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各有各门道 秀秀我的“低碳”生活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6日15:32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综合报道

  私企业主:做个低碳富人

  “我也许会成为深圳第一批电动车的私家车主。”路亦明说。他在坂田经营一家工厂,为高尔夫球具提供配套设备,几年的经营,家境非常殷实,身边的朋友圈也多是多金之士,他说,富人也有环保追求,他之前开的一辆车是路虎,以前买车没考虑那么多,讲究气派、奔放、能张扬男人的性格,随着这几年环保意识的普及,路亦明说,现在拖着粗大的排放尾管上街,都不好意思了,太招摇了。

  “我考虑买一台纯电动车,我试驾过,开电动车跟普通车其实没什么区别,起步、超车也很快,就是听不见以前车子起步时打火的声音,静得让我以为车子没发动”,这是路亦明参加试驾最大的感受。他说,以前以为电动车可能没汽油车有劲,开上了才知道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当然,最让人喜欢的还是电动车真的一点噪声也没有,不仅是起步,开到时速五六十公里,车内也相当安静。充电也很方便,听说以后买了电动车之后,每辆电动车都有固定车位,并配有充电桩,不用车时就将车子后面的插头插在充电桩上充电,需要出去开会或中午回家时,就拔下来开走,一般来说,一天行政用车也就行驶三四十公里,即使偶尔达到六七十公里,充的电也完全够用。即使偶尔需要使用汽油,一个月算下来,用车成本(主要是指汽车油费用)也降了80%。最主要的是,排放降低了。

  室内设计师:以低碳的名义工作

  李威汾是一名室内设计师,活跃于深圳的室内设计界,他本人的生活理念是提倡绿色生活,而且将低碳理念延伸到了他的设计概念里。

  在室内设计领域,最近两年以来,简约的设计风格渐渐成为家庭装修中的主导风格。而简约的风格恰恰就是家装节能中最为合理的关键因素,李威汾说:“当然简约并不等于简单,只要设计考虑周全,简约的风格是很适宜现代装修,特别是年轻人的装修来使用的,而且这样的设计风格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家庭装修当中的材料浪费问题。”

  通透的设计如今也慢慢被越来越多的业主所接受,而这样的设计在保持通风和空气的流通的同时,也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能源浪费。“比如在夏天,其实晚上自然风并不小,如果房间通透,即使不用空调和电扇,很多时候也能感觉通风和凉爽。”

  深圳高温时节较多,由于深色的涂料比较吸热,大面积设计使用在家庭装修墙面中,白天吸收大量的热能,晚上使用空调会增加居室的能量消耗。

  在装修过程中,其实可以更多在一些不注重牢度的“地带”使用类似轻钢龙骨、石膏板等轻质隔墙材料,尽量少用粘土实心砖、射灯、铝合金门窗等。

  而在一些设计上也可以考虑节能,比如绝大多数家庭只是偶尔使用的射灯和灯带,其实是造价不菲的设计,很可能成为一大浪费,其实也可以通过材质对比、色彩搭配等各种手段,替代射灯和灯带。

  家庭主妇:低碳在生活中

  洪琳是一名家庭主妇,以前在单位做石油外贸业务,也许跟欧美人士接触多了,洪琳在日常生活中也非常注意环保节能,她自己的说法是,我是一名业余低碳生活能手。她是一个电视迷,很多人喜欢将电视一直打开作为背景声音,但洪琳说,每天少开半小时电视,每台电视机每年可节电约20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9.2千克,如果全国有十分之一的电视机每天减少半小时可有可无的开机时间,那么全国每年可节电约7亿度,减排二氧化碳67万吨。所以洪琳在厨房做饭的时候,电视机都是关着的。

  不仅如此,她还会在煮饭时,提前淘米,并浸泡十分钟。然后再用电饭锅煮,可大大缩短米熟的时间,这也能节电约10%,每户每年可因此省电4.5度,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千克,如果全国1.8亿户城镇家庭都这么做,那么每年可省电8亿度,减排二氧化碳78万吨。

  最近因家人换了工作单位,上班远了,准备给小家购置一辆小汽车,作为一名环保人士,洪琳想买丰田品牌的混合动力车,或者国产品牌的纯电力车,前者价格太贵,超出了购车预算,后者是根本没有地方买。“国家也该在这方面加大力度了,看看城市的灰霾天气越来越多,汽车的排放应该控制一下了,不然,我的家庭主妇式的节能减排一点意义都没有。”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