电动自行车挂牌大约多少钱?

  省交管部门的人士介绍,针对非机动车,应简化手续,一次性收取牌证工本费。他们将充分考虑群众的承受能力,制定一个合理的价格,目前初步报给物价部门的挂牌登记费在20元左右,不会超过30元,外地省份也多是这个价格。当然,最终价格还要等物价部门审核。

  挂牌后走哪条道视情况而定

  电动自行车挂牌后走哪条道路?电动摩托车走哪条路?

  省交管部门的人士介绍,经登记的电动自行车走非机动车道,纳入机动车管理的电动摩托车走机动车道,但因为各个城市道路情况不一样,譬如一些城市的摩托车多是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因此走哪条路要考虑各个城市的实际情况。

  电动摩托车驾证问题待定

  时速超过20公里的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如果划归为机动车,驾驶员是否就需要办理行驶证、驾驶证?

  省交管部门的人士说,在超标电动自行车纳入管理后,主管部门会按照交通法的有关规定,要求驾驶员办理行驶证、发放车牌。对于市民关注的是否要考取驾驶证的问题,还需要相关部门出台政策。目前,群众购买使用符合标准规定的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不存在考驾照、上机动车牌照等问题。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