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奇瑞芜湖瑞赛克物资回收公司循环经济项目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3日16:3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芜湖瑞赛克物资回收有限公司是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奇瑞汽车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种工业废弃物的回收处理,以及报废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等循环经济项目的开发与研究。公司自成立以来严格执行 “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国家相关的循环经济法律、法规,可利用废弃物100%循环利用,危险废弃物100%合法化处置;并已启动了汽车零部件再制造项目,在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一、开展环保宣传、培训,提高员工环保意识

  对于每一位入职的新员工,进行环保知识和环境意识教育,定期对环保岗位在职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在公司网站设置安全环保知识栏目,员工可以自行从网上了解、下载环保知识。在环保宣传方面,定期开展各类环保宣传活动,如开展节能减排宣传,清洁生产与环境友好型企业宣传、节水日宣传、“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等,全面提升全体员工的环保意识。

  二、成立汽车绿色技术研究中心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12月与合肥工业大学共同成立汽车绿色技术研究中心,专门从事汽车环保材料使用和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技术的研究并开展了阶段性工作。

  1. 与合肥工业大学合作对旧变速箱拆解工艺和再制造生产的研究;

  2. 对拆解的旧发动机进行拆解工艺和部件质量鉴定以及再制造技术的研究。

  3.开展汽车零部件可回收性能分析和面向回收设计课题研究。

  三、成立报废汽车拆解中心:

  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和国家环保总局(2006年 第9号)联合制定的《汽车产品回收利用技术政策》,规定汽车生产企业负责对达到报废年限的汽车进行回收处理,瑞赛克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组织申报了报废汽车拆解资质,实施该项目,有利于汽车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的发展,有利于提高汽车废旧零配件市场的合法管理。

  开展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是汽车生产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将报废的汽车进行科学化,规范化,无害化处理。这样不但可以节约社会不可再生的资源,同时也能减少汽车危害物对环境的污染,杜绝不可再使用的汽车部件流入到消费者手中,更加体现奇瑞汽车“更环保、更节能、更安全”的理念。

  四、开展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

  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是指把旧汽车零部件通过拆解、清洗、检测分类、再制造加工或升级改造、装配、再检测等工序后恢复到象原产品一样的技术性能和产品质量的批量化制造过程。再制造能够有效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减少废弃物排放,有利于转变传统的“开采-冶炼-制造-废弃”的传统线性增长方式,形成“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是汽车行业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具体措施。

  2008年3月,国家发改委通过《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管理办法》,首次批准了14家试点企业,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名列其中。

  奇瑞公司结合自身情况,计划2009年10月启动发动机变速箱再制造项目,项目总投资6585万元,2011年6月完成第一期投资,建成年再制造发动机5000台,变速箱1000台的生产规模。到2013年12月完成第二期投资,最终建成年再制造发动机20000台,变速箱2000台的生产规模,预计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新增销售收入12120万元,实现利税2461万元;年可节约钢材500吨、节约铝材120吨、节电90万千瓦时,在环保方面,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0吨,减少氮氧化合物排放8吨,减少一氧化碳50吨,减少二氧化硫30吨。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再制造一期厂房(3000平方)改造方案设计,第二期厂房(2400平方)已进入厂房规划设计阶段,同时采购了部分清洗、拆解、装配、检测等设备,并成功按照再制造装配程序,运用换件修复法,小批量生产再制造发动机变速箱,性能指标符合奇瑞公司出厂质量标准。

  2009年9月国家发改委组织由徐滨士院士率领的循环经济再制造专家组对奇瑞公司再制造项目进行专项诊评,对项目进展情况表示肯定。

  下一步奇瑞公司将在现有基础上,采用先进的表面修复技术和加工设备,严格控制产品质量,最大化地利用旧件,减少对环境带来的不利因素,同时对再制造装备、修复工艺通过科研、自主开发和生产,走奇瑞特色的再制造道路,承担“发展循环经济,构建资源节约型社会”的企业责任。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