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汽确认收购萨博部分资产 包括动力技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5日07:4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江云花

  北汽收购萨博的计划没有因为瑞典跑车制造商科尼赛克的退出而受到影响,昨天上午,多家媒体报道,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公司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达成协议,北汽将购买通用旗下萨博公司的部分资产。北汽随后证实了此消息,并表示,北汽与萨博完成的该项交易,是今年以来国内汽车企业收购海外先进整车成套技术和动力总成技术的第一个成功案例。

  北汽昨天宣布,经历两周的谈判,北汽控股已与瑞典萨博汽车公司完成了相关知识产权的收购工作,其中包括现款萨博9-59-3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北汽强调,萨博还将支持北汽运用萨博技术研发制造自主品牌车型

  北汽控股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北汽和通用汽车的此次谈判加深了双方的了解和信任,是北汽与萨博战略合作中重要的里程碑,也为双方进一步探索扩大双赢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表示,走国际化道路是北汽实现跨越式发展战略的重要途径,北汽将全力推进这一项目,以此为契机实现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研发与国际同步,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北汽发表的简短声明中没有涉及此次交易的金额,只表示更多的信息将择日再公布。据了解,北汽不久前曾获中国银行20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额度,业内专家则认为,北汽没有资金方面的担忧,其目前主要的任务是尽快推出自主乘用车品牌。

  ■观点

  收购动力总成技术是亮点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此项收购的亮点在于北汽收购了萨博的部分动力总成技术,国内汽车品牌最缺的就是动力总成技术。如果只是收购了9-39-5等系列车型的知识产权对北汽没有多大的意义,此项收购完成后,北汽要做的是充分掌握萨博的动力总成技术,并成功运用于北汽乘用车自主品牌。

  据外电报道,北汽还在与通用方面进行谈判,目的是要求通用汽车允许北汽在中国或其他地方使用萨博的品牌。徐长明认为,萨博通用旗下很有影响力的品牌之一,预计通用不会轻易将萨博品牌的使用权转让给北汽。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